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警告!有閱讀障礙患症者請盡速離去。
.
.
.
.
.
.
.
.

【傳武不護頭】

 

這天看到XX家族潑的一段影片,在反駁網路上說「傳武不護頭」的說法。

 

影片當事人甚至說出你們這些人根本不懂就只會講屁話....

 

 

註:每個人對於「護頭」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定義不一樣就容易誤會拉仇恨,關於這部分我最後會補充說明。

 

==========================

 

一開始這個說法是有人質疑說,為何傳武國術上了台之後都沒有在護頭的?

 

比如跆拳道比賽也沒有在護頭,那是因為規則的影響,我印象是他們出拳是沒有分數的,踢中才有分數,演化到最後久而久之大家就不用為了擋拳而去護頭了,而且手放低其實更有利於行動的敏捷與方便~

 

但是擂台與跆拳道規則截然不同,因此用跆拳規則去講傳武國術不護頭好像也解釋不通。

 

==========================

 

於是後來又有人自拍影片說,傳武國術有很多拳種都是「脫槍為拳」,一開始是槍術,後來改成拳。也因此拳頭大多維持在槍術的架式擺在腰間準備攻擊

 

這個說法並不無道理,比如我看過傳統空手道的正拳練習,大家一起排排站,拳頭擺在腰間,左右左右的打出正拳,打一拳停一下,抽回來再換下一拳。單純看這個練習確實也沒有在護頭。

 

腰間出拳確實可以更大保證你的拳是由丹田腰力而發,是有整勁結構發力為基準的。而且有更大的加速空間。

 

========================

 

之前我說過,拳擊可以說是影響全世界一個很大層面的技擊運動。當初泰拳向日本空手道發出挑戰時,大山倍達的極真流應戰了,他們就是集體惡補拳擊的出拳方式,靠著密集與貼近距離去封鎖泰拳最厲害的鞭腿射程距離。最終搶得優勢獲勝。

 

我看過紀錄片,泰拳早期傳統的出拳方式其實也跟很多傳武大師那種街頭王八拳互掄很相似,後來他們也吸收了拳擊,融入了泰拳,衍生出更多組合技巧,變成拳腳雙絕。

 

 

假如逼我只能選出一種地球上最強的立技,我想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泰拳緬拳。這種強悍風格硬碰硬的功夫。

 

也因此,現代格鬥技的拳腳基礎,無論是泰拳踢拳散打或者MMA,可以說與拳擊絕對脫離不了干係....

 

拳擊是不從腰間出拳的....

 

========================

 

正因為拳擊的發力模式與傳武國術大相徑庭,而拳擊又是影響全世界格鬥擂台歷史以來最深遠的技擊運動(武術),也因此,如何對付拳擊就成了一門幾乎可以說是必修的學問。(就像上了MMA要如何對付BJJ也是同樣必修的學問,BJJ也同樣大大影響了全世界的綜合格鬥發展~)

 

 

早期傳武國術的發展並沒有遭遇到拳擊

 

拳擊我想很有可能是清朝被西方國家的船堅炮利強制打開港口之後,才慢慢引入中國的技擊運動。

 

在清朝之前中國是沒有拳擊的。

 

也因此中國傳武的演化設計「完全不需要去考慮如何用徒手單挑出拳的方式去打贏拳擊」....

 

 

因為中國傳武的設計理念,第一優先就是「卑鄙」....

 

中國傳武吸收了兵法的「兵不厭詐」理念,它的招式設計從來就不是為了跟你體育精神用的。有些老套路或者對練應用,一直都很強調挖眼撩陰打喉嚨這些理念。也就是所謂的下三濫

 

中國傳武的設計是為了「活命」,在暴力之下想辦法抵抗並且存活下去。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逃命,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在那種兵荒馬亂、野獸與土匪橫生的時代背景之下,「武德」或者「體育精神」是完全沒意義的

 

活下去才是重點。卑鄙或者兵不厭詐也是一種生存的必要手段。

 

也因此,真正的老傳武,其實是很陰險的~

 

 

這種脈絡可以從蘇老說起....我印象中蘇昱彰老前輩曾經在他的自傳裡說過,當時在外國開館,有國外的武者要求踢館,無論對方是練甚麼的,講好打甚麼規則,蘇老都說好好好,沒有爭議。

