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剛剛在找以前某篇爭議文章的過程突然想到
有一派反對者會覺得傳武進步就不傳統了
但是傳統武術根本是近幾年才之於與現代格鬥做區分才出現的詞吧?
--更 好像是和競技套路做區隔才出現的詞,甚至不是和現代格鬥做區別用的
早些年都是叫國術/功夫/中國武術,這些詞除了功夫之外都只闡述產地沒有說明傳承型態啊,國術這麼多流派又怎麼能粗暴的分到同一個類別?
而且就算退一步以傳統二字作為論述根本,教育部辭典也告訴我們,傳統這個詞只有闡述世代相傳,沒有寫不能加新東西

 

A:主要是傳統有套路拳架這種東西,你平常苦練的是套路拳架,為何實際打起來卻跟你的套路拳架設計的不一樣?還要跑去跟現代格鬥技取經才有辦法站上台打?光是這點就很難自圓其說了啊。

 

除非你可以證明那些套路拳架是假的,是錯誤的,是過時的。(比如樣板武術)

 

另外,就我所知空手道也有跟現代格鬥技的擂台相銜接,但是他們同樣也必須經過改革,只不過他們比較不會遭受眾人非議,因為他們很多外表招式技術至少還是可以明顯看出有空手道的型(套路)。

 

=========================

 

這個話題又讓我想起李小龍....

 

我聽說李小龍曾經想過要改革傳統武術,讓它可以變得更實戰,甚至可以跟世界潮流銜接起來。

 

但是改了很久研究了很久,他終於徹底放棄「改革」這回事了,因為他覺得已經改無可改了,一改就會失去原味,一改就會有人不斷抗議~

 

於是乾脆一口氣把傳統全部推翻掉,不再受限於傳統框架了,乾脆自己創立了截拳道這一門新的武術。(在他那個時代確實算是最新的武術)

 

而後來的事實證明李先生這樣做或許才是對的。

 

雖然就我個人看來他根本「不傳統」,只不過因為李先生在全世界太有名氣了,所以時至今日依然很多練傳武的人會拿他來當成偶像~

 

===========================

 

而傳統派的通常都渴望向全世界證明一件事,那就是「我們根本不需要去練甚麼三小現代格鬥技,我們只需要照著老祖宗留下來的站樁套路就可以練到能打了!傳統最強!」

 

或者乾脆說出「你們練的現代格鬥技根本就是傳統的兒子孫子,我才是你爸爸你爺爺」。

 

我想這個就是所有問題矛盾的癥結點了....

 

 

完全不需要依賴現代格鬥技,只需要仰仗傳統的練法打法,但實際上真的能做到這樣的人堪稱鳳毛麟角。最後搞到沒辦法了,依然還是多少得依賴現代格鬥技的加持才有辦法站上檯面去證明自己。卻又完全不肯承認自己受到現代格鬥技的幫助,對外只宣稱自己練的就是傳武,代表傳統。過河拆橋啊~

 

(除非你打定主意永遠不站上擂台,號稱私底下的實戰最強,擂台甚麼的只是遊戲....那確實大家就沒辦法反駁你了~)

 

我覺得練傳統並不可恥,練傳統也可以兼練現代沒錯,可恥的是那種極端民族主義的狹隘自大思想觀念、過河拆橋我真的無法苟同....

 

==============================

 

Q:那只是為了練出功體 簡單的說就是遇到狀況 身體會比思考更先反映 誰動手跟你套路阿 而且套路的動作跟步法全都是改過的 實際要打人不是用這些

 

A:是啊,練用分開,但那就是傳統設計理念自己的老問題了,不是我的問題~

 

而且早就有人提出過質疑了....萬一傳統設計理念的練與用是分開的,你平常練的是站樁跟套路,結果實際打起來卻跟現代格鬥技差不多甚至乍看一樣,那何不直接去練現代格鬥技更快更實用更能上擂台證明自己?為何還要浪費生命去站樁套路?

 

比如傳統散打確實保留了套路,但是現代散打也漸漸捨棄了傳統套路。(除非你認定所謂的組合拳就是一種更符合現代務實的新版本套路~)

 

===============================

 

應該這麼說,我個人並不反對傳統與現代融合喔~

 

但問題還是出在於傳統派的思維方式,他們覺得你練傳統還跑去練現代簡直可恥!

 

然後你堅稱自己練的是傳統,結果你上台反而打不出套路的原汁原味,請問你是不是更可恥?

 

然後你實際上去打起來明明是傳統皮格鬥骨,卻堅稱自己有資格代表傳統?

 

所以此題無解XD

 

==========================

 

我再舉個簡單的例子好了...剛剛有提到中國功夫的代表人物李小龍,請問你覺得李小龍可以代表純詠春出戰嗎?

 

我個人覺得「不能」,他的所作所為根本沒資格自稱純詠春了~

 

但假如他要拿截拳道這個門派來代表出戰,我倒覺得他確實最有資格~

 

 

所以練過現代格鬥技的傳統到底還是不是傳統呢?我個人覺得那就是傳統皮格鬥骨了。

 

當然那也只是我個人而言,別人怎麼定義是他家的事,我懶得浪費力氣去改變別人的價值觀~

 

 

傳統皮格鬥骨其實也不犯法,畢竟你正大光明花錢去學的,你想學啥就可以學啥。

 

只不過明明就是傳統皮格鬥骨,卻敢對外號稱自己可以代表傳統出戰....我聽完只想說一句「法克」....

 

======================

 

Q:也許有些人認為自己是格鬥皮傳統骨啊

 

A:那至少希望打起來外表很像傳武啊XD

 

打起來明明就是刺拳1-2加勾拳加鞭腿,哪裡是傳武骨了XD

 

 

傳武皮格鬥骨→表面上掛著傳武門派出戰,實際上打出來大部分都是格鬥技的打法招式,被抓包了還狡辯說是你們慧根低啦、看不懂啦XD

 

格鬥皮傳武骨→理論上應該要與上述的案例截然相反,表面上掛著格鬥技的名號出戰,實際上打出來的一看擺明都是傳統套路的打法招式。

 

 

不是應該這樣才對嗎XD

 

 

突然好奇一件事....

 

萬一我把法拉利的引擎拆下來裝在裕隆車的身上會發生甚麼事?

 

另,我把裕隆車的引擎拆下來裝在法拉利的身上又會發生甚麼事?

 

我猜答案可能是,只要不是飆高速行駛,兩台車在一般正常速度之內可能都是差不多的,外行人大概也難以肉眼分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