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比較好奇年輕的傳武人們,你們的血性呢?
傳統武術被詬病、嘲諷十多年了,現今只要是練傳武,就要被百般譏笑嘲弄,叫你們去打「實戰」,去挑戰泰拳,去讓MMA教你做人。
年輕的傳武人們,聽到自己練習的拳法被嘲笑時,你們的感覺是什麼?】

 

 

年輕時我可能很在乎這個問題,但是活到這年紀以後我受到太多社會毒打了,我開始覺得假如被公司莫名其妙的裁員,或者我的年終獎金被公司黑掉,這絕對遠比甚麼「套路到底有沒有用」或者「實戰該怎麼打」這種問題更加與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武術血性甚麼的都去死好了,這鬼東西又不能幫我加薪....(消音)

 

 

既然不是混武術這行飯吃的,我就不去過度參與這種內戰了。就像個委屈的底層小職員只能躲在暗處偷偷靠腰主管幾句。

 

不過我始終依然還是覺得,萬一你希望能夠證明的是套路有用,那麼我建議上台至少要有70%的動作可以讓人一看就覺得這很明顯就是套路,而不是靠刺拳勾拳鞭腿這些現代格鬥技的招式偷雞摸狗

 

 

當然也有人會反駁說刺拳勾拳鞭腿這些本來就是傳武的招式,天下武功出傳武。比如我自己就曾經聽過傳武人跟我說「拳擊的刺拳其實就是國術的側身直拳,國術的側身直拳又來自於國術的正身直拳,所以國術練出拳擊本來就是相通的」....好吧,對此我不想多做爭辯了,隨你高興。

 

還有,刻意用套路動作慘電一般外行人或者戰鬥力比你弱太多檔次的人,這其實證明不了甚麼事。用套路欺負弱者就連我也做得到啊,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我就是把套路拿來實戰化了~

 

=====================

 

說到套路有用,很久以前在武版就有空手道家提出來討論過了,他說空手道即使去打外面的擂台,至少70%的動作都可以讓人看得出這是空手道的套路。因為他們的練就是打,打就是練,怎麼練就怎麼打,套路與實戰很一致。

 

但人家阿本的傳武做得到,我們國術....(消音)

 

=========================

 

Q:當各種傳武的拳腿打起來像拳擊 踢拳 散打的話,那應該是後面幾個做對了什麼

 

A:我聽說散打的演化一開始也很偏向國術套路,但是在不斷競技的過程中那些不實用的花招通通都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就是可以幫助你打贏擂台的東西。也就是越來越像是現代格鬥技

 

當然也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大饅頭的規則導致了只能朝這種方向演化....這麼說我也不反對,但起碼人家走出自己的路了而且蓬勃發展,正常人通常都不會去質疑散打到底能不能打~

 

擂台是非常現實的,只看重輸贏結果,誰在乎你的民族情懷?好用的才會被一直拿來強化,不好用的東西最後就是被捨棄

 

 

用擂台來劃分一門武術實不實用當然不是很客觀,這我承認。但是最起碼人家上台拿得出東西來證明自己能打。至於那些拿不出東西的,我就更不可能去相信這種片面之詞了~

 

=======================

 

Q:是的,我上面講的比較隱晦,我用另一個角度重新說好了
現在的傳武打法越來越像格鬥,是因為好的技術本來就會被學習,這才是對的

 

A:其實我們應該正視一個問題,幾百年前甚至幾千年前的傳統套路,拿來現代環境文化套用上去到底合不合時宜?

 

我個人看法是非常不合時宜....就好比古代流行大家閨秀要裹小腳很正常一樣,馬的你現在裹給我看看~

 

 

但是我們又希望它能打,而且最好是可以辦到上台打....那怎麼辦?

 

很簡單啊,改良它就好啦

 

 

事實上這一路本來就有太多先驅者不斷在構思如何改良傳武,德不孤~

 

但很遺憾的是失敗者多,成功者少。打個比方就說李小龍吧,我小時候一直天真以為李小龍代表「傳武」。直到我長大出社會習武了,甚至眼睜睜看到MMA擂台問世了,我才突然意識到,淦!這傢伙TMD根本不按照傳武的路在打啊啊啊啊啊!

 

難怪他要放棄改良傳武另闢蹊徑。因為已經改無可改了,只好打掉重練

 

你只要一直固執的繼續背負那個殼,打死不放下,那麼你就根本不可能做出改變....

 

(放棄改良傳武、另劈蹊徑,不代表他就不愛傳武了,只不過他個人最後選擇了不同的演化分歧線~)

 

 

當然,萬一你打從一開始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練的東西能不能打了,打根本就不是你練武追求的重點,那麼,不改良其實根本也無所謂了,歡喜就好~

 

這或許也是某一種「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