 

但是等到真的上場打了,蘇老就挖眼鎖喉踢蛋蛋!跟當初講好的規則完全不一樣

 

對方當然會強烈不滿表達抗議,但蘇老反駁說沒辦法,我們中國傳武練的就是這樣,沒道理叫我別用啊

 

這是曾經在網路上出現的老傳武人的自傳,現在或許還搜索得到。

 

我也沒有要侮辱或者批評蘇老的意思,只是就事論事。

 

 

傳武並沒有發展出西方國家那種擂台。因為它的主力並沒有放在打擂台,而是放在存活

 

存活就好比野外求生那樣,根本不在乎你卑不卑鄙、講不講武德。你只要能在暴力之下存活下去那就是贏了。

 

這或許也就是為何當初有很多老傳武人,以現代眼光看起來就是很陰險很不講武德的答案了....

 

==========================

 

後來隨著清朝戰敗,西方拳擊運動開始進入中國,當時的武人才有機會與拳擊互相切磋

 

比如我聽過王鄉齋,他為何要捨棄形意拳,自創大成意拳呢?

 

因為傳聞中說他曾經親眼目睹過當時很多師兄弟被拳擊選手慘電的景象....因此產生了極大的震驚與疑惑。因此後來才自創了意拳。

 

在不允許挖眼撩陰、圍毆抄傢伙下三濫的規則之下,當時中國傳武對抗拳擊高手可以說是必敗的結果....

 

你三尖對、你守中線,但對方有組合拳啊,人家有刺拳勾拳破你中線啊人家終其一生都在擂台上致力於演化拳頭的輸贏啊~

 

前面幾下刺拳可能就打得你懷疑人生,我們都知道老中國傳武最喜歡的就是「搭手」,你一拳打來,我搭到你的手,弄歪你的勁線,讓你攻擊無效化。

 

等你攻擊無效化,你要重新蓄力再打的時候,我不讓你蓄發,而是用整勁結構撞進去,貼近你,黏住你,破壞你的結構架式與平衡。

 

你的結構架式與平衡被破壞,你就任我打了。

 

這個才是老傳武最大的演化路線,搭手武術,點線面全方位攻擊。

 

(點可以簡單視為一種遠距拳打腳踢,線可以簡單視為近距擒拿,面可以簡單視為撞身擠靠摔跌技術)

 

 

少林拳跟你搭手,八極拳跟你搭手,詠春拳跟你搭手,螳螂拳跟你搭手,形意太極八卦也跟你搭手。大家都假設可以搭到手,只不過大家的比例濃度與方式不一樣。

 

搭到手了弄歪你攻擊勁線,貼上去挖眼撩陰順便撞身破壞你的結構平衡,這樣才是最保險的勝利法

 

因此說老傳武就是搭手武術也不為過。也因此有很多架式是強調「手往前伸」的架式,手往前伸就是為了好搭手,而不採取護頭架式。

 

==========================

 

雖然沒有強迫規定你傳武絕對只能搭手,你當然也可以不搭手就一拳卯過去。但是真的練過老傳武的也不得不承認,老傳武的套路設計還有理念重點,「很大層面都是建立在可以搭到手之上為發動前提」

 

因此我們看看早期很多大師的示範影片,有些影片甚至還是黑白的,但是大師們幾乎都有幾個共通特點,那就是:徒弟一個直拳傻傻打過來,大師搭到手了,偏移、擒拿、入身、撞身

 

可能是近身打你幾拳踢你幾腳,或者是近身挖個眼撩個陰虛晃示意一下,總之無論結果是怎麼結束的,搭手可以說是在演示的時候必然出現的動作~

 

甚至這個理念,搭手在某層面上也很深的影響到傳統的唐手道空手道....

