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拉仇恨了~

 

 

上次說到傳武護不護頭的話題,拉到不少仇恨,我發現原來大家對於「護頭」的定義都不一致,於是產生了誤解

 

我自己所認為的護頭是「一種防護頭部的戰鬥預備架式」。比如類似拳擊那種雙手高舉護住下巴的動作,無論你有沒有揍他,他就是隨時保持護頭,進也護頭退也護頭。有些高手甚至可以用肩膀護下巴....

 

或者類似散打踢拳泰拳那種雙手一前一後舉高護住下巴頭臉的一種手勢,也可以稱為護頭架式。這架式是因為他們也必須防踢,不是單純的防拳就好。

 

 

而傳統國術比較少出現這種護頭式,大部分看到的都是手往前伸,比如三體式或者提手上勢那樣,主要作用是為了爭取搭手接拳,施展撥拍或者沾黏手法,把你的拳頭勁線打歪,衝進去破壞結構與平衡的一種近身戰術

 

至少在套路中,大多數傳武國術並不會特地去強調要隨時護頭

 

 

舉凡頭部被揍,通常你只有幾種反擊手段,第一種就是閃避,第二種就是格擋,第三種就是搭手去撥拍去接拳去沾黏,第四種就是硬扛然後衝上去互毆....(反擊拳失敗了也可能變成互毆)

 

上次的話題之中,我發現不少國術人都把傳武那種「撥掉拍掉攻擊然後立刻衝進去反擊」的方式,誤以為那就是「護頭架式」了....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

 

============================

 

當然也有人會說「國術也有虎抱頭啊,怎麼會說沒有護頭動作?」

 

虎抱頭確實是護頭沒錯,但之前我說過了,「國術並非一個流派」,而是幾千種幾萬種不同的派系組合起來的「通稱」....

 

大家都是國術,但大家都不能代表國術。

 

 

這些派系彼此之間無論是戰鬥思想風格上或者套路動作設計上可能都是天差地遠,甚至很難統一合併在一起。你有虎抱頭但不代表別人流派也有虎抱頭,你說你一個人可以代表國術那就一定會有人不同意你的說法,你憑甚麼代表整個國術~

 

假如以後可以選出一個「武林盟主」,強制規定國術人以後無論甚麼門派都要苦練虎抱頭的話,那我就承認你的說法正確~

 

 

而且你的虎抱頭跟他的虎抱頭作用也未必是一致的

 

比如有的虎抱頭設計也並非是為了格擋防護頭部....乍看很像是護頭,但背後真正的主要目的仍是為了跟你「搭手」....比如你一拳打過來,我抓住時機把手架在頭上跟你拳頭產生接觸,把你勁線彈開,我衝進去撞身、擒拿或者施展頂肘。

 

動機仍是為了爭取搭手沾控與近身。

 

我們對「護頭」的定義都不太一樣,雞同鴨講,誰也不服誰~

 

============================

 

說是這麼說,這個也只不過是我自己個人的主觀看法而已。我自然也不能代表國術。

 

你當然可以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我仍希望大家最好能互相尊重一下不同的意見

 

我覺得互相尊重是參與討論一個很基本的做人態度。

 

如果你不屑跟我討論的也可以黑我名單沒關係,我真的不介意~

 

=============================

 

接下來聊聊我自己對於護頭的一些實際對打經驗

 

基本上我個人立場是不護頭的....

 

 

我是說,廢話!我當然知道要保護頭部啊!哪個智障打架不保護頭部的啊?

 

但我個人習慣的預備架式其實是不護頭的....

 

就是比較類似於三體式、提手上式、或者像是問手那種手往前伸的傳統國術架式。

 

 

先說說這個架式的好處。

 

第一就是拉開距離比較有安全感。你要衝進來就得先處理掉我的前置手,你才衝得進來。我就是想辦法讓手像一把劍尖那樣伸出去針對著你。

 

第二就是這樣的視線會比較完整一些,至少可以看見對方的腳,去判對他離我大概多遠。而護頭架式會在某程度上遮住自己的視線,尤其是戴上拳擊大饅頭時會遮蔽更多視覺空間....

 

第三我要用拳打腳踢也可以,我要突然伸過去推你、抓你、進入抱摔也可以。

 

===========================

 

接下來說說這個架式的缺點....

 

畢竟天底下沒有無敵的架式,都是各有優缺點的~

 

 

缺點就是槓桿伸太長了,鞭長莫及,要被撥開拍開掀開其實也很容易....

