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reel/402242628903904

 

 

這麼說好了……每種技術都有用,但仍然還是分成好用不好用、以及學習和應用起來的CP值

 

 

假如有一門技術是建立在欺負一般人好用,但是打擂台反而不如拳擊散打泰拳踢拳那麼實用,那麼這種技術在我眼中就是屬於低CP,雖然也是可以兼修一下沒關係,但不可能成為主要火力,只能當作奇招

 

==========================

 

比如傳武的接手概念就是這種東西。你面對比自己戰力低的人可以用沾黏連隨去欺負他們,好吧也算有用啦。但是我曾經試過去對抗專業擂台選手,感想就是連對方的拳頭都快到只能看到殘影,你黏個屁?

 

還遠遠不如掄起拳頭想辦法跟他互毆,至少還有一丁點可能抗衡一下的機會

 

 

所以我並不認為傳武「不能用」,我只是覺得,傳武出現的時代太遙遠了,已經跟現代落差太大,它問世的時代並沒有接觸過拳擊散打泰拳踢拳的挑戰……就我所知,比如拳擊就是清朝隨著西方人船堅砲利打開國門之後才傳入中國,在古代沒有任何傳統武術有對抗過拳擊的經驗。

 

王薌齋創立大成意拳,聽說也是因為親眼見到師兄弟們通通被拳擊幹掉之後,大為震驚,於是放棄了傳統形意,改創意拳,就是為了跟外來武術展開對抗。

 

(王的徒孫甚至在武術訪談節目中說過,萬一當初王薌齋看到的是MMA,搞不好現在的意拳又完全不一樣了)

 

==========================

 

因此傳武設計的理念也無法對抗這些專業在擂台搏擊的武術。它最擅長的也不是拳腳單挑,而是兵拳合一,搞偷襲埋伏暗殺還有下三濫打法。假如你真的要它上擂台,你不兼學一點現代格鬥技那麼你的翻車率大概會非常高,除非你挑戰的都是拳願那種玩票性質的素人,但凡那些上得了檯面的重要比賽,傳武可以說優勢很低。(除非你願意融入現代格鬥技……但既然如此,幹嘛不一開始就好好學習現代格鬥技?)

 

每個人每天只有24小時可以用,不會更多了。時間與生命是很有限的,既然如此,CP值高的武術,會遠比賣弄民族情懷但是更沒效率的武術,要來得更適合大眾。

 

除非你在現代格鬥技已經沒啥成長空間了,或者你故意要搞市場區隔,塑造與眾不同的形象,那我無話可說,你隨意。否則站在良心立場我一律不建造傳武。

 

 

講難聽點,就連李小龍他也不是傳武~

 

散打源自於傳武但是最終也脫離了傳武自成一格,同理,截拳道在我定義中也不是傳武了。

 

=============================

 

Q:馬步蹲出來的幾乎都是那種介於推打中間的力(撞),速度大多不快,我想這大概是不強調練眼力的原因,街頭重心維持重要。

傳統很多打擊的設計目的是為了摔

 

A:兵器尤其是長槍大桿之類的重兵器,尤其更需要樁步去當後盾,要不然一不小心自己就被兵器帶著跑。因此需要練站樁這是合理的。

 

但是搏擊就是兩碼子事了,比如你單純只練劍道的,沒碰過格鬥技,你也不可能憑此就變成搏擊高手啊XD

 

(但是打打一般人完全不成問題)

 

 

因此以前我同門就曾經反駁過我,傳武的專業從來就不是擂台搏擊,而是兵拳合一,你有種就叫MMA選手跟傳武比兵器啊!

 

這句話竟然噎得我無言以對,反駁不能....

 

 

Q:那就要傳武兵器組跟hema 菲律賓棍 劍道等體系試試看就好了。

「尋找中國功夫」的頻道主幾次反駁這句話,大意是
「人家要比徒手,他就扯兵器;人家要比兵器,他就扯點穴、養生…。」
「每次都說拳兵合一、是戰場武術,但戚繼光等人的著作是反對民間花法、套子的,可見當時戰場用的武術和民間不是同一種」

 

A:XDDD

 

==========================

 

Q:推手在某些意義上可以說最適合街鬥、或者應該說最適合用於偏和平地區的爭鬥使用,一般人甚至有練武術的碰到與人衝突第一招有八成機率是「推人」這是一種較沒傷害的示威動作,就跟揪人領子類似概念,而在這種情況下要搭到手就十分容易了,推手的技術很適合在這種狀況保護自己了,甚至還能做到不傷及對手的狀況下制服對手,就某方面來說推手是基於文明社會中人類的衝突本能而成立的技術、可以說是最適合這個時代平民百姓的自保武術

 

A:因為有時候在街頭我們要的並不是毫不猶豫的打死對方,而是「自保」,於是「推開對方」那也就夠用了。

 

事實上大部分的街頭從互看不順眼到口角衝突,到演化成真正的肢體鬥毆之前,最常用的技術那就是推搡XD

 

 

除非是遇到殺父仇人或者神經病隨機砍人,那種就無法用常規去看待。否則按照江湖規矩一般都是先口角理論去推人,而不是先打人殺人~

 

========================

 

Q:並不是要幫那些傳武老害說話,但綜合許多觀點來看他們的確說對了一件事,就是若要殺人拿把刀、搞把槍甚至拿個磚塊都勝過練武,擂台是個因為文明甚至說過度文明的世界才會出現的東西,在擂台上的東西叫格鬥技而非武術這件事的確有點道理……