 

(後來的空手道也往技擊運動領域方向發展了,才終於漸漸擺脫搭手武術,比如有些流派演化就如同拳擊抽拳那樣急進急退,搭甚麼搭?誰跟你搭?我一拳快如閃電打過去,你接不住,我先中先贏)

 

=========================

 

因為老傳武在發展過程中沒有遭遇過拳擊,因此搭手對於當代的一般大老粗打法來說還是挺有用的沒錯。

 

而且老傳武最主要的也不是跟你體育精神,而是卑鄙下三爛,能打贏就好。偷襲暗殺埋伏圍毆,能打贏你就好

 

也不跟你上擂台,深藏功與名。盡量低調,深入淺出,躲避仇家追殺....(是的,很多人可能都有仇家)

 

我甚至聽說過一個故事,有些老師父甚至就連自己老婆都不知道丈夫有練武。藏得真深,連自家人都隱瞞。

 

 

老傳武最厲害的也不是拳腳功夫,而是兵器....也因此很多老傳武都有「兵拳合一」這種概念,打得過就打,打到一半就抄傢伙偷襲你。

 

打不過立刻展開輕功逃命,留得青山在我就等於沒輸。

 

 

就因為這種文化這種觀念影響太濃厚了,所以很多老傳武人總是給人一種陰森的、不舒服的、說不上來的詭異感覺

 

後來一直等到網路普及了、擂台運動在台灣也興盛了,老牌都被洗牌了,武術新血也不斷冒出來了,武術風氣也產生巨大時代改革了,這種「陰森蝙蝠」的感覺才終於退散掉。

 

是的,蝙蝠。假如硬要我舉出老傳武很像是甚麼生物?我會說是蝙蝠。蝙蝠的陰森在西方早期電影甚至被當成是妖魔鬼怪那樣的代名詞~

 

===========================

 

也因此,既然我能搭到你的手,那我幹嘛還護頭?

 

但他們從未想過萬一搭不到怎辦?因為在那個陰暗時代,你不需要上去打擂台,你要打死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種手段,誰規定只能徒手單挑~

 

因此老傳武演化的路上,優先考慮到的是存活,根本不需要考慮到「擂台怎麼打」這個問題

 

 

除非你家是武狀元武狀元算是古代官方最屌的傳武代表了。通常都是家裡當官又有錢,可以讓你讀書讓你練武,你才有資格去考試。

 

但大部分的傳武人都只是平民百姓、販夫走卒、甚至是地下組織幫派之類,沒有辦法得到這種靠爸外掛。所以武狀元這部分姑且跳過不談。

 

===========================

 

不過老傳武確實也是有自己的擂台沒錯....倒也不能說完全沒擂台文化。

 

比如我個人聽過的版本,說是古代沒有自來水,一切都得靠井水或者溪水,煮飯洗澡洗衣服。

 

有時候兩個村莊的交接處就有井水或者溪水,常常為了搶位子導致一些擦撞或者口角衝突。

 

現代人可能無法理解這種生活,不就是水嗎?但是對於古代文盲來說,生活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產生各種衝突矛盾、新仇舊恨、都是可以找到藉口拿來械鬥的~

 

比如台灣早期很有名的漳泉械鬥....

 

 

但是大規模的械鬥會死傷很多人,而且驚動官府,那怎辦?

 

打擂台啊!

 

 

兩村各派出代表上去打架廝殺,簽生死狀,打死了打殘了自己扛,至於贏家那邊的村莊可以享受這些水井的優先使用權,願賭服輸。

 

打擂台可以減少兩村械鬥死傷的規模,輸家就回去好好練,隔年再來打一次,一雪前恥。

 

 

這也是民間擂台的一種形式。甚至說,舞獅或者搶青或許也是某種擂台的衍生產物,只不過大家不打架了,改成一種良性競賽模式,也是願賭服輸~

 

(但是大甲盃很多廟會繞境活動依然保留了這種老傳武的好戰精神~)

 

=========================

 

所以在研究老傳武的過程,研究老傳武對抗現代擂台運動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很多好玩有趣的事情。

 

所以傳武到底護不護頭?

 

一開始「不屑護」....因為我很有自信我一定會搭到你的拳,入身進去就讓你涼透

 

我幹嘛護頭?是你才要護頭免得涼透吧XD

 

 

後來開始跟擂台高手展開各種競爭對抗了以後,才發現事情不對勁,跟師父當初講的不一樣,跟我當初想像得不一樣....

