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拉仇恨了。但這次我不敢放武版,因為最近拉的仇恨夠多了,我需要消化一陣子XD

 

=======================

 

先聲明我的看法並不代表正確,我只是如實說出自己單方面的想法而已。

 

我聽過一個版本,中國傳武曾經因為一些戰敗武降逃到琉球於是變成了當地的唐手道,唐手道曾經衍生出早期空手道,空手道又演化出各種不同的派別。

 

這段歷史我也不確定是否屬實,只是我聽到的版本是這麼說的。

 

理論上傳武聽起來好像很屌?促成各種武術開枝散葉?但我一直覺得空手道在全世界至今的強力發展與我們的功勞無關,而是人家自己的民族性使然

 

===========================

 

比如之前日本的「橘色惡魔」來台演出造成轟動,就有一些台人認為「人家練到這麼厲害為何我們的學生就不行?

 

於是有鄉民反駁他說,你有沒有看到人家花了多少時間集中練習?我們的學生為了考試成績又放棄了甚麼?

 

 

在我印象中,日本民族有一種「求道」的精神,就是我不管會不會賺錢?會不會成功,總之我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我就會不顧一切去追求極致,以成為「達人」為目標。各種不同的領域就有各種不同的達人

 

而台灣的民族性普遍有一種「求財」的精神,我要的就是賺錢,其他的不重要。

 

於是當「藝術」或者「表演」被我們判斷好像不會賺錢、沒有實際價值的時候,就會被無情放棄

 

=============================

 

比如大學社團....以前我很閒的時候曾經以校外人士的身分混進大學國術社團裡面去充當「陪練」,就這樣蹭了大概超過十年以上的課程....見證過好幾屆的世代交替。

 

其中願意認真上課的學生固然不少,但更多的大學生其實沒啥意願經營社團,第一「社團沒有學分,與我順利畢業無關緊要」,第二「社團裡面要有正妹,我才會考慮積極參加」。

 

所以社團等於是可有可無的一種課外活動。假如沒有學分可拿,裡面又沒有正妹,那麼大家寧願把時間拿到外面打工賺學費~

 

也因此每年的招生都會非常辛苦,努力了老半天,結果進來的人數只有寥寥無幾,一直瀕臨在廢社的臨界點

 

呃....其實自己的學費自己賺,這種打工態度也很自我負責啦,畢竟萬一真的因為學費問題而被退學那就慘了。只不過當你把時間拿去投入某個方向,你就沒辦法再去別的方向了。四年也很快,就這樣畢業出社會了。

 

==========================

 

當然我意思也不是說日本就比較高貴,台人就比較廉價,其實人類都一樣,都有自私的貪心的各種人性灰暗面,你愛錢我愛錢大家都愛錢日本人也愛錢啊。我的意思只是說,民族性會帶動某種文化,文化會對一個民族產生很大的人格影響。人家辦得到的事情,換成我們未必辦得到。即使我們也辦得到,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也會比人家更慘重....(比如家庭革命之類甚麼的)

 

因為人家的文化與環境支持這樣的達人求道文化,而我們很難跟進。有時候幾番權衡考慮過之後,還是躺平比較快,從善如流比較快。

 

 

以上是我在武版上看到武友潑的空手道發展演化史,產生的想法與感慨。同樣的發展在他們那邊可行,在我們這邊恐怕就不可行了,因為民族性很難改變,文化也很難改變....不是你一個人站出來說改就改。

 

就算你想逆向操作去抵抗文化,別忘了你要付出更慘重的代價,相對的失敗率也會比人家更高。

 

有時候想一想,我圖啥呢?還是躺平吧XD

 

 

果然求道必須要靠瘋子,太實際的人行不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