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是一種爆發力】

 

這世間也不是唯有傳統武術才發勁,更正確應該說,所有優秀的運動員都會發勁,比如棒球投手可以投出140公里的球速,籃球選手輕輕一彈就可以把球拋得老遠,跳高選手稍微潛蹲然後縱身一跳就可以跨越一個人的高度。

 

只不過運動員的勁未必與打架有關係,他們是拿發勁來投球或者跳高跳遠或者短跑衝刺。

 

唯有專練武術才能學會武術那種打人傷人的發勁。

 

 

現在有不少人把翻跟斗視為武術、劈腿視為武術、倒立視為武術、把體操雜耍的一些困難表演動作視為武術....其實在我個人定義中並不是這樣界定,要「能打」才是武術。不能打那就只是一種肢體表演藝術。能劈腿能翻跟斗、能胸口碎大石、能太陽穴抗電鑽、能空中旋轉720度,只不過是一種「額外加分」。

 

======================

 

【既然是爆發力,那麼它就是一種劇烈的能量消耗】

 

首先它是一種劇烈的能量消耗

 

消耗久了以後,你會累積肌肉的痠痛,甚至可能因為過度使用而導致肌肉拉傷

 

畢竟,肉搏這回事除非你故意欺負菜鳥或者弱者,否則沒有甚麼是穩贏的。你發出去的勁可能被對方躲掉撥掉化掉,那就變成只是浪費體力但是沒有奏效。

 

當這股能量被消耗殆盡以後,你就無法再發勁了,你只會剩下人體最基本的蠻力

 

 

蠻力遠比發勁要緩慢得多,我是說,有人可以把蠻力練到很厲害,比如徒手撕破電話簿之類。我沒瞧不起蠻力,因為蠻力同樣可殺人。但蠻力終歸只是蠻力,蠻力要淬鍊成為勁,還需要經過很多流程。

 

當你肌肉拉傷痠痛極度疲勞,你就發不出勁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格鬥選手要花時間進行慢跑以及間歇性衝刺,為了提升自己的心肺與體力最大值,讓自己能夠適應長時間的劇烈體能消耗戰

 

除非你是龍傲天,你每次都兩三下就幹掉對手,你就不會燒到體能....但是這種機會不高,尤其當大家都是同為專業擂台選手的時候,有時候輸贏的差距也不是那麼的明顯,你必須機關算盡千方百計,搞不好才僥倖贏過對方一局。

 

======================

 

我個人非常厭惡採用過去傳統那種玄之又玄的方式去解釋發勁這檔事,比如氣啊、經脈啊、意念啊。

 

我喜歡採用比較簡單暴力不必動腦筋的方式去解釋發勁這回事。

 

 

每一派練出來的發勁其實都不太一樣。

 

我是說,他們一樣都需要基本的功力來當根基,一樣都是利用爆發力打人或者摔人沒錯,但是發動的根源以及方式會不太一樣,有所差異。

 

又比如通背擅長的是鞭打,八極擅長的是衝撞,太極擅長的是走化。一樣都是在用勁,但是STYLE就是不一樣。

 

所以當你跟不同門派甚至不同武術的人在討論「勁」,你們很有可能其實是在雞同鴨講,最後被對方氣到不了了之~

 

因為每個人只會看到自己最擅長的那個領域,無法理解自己知識盲區以外的東西,大家乍看好像都是在講中文沒錯,但其實根本是雞同鴨講

 

=======================

 

我在太極學到的勁,其實遠遠不足以拿來實戰....

 

我是說,楊露禪那一輩到底如何打人?我沒有時光機所以不必討論下去了,我們就單單只討論眼前所能見的現代人就好。

 

現代太極說白了就是格鬥廢物....我是說,遵循著「古法」,只強調在推手、套路、以及沾黏發勁、吞吐逼吸的那套傳統系統練法。

 

 

太極很喜歡假設我們先來搭手,搭到手了以後再來互推

 

但真實幹架遠遠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真實幹架你很難去搭到對方的拳頭,除非對方是個外行或者戰力太弱

 

欺負弱小本來就不需要甚麼太高明的戰技~

 

=========================

 