 

老傳武在擂台上一敗再敗,累積無數經驗之後,最後才終於意識到必須效法拳擊那樣護頭,要不然自己就涼透了XD

 

 

就說過了你的專長本來就不是打擂台嘛,是偷襲埋伏暗殺抄傢伙啊....以己之短去攻彼之長,這不是有病嗎?

 

於是,現代傳武是為了打贏擂台,才做出巨大的革新與妥協。這些革新並不是本來就有的,是後來努力累積適應環境練出來的。

 

 

結果很多人並沒有真的去了解到這些歷史脈絡,就直接咬定自己才是最正確的答案....

 

 

我就問你一句話:誰有資格代表整個傳武?哪個門派有資格代表整個傳武?

 

是你嗎?你一個人就有資格代表整個傳武?

 

極少數選手幾個上台打贏了,就說自己有資格代表整個傳武?就覺得你的答案才是正確的?別人都是不懂傳武在那邊講幹話?

 

這麼講是不是太武斷了些?

 

 

拜託練武也要有點文化好嗎,不要讓大眾覺得每個練武的都像是8+9好嗎?

 

==============================

 

Q:隨便啦,要這樣理解他家的事,我要去練寢技了。不過他這論調跟cheap很像就是了。

 

A:題外話,小弟年輕時也曾經是死忠傳武粉,曾經自不量力代表傳武上去報名打過幾次綜合格鬥擂台,但是本人戰力太弱所以也沒有甚麼成績就慘遭下台淘汰了~

 

老了以後也沒有那種心力再上去證明甚麼了。

 

這些心得是我自己整理出來的,剛剛也說過這時代誰有資格代表傳武?我自認我當然沒資格,但是至少這些理解是我曾經很努力想要去搞懂過,請教過很多前輩與同好,並且親身上台挨揍實踐換來的。

 

抱歉讓兩位見笑了。

 

 

我只是想說,我不敢說自己的看法就是正確的,我只能說我自己曾經努力過嘗試去挖掘答案~

 

到了現在武術對我來說就只是一種年輕時的回憶,男人的浪漫

 

=================================

 

補充:

 

另外有個同門有私下回應我說,古人當然也知道要護頭,只是那個混亂的時代並不是一對一,你搞不好要同時對付幾個小毛賊,為了更快反應那種混戰於是不會特地去護頭遮擋視線。

 

另外除了頭部,身體也是很多要害必須保護,因此不會特地去護頭。

 

我個人覺得這種說法也是挺有道理。擂台競技運動畢竟是近代文明的產物。

 

===================================

 

Q:深藏功與名的原因是害怕仇家尋仇,這是我目前聽過最合理的解釋,日本武士時代和歐洲中世紀都有超多檯面上的復仇戰和檯面下的私鬥,用這個論述來說真的很合理

 

A:我也不敢說我的看法就是對的,我只能說我曾經努力過嘗試去挖掘出答案。

 

也許我的看法是錯的,但至少我不會說出「你們這群人根本都不懂傳武,你們都在講屁話」這種結論出來……

 

==============================

 

Q:「現在武術對我來說就只是一種年輕時的回憶」。請問現在還有在練嗎? 雖然我現在瞭解傳武不太能實戰,但是偶而練練至少可以養生。

 

A:抱歉有時候系統不見得會全部通知,現在刷到才看到。

 

現在忙的是另一種形式,比如工作或者追番,就算是一個人打電動也比上來討論什麼武術要快樂太多了XD

 

 

這個話題之前其實也有跟臉友聊過,我覺得武術最終帶給我的最大好處是「打電動不宜久坐,久坐傷身,於是偶而要強迫自己一邊站樁一邊打電動」,其實蠻有用的。

 

另一個好處大概就是曾經留下過一些老同門老同好,至少偶而還是可以吃個飯聊個天,話一下當年勇。

 

 

防身……我是覺得萬一不幸遇到鄭捷或者整團飆車族那種等級就不必討論了,那個真的是吃運氣吃很兇,武術未必有多大幫助。最好還是神明保佑都別遇到。

 

至於一般正常人現在都知道手機錄影,他們只要腦袋沒壞掉的話也不會隨便招惹我~

 

而且實戰,古代我不知道,但是現代你越實戰,你殺的人越多,抓進去就關得越久,賠得錢就越多。等到你關出來老婆早就改嫁了~

 

