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一篇武術文章之後,聯想到一些事情....

 

大意來說,文章提到武術有很多條路線可以選,比如你可以一輩子只堅持傳統、無視現代格鬥技;你可以一輩子只堅持現代格鬥技、無視傳統;你可以先練傳統再練現代格鬥技;你可以先練現代格鬥技再練傳統;或者你也可以整合不同流派的傳統(比如形意+八掛+太極+八極+劈掛?)然後試圖跟現代格鬥技抗衡~

 

路線可以有很多種。路不只是一條。

 

============================

 

我看完之後我聯想到的卻不是武術,而是「人生機緣」....

 

「我命由我不由天」,我想怎樣就能怎樣,這句話到底成不成立?

 

==============================

 

我的個人經驗法則告訴我,人生有時候要走甚麼路線也不是自己單方面就可以做出選擇,很多時候都是機緣好不好的問題。

 

比如我人生之中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是「在家上班」,屬於家庭小生意,靠爸靠媽。所以那段時間我的時間應用非常自由,每逢禮拜三都可以提早下班,去附近大學的國術社鬼混,跟著老師學點功夫,陪年輕人摸個兩下。

 

甚至曾經有連續四年的時間,每天都翹班跑到成大榕園找某位老師練拳。

 

也是那段時間,我遇到了國術界一些有點名氣的怪咖或者怪師,拓展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見識XD

 

雖然這麼說很沒志氣,但我只能說有特權真好,有爸有媽可以靠真好。

 

 

但後來的人生又發生了一點起伏轉折我必須離開家裡開始到外面求職。雖然換了老闆我就失去特權了,但是下班之後勉強也還是可以繼續維持上社團鬼混。

 

直到公司開始出現「晚班」這個業務,某天我主管突然打電話跟我說,欸下個月開始你就改成跑晚班了

 

然後我跟社團的時間就衝突了....

 

 

再加上後來武漢肺炎開始大爆發,大學為了管制人員進出也不再對校外人士自由開放了,改成了刷卡,我也從此就斷了社團的互動了....

 

==============================

 

這種人生的起伏轉折令我意識到,有些事情也不是自己說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而是有某種我們都說不清道不明的奇怪法則在運作,就叫做機緣。

 

當人生走到甚麼階段時,我就只能順應它,試著盡量在那段時間做好我該做的事情。然後那段時間一旦過了,也就過去了,又得放下,展開下一段的旅程。

 

有些人在武術這條路走得很順暢,隨便拜一個就是良師,順風順水;有些人卻是被騙財又沒學到功夫,白白浪費生命....這個也是機緣際遇各有不同。

 

 

努力或許也很重要,有些比較勵志的人總會企圖特別去強調凡事要靠努力,不要靠運氣。但我個人覺得機緣的好壞與天賦的高低更是一個影響力很大的加分區~

 

有些人利用了這個加分區就狠甩你幾條街,也有些人身處加分區卻沒有得到任何庇佑....

 

==================================

 

假設將人生比喻成像是一條蜿蜒又有各種高低起伏、急流區緩速區、有時寬有時窄的漫長大河,那麼身在其中泛舟的我,說起來只是滄海之一粟,大多數時間都在隨波逐流、努力划水~

 

想要逆流而上?嗯,短時間或許可以努力試著反抗一下,但拉長時間呢?你的體能呢?

 

對你來說人生可能只有七十年八十年就領便當了,但是對這條「大河」來說可能已經存在好幾十億年那麼漫長。它也不需要針對你一個人的反抗做出任何回應,光是慢慢放任著,耗就耗死你了~

 

更遑論大多數在其中泛舟的人都被蒙蔽了,都看不到前方的未知到底隱藏著甚麼樣的暗礁暗流或者適合加速的轉機....(講得玄一點那就像是"知命、認命、抗命、造命",一般平庸的人光是得窺天機都很難做到了,有時候要對抗甚麼,自己都不知道~)

 

 

「我命由我不由天」,聽起來豪情壯志,但做起來是有難度的,除非你是甚麼氣運之子、天選之人,或許就可以做到反抗命運、不隨波逐流吧~

 

===============================

 

又比如說,有時候會在武版聽到一個問題:哪裡有好的老師可以教學?

 

結果這個問題搞了老半天,人們大部分都會選擇「自己生活圈附近的老師」XDDD

 

 

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啊。一整天上完班都累到懷疑人生了,你還能折騰到哪裡去?

 

比如你住台南,結果所謂的好老師住在台北,然後可以上課的時段又那麼有限,你TMD會每天搭高鐵去報到嗎?

 

所以這其實也是一種機緣際遇的問題。

 

 

除非你家真有錢,你TMD每天搭家裡的直升機送你來回台北,或者你TMD直接用直升機接老師來你家上課~

 

(這只是個比喻,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私人直升機這項服務)

 

結論:還是那句話,有特權真好

 

=============================

 

這又讓我想起某個老師曾說過的一句話:工作上軌道,生活上軌道,再來講練拳

 

萬一你工作都不穩定了、生活都顛沛流離了,學費都繳不出來了,是能集中精神練多少拳?

 

而這些際遇條件恰好也屬於個人機緣好壞的一部分。

 

搞了半天,練拳根本不是我一個人可以說了算啊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