所以太極出身的人幾乎都得接受現代格鬥技的思想觀念以及訓練方式,比如打沙包打拳靶、對打訓練這些時代進步之後方便的好東西,最後你才會學到如何搏擊。

 

「不太可能」有那種純太極然後一出手就很能打的例子。(當然我不敢說完全沒人辦得到,畢竟我自己也不是天才,所以我無法理解天才的極限在哪?天才到底能有多誇張?多麼違背常理的限制~)

 

換句話說,凡是悖離現代格鬥技練法的,也幾乎不可能誕生出甚麼搏擊高手了。(天才例外,或者本身就是格鬥員然後轉換跑道學太極的也例外)

 

======================

 

【太極的發勁對於現代搏擊有甚麼幫助?】

 

我覺得你至少得練到暗勁階段才可能發揮得出戰力。

 

我說過了我不打算討論古人的太極是如何搏擊的....因為我說過,證實這個假設所需要的最大道具「時光機」是不存在的。

 

你無法搭乘時光機回去古代看看楊露禪到底是怎麼打人的。

 

既然無法親眼見證,那麼一切猜想只不過就是你個人的臆測罷了。

 

所以我只討論現代人的方式。

 

 

中國傳武對於勁的境界大致分為明暗化三種階段。

 

明勁以前就解釋過了,簡單說就是從外表就可以看出明顯蓄發動作的勁,比如抽手與轉腰先蓄一個勁,然後猛然往前踏出一步,帶動一個體重位移。

 

趁著這個體重產生的位移,瞬間反方向急速轉腰把剛剛蓄好的勁往前打。

 

這股力量會透過位移、轉腰、送肩、伸肘,重心沉墜,最後透過整體結構力的層層傳遞流動到拳頭上,打向目標物。

 

這種由外表就可以簡單判斷出你在打甚麼的勁,就是明勁。明顯的勁。

 

 

暗勁與明勁就相反了,不明顯。

 

雖然也還是有個爆發的動作,但是徵兆很短,你可能還未察覺到對方幹了甚麼就得想辦法自救了。

 

這種徵兆一旦短到不能再短、快到不能再快,你就跨入暗勁領域了。不需要太長的加速距離,貼身距離足夠讓你直接爆發崩拳,撞震內臟。

 

(當然暗勁也不只限於崩拳,只不過往前打終究是比較接近人體鬥毆的本能,所以在此以崩拳來舉例)

 

=========================

 

而且暗勁可以發,也可以做到不發....

 

比如說在推搡時,你可以透過肢體接觸明顯感受到對方推過來的壓力,你不得不被迫去做出一些處理,要不然繼續呆站著就會被推動重心,架式扭曲。

 

這種「雖然能感受到肢體壓力但不是那麼明顯意圖」的鬼東西,也可以是暗勁的應用。

 

他先透過暗勁在你的身上尋找你最薄弱的破綻,找到了以後就突然毫無徵兆的「砰!」一下,然後你就失去平衡跌了出去。

 

不是被強力推擠給逼退了出去,而是嚇一跳然後跌飛出去....

 

=======================

 

但我的武術經歷直到目前為止已經很少看過有人會在推手中使用發勁這項技術了....我是說,競技推手的冠軍固然不少,我自己也摸過幾個,他們的接與化固然都很強,但他們的發通常都很爛....

 

充其量也就是偷襲快推或者使用結構力蠻推的成分居多。

 

或許有些大師不屑使用快推蠻推,畢竟這樣太LOW了,於是他刻意找出你的結構破綻之後,破壞重心,讓你平平跨出一兩步,這樣就算他得一分了。

 

但其實這樣的獲勝方式遠遠不算是「會發勁」。

 

 

我只能說,遭受發勁必然是無比迅捷無比驚駭的....

 

====================

 

驚駭是因為太快,你始料未及....

 

比如你被蠻推出去,你可以歸咎說對方的結構太穩固,把你逼退出去,是我自己結構不夠穩,所以才讓對方僥倖得一分。

 

比如你被快推出去,你可以說是自己不夠專心,沒有事先感知到,於是被陰了。

 

他在推你出去之前,你早就透過接觸知道自己即將被推出去了,只不過礙於自己樁步不夠穩或者對方突然搶快偷襲,你才被推出去那一步。所以你是不服氣的~

 

 

但是發勁的本質跟快推或者蠻推不同....我是說,發勁一樣很快沒錯,發勁一樣很有力沒錯,但它的本質與快推蠻推是不同的。

 

但我很難靠語言文字告訴你,到底哪裡不同?

