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很有意思所以再放一次】

 

Q:很多人都說傳統武術是因為共產黨禁武所以失傳了,可是如果是真的信仰不太可能短短幾十年就消失,就像白蓮教可是橫跨好幾個朝代的秘密組織(元,明,清)甚至現代也有好幾個奇怪組織,法輪功,紫衣教等等。 而古代中國功夫的傳說幾乎都是從武俠小說而來,所以有沒有一種可能一切都是瞎掰來的。外國也有基督教從聖經看來的

 

A:這個話題可以先聊聊實戰....何謂實戰?以殺人為目的,沒有限制,不講武德,不擇手段,陰險卑鄙,就是實戰。

 

人類史上最大最暴力的實戰那就是戰爭。不過傳武誕生的時代是冷兵器時代,演化到了熱兵器的時代以後這些甚麼秘技神技在戰爭面前通通都只是廢物了,可以拿來強身健體也很不錯,但萬一真打起來還是得靠開槍開炮開坦克開飛機~

 

所以你問我在不在乎實戰?嗯....年輕時可能憧憬過,但是到了這把年紀以後,我覺得打起來能夠制伏一般人那一點戰鬥力大概也就夠你用一輩子了

 

 

所以我不覺得(現代)武術的價值是實戰....與其相信練武術要實戰,我寧願想辦法偷偷買一把槍防身....(誤)

 

我也不需要真的練到神功大成去打敗你,我只需要有槍讓你不敢當面找我麻煩,那其實也就夠我日常一般防身了~(當然站在守法的立場我不會公然贊成觸犯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

 

 

而且這裏不講戰爭,只講街頭鬥毆防身這類的規模。

 

我覺得套路最大的意義,還是必須回到你說的,透過標準制式規定好的一些固定招式,讓一張白紙用最快的途徑得到基本戰鬥力

 

簡單說也就是「得勁」。

 

 

以前我解釋過發勁了,我認為凡是優秀運動員他們其實都會發勁,只不過他們發勁可能不是拿來打人,可能是用來跳高跳遠投籃或者投出時速140公里的快速球。

 

換句話說,你若要針對武術攻防練成發勁的訣竅,那就需要接受套路....

 

而我個人則是將拳擊散打這些現代格鬥技的「組合拳」,也歸類於是一種套路。

 

 

因此,套路的重點是「設計合不合理?合不合乎時代趨勢?有沒有經過正確的解碼?

 

只要是設計合理、合乎時代趨勢、經過正確的解碼與理解,練到想都不必想就能自動執行,並且可以經得起對打實作考驗,那麼就是成功的套路了。(至於能不能打贏擂台我想那是另一回事了,因為打贏擂台背後牽扯到的細節太複雜,已經不是拿甚麼套路可以解釋的了)

 

 

因此只要能夠幫助你掌握正確的發勁動作、可以快速得勁、可以經得起對打實作考驗,那就是好套路了。

 

(至於得了勁之後能不能改變傳統套路?其實這問題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合乎時代,當改則改,傳統也未必比較屌)

 

假如以這些條件回頭來看傳統武術的套路....我個人單方面的感想是,真TMD失敗!一無是處XDDD

 

 

但假如不是以戰鬥,而是以文化遺產的角度來看套路,其實還是蠻有文化藝術價值的....

 


所以嚴格來說我個人不信甚麼傳武「失傳」了,我寧願相信傳武是「失真」了,變成一種雜耍體操偽武術

 

 

你硬要說他們身體素質很強,好吧我承認,但是這到底能算甚麼~

 

===============================

 

說到失真,抱歉我打個比方,就好比我個人單方面我也不信合氣道能實戰....因為以歷史演化來看,合氣道來自於日本古柔術,而教祖植芝盛平因為個人的信仰與價值觀,決定將古柔術裡面的戰技與殺招通通廢除掉,主打一個「愛」的武術、移動的藝術。

 

簡單說,那就是一種「被閹割」之後的武術,你怎麼會去期望它能實戰?除非你可以又回到了古柔術XD

 

(閹割,就是從一個男人變成了小公公,生理上大部分的功能都還在,但是做人已經不完整了)

 

所以「要如何讓合氣道變得能實戰,甚至能打擂台?」這問題打從一開始就是個假議題了。我的建議是,去改練別的武術比較快

 

 

然後再換個角度想,現在外面大多數的太極其實也等同是被閹割之後的武術....

