【傳武歷史的見證,風氣的改變】

 

這話題又讓我想起以前武版曾經有人潑過一段他們自己師門內的經驗談....

 

 

他說當初師祖就耳提面命的告誡過他們,我們這一派的拳腳很厲害,一不小心就會打死人!因此師父三申五令嚴禁徒弟們出去找人試手,更不准私下互相切磋....

 

於是大家好幾年來就只能練練站樁跟套路。

 

 

有一天師兄(也就是原PO他師父或師伯~)實在忍不住好奇了,這天趕路剛好看到鄉間豬寮裡面有一頭豬,於是就跟師弟說,師弟師弟!師父老是說我們武功太厲害,但是到底有多厲害?從來又不肯給我們試,現在機會來了,你看看這頭豬養得這麼粗壯這麼大隻,眼前四下無人,我們試著打這頭豬看看,看誰能夠一拳打死牠?

 

於是師兄弟倆偷偷摸摸入侵豬寮,然後師兄卯起功力對準豬兄就是一拳!

 

 

那隻豬驚叫一聲然後逃開了,但是被困在豬寮所以出不去,只能亂衝亂撞。接著輪到師弟出拳,也是豬叫一聲然後逃開了~

 

兩人就這麼打了老半天,那頭豬根本沒事,只是跑來跑去,心裡覺得俺老豬是不是招惹過你們兩位大爺?有甚麼深仇大恨進來就是一頓悶拳?

 

經過這場實驗,師兄弟終於了解自己的功力其實並沒有師父說的那麼神奇~

 

=====================

 

姑且無論這段故事是真是假,因為那都是逛武版聽武友說起他們自己門內的八卦。但是在更早期以前的傳武,確實有很多都是禁止徒弟們出去試手的。(沒有全部都這樣,但是很多都這樣~)

 

甚至你要求要練打,師父還會冷嘲熱諷你一頓,打甚麼打?我拿刀砍你更快。(某個詠春老盧上節目受訪時真的就這麼說過~)

 

我教武術是為了讓你們培養武德武德才是武術的根基,你們這麼愛打打殺殺,去加入黑社會啊,我不認你們這種逆徒,咱們從今往後恩斷義絕,你出去也不要說是我教的,我不承認有你這種徒弟。

 

 

那個時代的觀念,你練打就是野蠻就是流氓。然後權威式的教育還有同門的壓力,讓你不敢忤逆師父。

 

國術越來越開化、開始慢慢接受擂台試煉,那只是近十年廿年的事情。你在三十年前提出這套見解試試看?會不會被當成是欺師滅祖的叛徒~

 

 

甚至我聽說文化大學一開始的國術系也是不教對打的,有人入學說期望學到對打,結果老師白了他一眼,那種表情像是在看「哪來的智障」。

 

是後來擂台運動非常普及盛行以後,受到時代潮流的衝擊與影響,也被迫不得不教了XDDD

 

==================

 

更早期比如在民國五六十年代確實有傳統國術擂台沒錯,現在還可以在文化局找到紀錄片。但是後來也式微了,收掉了。

 

目前還主打國術頭銜的擂台,其實只是表面上說自己是國術,但骨子裡無論是打法、訓練或者護具各方面都已經悄悄往散打靠攏了,但是又死不承認。你已經看不到當年那種傳統國術戴著工地的白棉手套互毆的場面了~

 

國術擂台收掉以後,國術風氣就顯得越來越封閉了。大部分都是關起門來自己練自己的,然後批評別派的拳怎樣怎樣爛~

 

====================

 

總之這段黑歷史也只有一些老人家親身見證過,後來老的老死的死,這段時光記憶也就斷絕了。我現在說了也沒人信。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都完全不知道有這段歷史了,只會告訴你,不會啊!我們練國術其實很開明啊!有沙包有拳靶有對打啊,外面那群王八蛋都是胡說八道在詆毀我們

 

 

他們這一代是得了時代便宜的既得利益者,而我們那一代都是愚蠢的冤大頭~

 

=========================

 

其實我個人非常感謝徐曉冬,姑且無論他到底算不算是個好人?有甚麼陰謀?總之因為他掀起的打假運動,讓很多隱密變成公開化透明化,讓大家醒悟了,拒絕繼續被騙。

 

然後就因為效果太顯著了,導致大家都下不了台,他甚至被中共封殺XDDD

 

 

我也很感謝自己可以趕得上網路與擂台運動普及的時代,有了網路與擂台運動可以印證之後,很多大師就漸漸被拆穿了,紙包不住火了。

 

萬一沒有徐曉冬這個瘋子、沒有網路與擂台運動,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個死忠又驕傲的國術人,活在自己的無知與妄想裡面很快樂不願意醒來....