所以我個人立場其實不贊成實戰,除非大家又穿越時空轉生投胎到上海灘時代或者戰亂時代……

 

 

有能力就上去打擂台,不打擂台就當作養生運動就好。但真的要說到強身健體,最專業的其實還是健身房……

 

=====================================

 

Q:閱讀閣下文章,本人想表達意見,閣下對傳統武術認知可能不夠深入和未能相遇正式傳武名師,就本人所知傳武主張快打慢,後發先至之法則,亦有單手駁雙手,不閃不避,變馬快速攻防,現mma,西洋拳擊亦常用,格橋是一種練習橋手感覺及受力,在日常訓練有好多古式和現代練習,傳武亦有流傳口訣,例如: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埸空等等。請勿見怪,這是我所認知,謝謝。

 

A:抱歉讓你見笑了,我還是之前那句話,「我的論述不見得是正確的,我只是誠實說出我這一路所摸到的見到的」。

 

每個人都在瞎子摸象,每個人摸到的都是屬於自己的主觀偏見。

 

也因此一但放上來互相討論,會發現大家意見都大不相同甚至是敵對的XD

 

其實也不只武術才會這樣,我聽說很多領域,就連科學領域也會這樣~

 

我覺得意見不合或者對立也很正常,這就是人生。只求互相尊重就好。

 

你不需要認同我,但我希望你尊重我。因為我有很多體認都是自己一路挨揍換來的。

 

 

但萬一連尊重都做不到的,連對話都不願意好好講的,那個人剛剛已經被我黑名單了~

 

因為我覺得他看到我寫的會非常不開心,我看到他寫的也會非常不開心,與其大家不開心,還不如封鎖掉比較清靜,世界也清靜了。

 

祝你日安。

 

================================

 

Q:閣下提出傳武在搏鬥不護頭,我較不認同,頭是人身重要部位之一,我學傳武時,本人師父常常解釋如何保護和攻擊人體最脆弱的地方,其中一環就是頭部。

 

A:這問題有人提出過,1.對方打不到所以沒有必要護,2.知道要護但是故意不護,3.不知道要護,還有4.就算想護也護不了,這是不一樣的XD

 

=================================

 

【護頭】

 

應該這麼說,我所謂的護頭類似於拳擊的抱頭架勢,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泰森了。

 

或者類似於散打那種雙手舉高,就近放頭臉旁邊的架式。

 

而大家所謂的護頭大概就是看到拳來腳來就伸手去搭去撥去拍甚至去推。

 

搭撥拍推是人類打架正常的反射,也是搭手武術常用到的手段,這個無需贅言。

 

但是這些與抱頭架勢無關

 

 

而傳武最常看到的架式也不是抱頭架式,而是類似手往前伸展的那種,準備搭手攔截你的出拳的那種架式。比如三體式或者提手上式

 

或許是我表達得不夠準確,每個人對於護頭的定義可能也都不一樣,我本來沒有打算把這部分定義得這麼清楚,所以大家看了都非常不高興,覺得智障啊誰說傳武打架不護頭的?

 

 

抱歉,是我表達能力太差XD

 

我終於找到自己言論吸仇恨的主因了,每個人對於護頭的定義根本就不一樣XDDD

 

================================

 

補充:

 

【傳武到底護不護頭?】

 

1.看規則....比如純摔跤規則根本不必護頭擋拳。他一拳打下去,直接犯規,你就贏了。

 

2.看戰力,只要你的戰力夠高,對方根本就摸不到你,也就懶得護了。

 

3.甚麼時候才需要護頭?擂台上有拳打腳踢KO的拳套規則,不允許挖眼撩陰只能硬碰硬的規則,雙方戰力差不多甚至凌駕我之上,那就需要護頭。

 

此外,坊間大師對決影片比較常見到的案例大概就是,意外發現自己的搭手根本沾黏不到對方的拳頭,內心開始慌亂一批,怎麼跟平常我玩徒弟不一樣?於是倉促間自動覺醒了護頭的本能反射

 

但由於這是倉促間產生的本能反射,這動作原本就不是你的專業,最後依然被暴打一頓,氣急敗壞之下,於是手也不搭了,乾脆也掄起王八拳跟對方互毆,企圖兩敗俱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