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寫過一段話【無論你年輕時有多屌多厲害,不管你為人間留下了甚麼,人生遲早都會走到老病死】。

 

所以人生毫無意義。(僅代表我個人的看法)

 

既然人生毫無意義,那麼奉勸你盡量把生命拿來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之上。這樣至少在你臨死前可能會想到,反正這輩子值了。

 

========================

 

因為我個人有追蹤寵物社團,所以除了會看到可愛的貓狗之外,有時候也會看到正在與病魔抗爭的寵物....

 

所以這篇我先前已經看過幾次了。有點感慨。

 

關於寵物的最後一程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alittleplushpets/posts/6766848793397714/

 

=========================

 

每個人理智上當然都知道這一天是一定會來的,每個人多多少少也曾經想像過自己或者家人遲早要面臨這種情況....但是知道歸知道,體驗到歸體驗到。知道跟體驗是兩回事。

 

你還年輕你不可能真的體驗到那感覺到底能夠有多絕望多無助

 

但有一種折衷的辦法可以讓你本身還沒有走到這地步,卻能夠提早抓住這種感覺....那就是照顧走到重症末期的家人,或者是寵物

 

 

尤其是寵物,一般來說除了烏龜之外,貓狗的壽命都比人類要短得多。

 

當初是因為疼愛牠所以才養的,現在牠走到老病死的階段,正常來說飼主也會參與這道痛苦掙扎的過程。

 

 

假如是一口氣死掉那也就罷了,萬一碰到要拖很久的,這道過程說漫長不漫長,但是說短也不短。

 

你身為飼主、旁觀者,自然可以清楚觀察到這道拖很久又椎心的過程。

 

=========================

 

我活到這把年紀,很多親人長輩早就回去報到了。雖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是我親手送走的,我只是孫子、外孫,我不在長照的最前線,但我確實也經歷過很長一段陪同照顧的過程。

 

除了我奶奶是因為太過衰老而自然走掉的,其他兩個是癌症末期、另一個則是多年的老人失智症,拖了很久走掉的。

 

在照顧他們的過程中,我的腦子會連想到他們尚為健康的模樣,然後對照眼前人,就會感覺到老病死真的很可怕,可以把一個活生生的人摧殘折磨成這樣

 

很多人對於自己將來的老病死總是想得「太天真浪漫理想化」,你常常以為你到時會怎樣怎樣,事實上你卻不見得可以這麼好死~

 

=========================

 

但那又怎樣?即使知道又怎樣?即使體驗到了又怎樣?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根本就不是你憑著一己之力可以去改變的。除了意外、急症、自殺或者安樂死,世界上也沒有那種可以讓你直接跳過這段漫長拖磨過程的解決之道。

 

自殺當然是不鼓勵的,安樂死在台灣完全沒一撇,就算真的有,我怕也得花大錢才能得到一個好死XD

 

目前唯一能折衷的只剩下住進安寧病房。每天幫你注射嗎啡但是不治療,減輕你的病痛,讓你自己慢慢等死。

 

=========================

 

很多年輕人可能沒聽過單國璽,印象中他在天主教裡面類似長老之類的那種高貴身分,曾經代表教派與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上電視展開世紀對談。風光吧?

 

但是當他走到自己人生最後一步的時候,曾經發出感慨,他說他好強了一輩子,無法想像自己晚年居然走到了需要依賴成人紙尿褲才能挽尊的局面....

 

這一段自述我曾經拜讀過,覺得很有意思,有興趣的看官可以自己去估狗看看。

 

==========================

 

感想:

 

上台靠功夫、靠努力,下台靠智慧、靠修養。然後從頭到尾你都需要靠運氣。

 

乍聽起來或許很可笑,但我個人的人生經驗確實就是這麼告訴我的。運氣影響很重要。

 

運氣好的,你上台就比較平安一點,下台也少點折磨。

 

我個人覺得運氣真的是貫穿人生至關重要。

 

 

平常對人好一點、友善一點,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可以多做一點,搞不好、有可能、有機會,可以讓自己的運氣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