 

============================

 

【你問我在不在乎實戰?嗯....年輕時可能憧憬過,但是到了這把年紀以後,我覺得打起來能夠制伏一般人那一點戰鬥力大概也就夠你用一輩子了。】

 

我覺得活到這把年紀,公司莫名其妙裁員或者黑了你的年終獎金,這其實遠比實戰更令我恐懼……

 

因為生活中我遭遇肢體衝突的機率大概不到萬分之一,但是剛剛說的職場亂象卻是息息相關……

 

 

Q:打大部分人,認真練一點點火力很容易就超過需求了 尤其又是重量級

 

A:對,因為在台灣的人民總體平均戰鬥力跟外國比起來是相對低下的。我們的社會偏向溫和保守,嘴砲遠多過手砲,甚至就連被迫自衛打傷人都要被法院判敗訴~

 

在這種國家你不需要什麼神功神技

 

 

Q:畢竟,現在沒有走鏢局模式,殺人不用負責!!為了保留技法,也不得不修改了!
至於偽武術,有人出資源撐腰,才這麼的五花八門!
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如果他們平常都有份工作,又來表演這些,那真的身體健康很、難能可貴了!
能不能打,只有交過手,才知有沒有

 

A:身體健康、好手好腳、能吃能睡能拉、能跑能跳、沒有失智,這對我這種年紀反而才是最想要的東西。

 

============================

 

Q:我只能說,套路是有用的至少我教的兵器可以,我每個學生都能使用兵器套路到對打上面

 

A:不是,我們這一樓打從一開始討論的從來就不是兵器啊,你投錯地址了XD

 

 

Q:一樣是傳武阿XD 哥,投一下

 

A:我以前有個師兄弟反駁我說傳武的核心價值觀本來就是兵拳合一,單純比擂台拳腳本來就不是它的強項,你有種叫MMA選手跟傳武比兵器啊!

 

一時之間我竟被噎到無言以對……

 

從此以後我就只單純討論拳腳,撇除兵器。

 

 

Q:實戰的終極呈現是戰爭……這讓我分享一個概念吧,這是被軍中的教官教的,當時的我不以為然,現在的我才終於理解,甚至也從中重新了解套路訓練的價值……
我在受訓時很喜歡在有空時自己在那邊打組合拳或練練單招,當時有個教官就把我叫過去,他並不是罵我,而是慢慢跟我解釋,那位教官也是體院出身的,項目是籃球,他本身也會練拳擊……但他跟我說,軍事訓練的核心價值在多人運動,也因此為什麼軍隊總喜歡叫人一起唱歌跳舞打籃球甚至多人刺槍術表演,就是為了增加大家的默契、向心力,試問一個專精武術的高手一次能打幾個人?三個?四個?能打五個就算很頂尖了,但戰爭絕對是多人戰,與其花時間資源慢慢訓練每個人的單人戰技,更重要的是訓練多人的聯合作戰能力,為了達到一個目的大家共同努力,這種精神呈現在許多多人運動之中,比方說籃球、足球、橄欖球……甚至最為古老的奧運中的十項,就是當時訓練軍人用的戰技,反觀專練武術的人,非常非常容易出現個人英雄主義,這不管是古代還是現代軍隊中都是十分忌諱的存在,總結一句「武術為了戰鬥存在,而運動為了戰爭存在」說回套路好了,我認為最大的價值就是多人一起演練,增加大家的向心力跟默契還有團隊認同感

 

A:你這個讓我突然想起俄羅斯的組團互毆百人對抗,那場面就像是大甲盃繞境街頭亂鬥大會,只不過大家都很守規矩的單純拳腳互毆~

 

战斗民族打群架之空耳字幕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