 

=========================

 

Q:其實最近聊的也是老題目,這麼認真的去兜圈,不如直接教該怎麼打、要怎麼練就好了。

 

A:我以前提出過一種理論「國術大斷層」。

 

意思是說老師都不懂得打了,徒弟更不可能會打。徒弟都不會打了,徒孫更加不會打

 

然後一個老師教出十個徒弟,一個徒弟教出十個徒孫,跟傳直銷一樣越教越多,到最後劣幣驅逐良幣,大家通通不會打又要裝懂XD

 

 

Q:的詠春師父就是有打國術擂台的那批,不過後來教我們也懶得教搏擊了,卻不停吹從前怎樣怎樣。
後來很偶爾地訓練過些師兄打泰拳比賽,但還堅持老舊打法,表現強差人意,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A:剛剛在別區也有提到過散打....散打草創時期確實跟國術很相似,也採取大量國術套路動作

 

但是在不斷競技的過程中,慢慢去蕪存菁,把不好用的淘汰掉,只留下最好用的東西。

 

擂台講的就是一個輸贏,誰在乎你有甚麼過程?你有甚麼民族情懷?我們要看到的只有結果!

 

於是不斷淘汰不斷吸收新知,現在的散打可以說跟國術已經大不相同了。

 

起源於國術,最後也脫離了國術,自成一片天地。我相信凡是頭腦清醒的正常人,都不會去質疑散打到底能不能打XD

 

 

Q:基本上,教的人都沒有認知,靠想當然去指導選手,成功的機會也較低。
而到了今天,即使自己有些比賽經驗,但我也沒信心能懂得去訓練選手,臨場分析提點更加做不到。

 

A:我個人經驗是,自己會打不見得等於會教。這是兩回事。

 

有些人打起來很厲害,但是你要他教,內容卻是亂七八糟,甚至充滿錯誤....

 

但很神奇的是,他並不是欺騙你,他也很想教,但問題是,他腦中認知的東西,與他實際做出來的東西,TMD根本完全不是同一回事XD

 

更神奇的是,他的理解明明是錯誤的,但是他的身體卻會自動做出正確的行動!

 

我就遇過幾次這種人....天才不了解凡人的痛苦。

 

 

Q:其實全接觸空手是一個挺好而且比較無痛的賽例,可讓人試試裸拳打身體能用上甚麼明勁暗勁等等傳武技巧,只要不插眼撩陰打關節,基本都可以方心打。
之後還是覺得綁手綁腳的話,才去試bkb 吧。

 

A:我自己的經驗是,預判的問題。

 

比如明勁就是外表有個明顯的伸縮爆發過程,有練過的人可以透過你的預備動作提早做出反應,就算來不及閃開被你揍了,起碼他也知道要提早運用抗打力去挨你那一拳。

 

之前提出一個很粗淺的算式,比如我這拳的攻擊力100,你的抗打力有70,在你提早防範的前提之下,100-70=30,實際打到你身上的大概就只剩下30的傷害。

 

萬一是偷襲呢?偷襲就是趁你一無所知的前提之下突然挨了這一下。那就直接爆傷害100了....

 

所以暗勁就類似偷襲。因為沒有明顯的預備動作,所以也來不及產生抗打力去硬吃。

 

但是假如單純拿出磅數測量器來看,暗勁的威力其實是遠小於明勁的,因為它犧牲了蓄發動作。

 

然後我試過戴上大饅頭用暗勁打沙包....

 

我的感想是,TMD這甚麼爛東西?根本無法造成任何傷害XDDD

 

戴大饅頭發暗勁還不如轉胯扭腰直接一個彈抖爆發重拳打過去,反而更有可能打倒對手。

 

 

Q:在密集的拳腳制壓下,要發勁的時機比較掌握,甚至要跟別人拼拳之中發勁,不是不能,但相對困難。

 

A:是的,很多所謂的高階技巧是建立在等級差距、強勢輾壓之上~

 

因為高階技巧需要透支的精神與集中力太高了。

 

遇到伯仲之間甚至比自己更厲害一些的,終究還是簡單粗暴才是最有效的。

 

戰鬥是很消耗體力與集中力的,萬一體力分配沒有調整好,瘋狂亂打一通大概一下子就體力耗竭軟掉了。有些人體力足夠可以跑完馬拉松但是打擂台卻不一定可以撐得過一回合~

 

除非對手真的弱到被你輾壓,那就不需要考慮體力分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