反正是搞「不對稱作戰」,所以偷襲、計謀…都是戰術之一,以現代的文明觀點或說運動精神來看,會覺得不入流
我們現代人不宜再接續那套不入流了…

 

A:【薛定諤的傳武】

 

因為傳武的中心思想是「兵法」,所謂兵不厭詐,因為你在那個時代對抗的可能是戰爭、土匪、海盜、市井鬥毆或者尋仇,那種人不跟你講道理,傳武也從來就不會是甚麼體育精神。傳武只是為了「在逆境爭取活下去的機會」~

 

而傳武最常融入的環境其實是黑道幫派、或者地下秘密組織比如反清復明,而不是為了擂台競技。

 

因此我認為早期的傳武其實很像是蝙蝠....見不得光,只能躲在陰暗,獨自發展。既不是鳥,也不是獸,而是一種四不像你說他能打?但他又打不贏擂台(假如不混雜現代格鬥技);你說他不能打?但他又足以對抗外面大多數的一般人~

 

(當然現在有很多年輕教練已經在改變傳武了~)

 

===============================

 

Q:打擂台賽很重視距離感,當你對上這類人,幾乎沒有拉近距離,黏上去的可能性。 但是對上一般民眾就有操作空間了,但是碰到一般人,其他類型武術其實也是能解決,所以學的價值就可商議,畢竟沒有八極拳的賽事,泰拳一樣有類似的肘打,膝撞,頸相撲技巧,還有比賽能打。

 

A:現代上台的大多都是為了針對擂台搏擊演化出來的武術。

 

而真正的老傳武一出手TMD就是挖眼撩陰打喉嚨!姑且不談這樣下三濫手段到底有沒有武德,光是它的目的動機就完全與體育精神打不上關係了。怎麼可能接軌擂台競技?

 

既然無法接軌,那就只能自己玩自己了。所以退化是可以預期的結果,常用則進,不常用則退。

 

在古代這樣打或許沒問題,古代的人權與法紀觀念不彰嘛,又沒有CSI科學鑑定還有監視器。但是在現代問題會很大條。而且單純以殺人效率而言其實又遠不如黑社會開槍....真的變成是一種高不成、低不就的武術

 

============================

 

Q:我個人覺得巴柔是個很好的借鏡:我速度沒你快,打擊沒你強,就把你拖到速度跟打擊效果很差的領域中。
當然前提技術是「如何在領域展開前避免被ko」。既然巴柔有這種前提技術,我相信傳武也有。不過傳武大多沈浸於「在雙方領域展開之後的應對」,結果就是還沒展開領域就趴了。
武術,對我來說本來就是讓弱者能夠贏強者的「技術」。如果只專注於想辦法讓弱者的「素質」提升,那我個人覺得會失焦。(沒錯,我是郭海皇派的!)
當然,有兩點我要先聲明,第一是「技術」需要一定程度的「素質」,但絕不是靠「素質」硬吃人。想開車當然腳得踩得動油門,但為了踩油門跑去練負重深蹲
第二:「素質」太吃天賦,哪怕真能超越,CP值也是非常低的。
最後聲明一點,我覺得重訓很重要。除非身體有狀況,不然我會強烈建議年長者練重訓勝過練太極&養生術之類的。

 

A:【巴柔其實沒有比較慢喔,只是從前拳打不知,拖你落地不懂反應,實際上沒有刻意放慢動作。
而落地後沒有閃躲步法等因素,反而能應用一些搭手技巧,但不多。】

 

巴柔這個問我就對了,我算是早期MMA擂台剛發展時就在前線接觸過巴柔的人。

 

雖然那個時代大家多少都看過巴柔打UFC的影片,但是影片歸影片,你自己上歸你自己上,這是兩碼子事

 

巴柔影片我當然也看過,也針對他們的打法去擬對策。

 

但是我個人的感想是:當下只看到一團黑影撲過來然後我就倒地被壓住了XDDD

 

速度之快我一點反應也沒有....

 

 

在戰場上失之毫釐謬之千里,你只要有一丁點的失策都可能吞敗仗,更何況對方的撲擊速度是我完全出乎意料的快。

 

我們那一代人把那招叫做塔克路,就類似橄欖球那種衝鋒抱腿撞人。

 

 

所以你說慢嗎?我個人感覺是不慢的,甚至反應不及。

 

你說我平常沒有練習過對抗塔克路嗎?其實有!但是很遺憾的是當初幫我做對抗訓練的人本身並不是塔克路高手,所以他那種速度我覺得「不快」,因此練習的意義就大打折扣了。等到真的正式上場了,對手的數據超乎我意料,反應不及....

 

假如要去適應那種戰術,我想我大概要集中訓練一段時期,才會練出足夠的反應速度。但這也只是第一關而已,後面還有很多關~

 

寢技在當初只是剛剛在發展的武術,儘管在外國可能很流行,但是在台灣是另一回事,當時的台灣環境沒幾個人真的與巴柔對抗過....

 

===============================

 

Q:其實我認為某館長在推廣傳武的同時也陷入了迷思之中。他沒有這身高體重和泰拳資歷的話,拍這些東西大概沒很多人會給他面子...

 

A:關於這點他以前就有承認過。

 

但是承認了以後,他的信仰並沒有因此改變XD

 

只能說,理智歸理智,信仰歸信仰,信仰常常與理智無關,而是一種情感取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