 

第二就是前置手會失去加速的空間....我們知道出拳要有力,前提是你必須要有一段爆發力的加速空間,去產生爆發加速的過程,讓你的拳頭急速拋射出去,產生碰撞。

 

萬一失去了加速空間,你就無法打出重擊。

 

(也因此搭手武術的特色就是處心積慮希望造成對方失去加速空間....)

 

============================

 

先說說我自己為何選擇這種手往前伸的架式....

 

當然是因為比較帥嘛。

 

你想想,我把雙手一直嚴密護住頭臉,看起來就好像是我怕了你似的。一點也不帥

 

萬一我是一路都把雙手下垂呢?那看起來感覺是不是無視你的存在?我這樣是不是給人感覺比較高深莫測XD

 

但是真的把雙手下垂我又沒有阿里那種反射速度可以自救,所以理論上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手往前伸的傳統架式,而不是護頭架式。

 

 

而事實上在對抗初學外行人的時候,我確實也是有資格這麼做的。

 

我曾遇到幾個外行年輕人一時好奇,他們也想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打?(有些是傘兵退伍的,有些是父親是軍官有家傳武學基礎,有些自稱說他是國術社社長,有些只是單純好奇的大學生)

 

於是我就邀請對方來一場點到為止的友善切磋。

 

外行人嘛,即使很拼命揮拳,也很難正確計算距離感,很難破開我的門戶防線。

 

此時手往前伸的好處就突顯出來了。我甚至可以只靠一隻手就撥掉拍掉對方所有的攻擊,拍掉之後又立刻回復一把劍尖那樣延伸指著他的鼻子,對方最後常常會因為這種無形的壓迫感而感到懷疑人生,彷彿無論多努力都無法突破那種被壓制的感覺....影片拍起來就很美很詩情畫意~

 

==============================

 

乍看起來好像很美好?抱歉,這只是對抗外行人才這麼悠哉,而且是那種客氣切磋才成立....萬一是像遇到殺父仇人那樣同歸於盡撲過來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另外有一次我是對上了踢拳擂台的銀牌選手,那一次的對手真的很硬,戰況真的很慘....(當年是銀牌,現在應該早就是金牌了吧?)

 

那一仗我本來挺有自信的門戶防守很快就被摧毀殆盡,一個重拳打過來就足以炸開我的防線,讓我整個人被炮擊失去平衡。而且速度快到我反應不及。

 

當我努力想要爭取回復平衡時,下一個重拳早就又轟過來了,連珠砲轟。

 

 

甚至打到後來我已經非常吃力了,光是要維持防禦架式就已經拚盡全力了。此時再也顧不得甚麼耍帥不耍帥了,直接擺出雙手護頭的烏龜防禦架式,直接承受炮擊

 

馬的王八蛋,重拳恐怖也就算了,還能做到快速連發,不間斷連珠炮轟....

 

因為太快了又連珠砲轟,我又一直失去架式平衡,根本躲不掉了,只能靠抗打力去硬扛傷害,希望有機會發展成互毆,互相傷害....

 

但對方本來就很有餘裕,他又不必冒險跟我互毆,距離被抓得死死的,所以我連互毆都做不到~(苦笑)

 

 

最後只能靠抗打力硬吃,硬往前衝。(因為絕對不能後退....在這種極度不利的實力差距,你後退就等於獻出陣地,就死定了)

 

假如沒有護頭架式靠著抗打力硬扛,早就KO了。這還是對方客套放水,要不然早就躺平了。那一次真的很慘。

 

那一場打完,我整個人是處於恍惚失神狀態的。

 

==============================

 

所以護頭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1.沒有打擊技的規則之下,你不需要護頭。比如純摔跤規則,對方故意打你的頭,就等於惡意犯規落敗,你直接躺贏

 

2.對手太弱,你不需要護頭,甚至手放下都可以。

 

3.對方太強,你明知必輸但又不想太快躺平,這樣未免太沒面子了,於是你想盡量拖時間,拖得越久領得越多,於是你就很需要練好護頭架式去硬扛....

 

 

覺得自己很屌很厲害的,不需要護頭的,你也可以嘗試著去挑戰一下金牌或者銀牌的擂台高手,等你親自嘗試過之後你才有資格來笑話我「天賦不高,未得真傳」~

 

有時候並不是甚麼真傳不真傳的問題,得到真傳也不代表你就用得起。我覺得事情的重點一向是你的天賦如何?你自己付出過甚麼樣的努力與代價去印證武藝?你上過甚麼等級的戰場?你遇到的都是甚麼樣等級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