 

只能說,有摸過的就知道,沒摸過的我寫了一萬字還是不知道。

 

=========================

 

比如外門的武術練到某程度以後,就具備了基本的常識以及功力,他們也可以做到模仿太極的推手,不打人了,改成推來推去的遊戲。

 

但他們能夠模仿接勁、能夠模仿化勁,甚至能夠模仿大力猛然推人出去,但這在本質上終究不是發勁....至少不會是太極的那種發勁。

 

 

想要在這種定步推手規則之下,在雙方互相纏鬥黏著的貼身距離突然發個勁出去,事情其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單純....這其中所需要的功夫,可能早已超過你的知識盲區。

 

所以這也導致了,目前競技推手的常態,就是推擠居多....頂多就是快速的推擠,或者快速然後猛烈的推擠,表面上乍看好像是發勁了?但本質其實還是在推擠,並沒有突破瓶頸。

 

===================

 

之前我也解釋過,發勁在現今的競技推手其實不實用....我是說,推手規則就是推,不是打。

 

所以發勁只不過就是把打改為掌推

 

因為手掌的接觸面積大,不像裸拳上面還有拳鋒銳角,所以把掌貼住身體推到你身上,你也不可能因此受傷。(除非用拍或震....)

 

因此你只要事先扎好樁步,就可以靠硬吃承受下來

 

 

好....掌推你可以靠結構硬吃承受下來,那麼改成一拳朝你臉上或肋骨心窩打過去呢XDDD

 

你懂我意思了嗎?

 

 

發勁被發明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用肢體去重創殺傷對方」,所以理想狀況就是最好我只打了一下,你就自己吐血倒斃了,不必再浪費時間去補第二下。

 

當然我說的是「理想」~

 

 

跟你在那邊推來推去,只不過是友善規則的玩法。在慢慢推的過程中我都能突破你的防線拍到你身上,那麼在格鬥的時候快起來你就更加守不住了

 

所以靠結構硬吃下來沒意義,除非你練金鐘罩鐵布衫,打擊技對你絲毫不起作用~

 

但是大腦要怎麼金鐘罩?鼻子要怎麼金鐘罩?眼睛要怎麼金鐘罩?喉結要怎麼金鐘罩?軟肋跟蛋蛋要怎麼金鐘罩?

 

也不是每個練家子都金鐘罩~

 

=======================

 

不過後來又仔細想想....江湖關我屁事?

 

寫這些只是一種緬懷過去從老師身上所摸到看到的技術,感嘆自己不是個天才所以畢生成就普普,然後大多數的大師已經死在斷層了,這項技術並沒有被大量保存下來。

 

很多推手冠軍的接與化很厲害,但是說到發就只是快推蠻推而已,或者必須仰仗學生裝傻配合,玩一下推鐘式。

 

因此寫出來紀錄一下、感嘆一下而已。

 

 

我自己的時間都不夠用了,我說過我恨不得我的每一天有48小時可以用,因為剩餘的人生太短了。我剛剛整理了一整天的硬碟資料,又抽空看了一下最新的動畫番,真的吃飽太悶,想要轉換心情,才整理了這一篇。

 

反正會看的人也不多,我沒差XDDD

 

===============================

 

【暗勁】

 

這讓我想起前幾年去大猩猩健身房辦過會員,因為看中那裏的沙包

 

我曾經試過用貼身崩拳發勁去打沙包,結果只是一場笑話XDDD

 

要把沙包打得唉唉叫,你還是得靠明勁大力尻下去啊啊啊。

 

============================

 

【玩競技推手的太極人大多是不屑練散手的】

 

在我印象中他們往往是鄙視散手的。(或散打)

 

因為他們內心覺得散手打起來一定要跟推手很相像,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在練的東西~

 

 

有一次我跟徐X陵在推手比賽外面切磋,就是拳打腳踢+抱摔,但是偏客套的那種友善無重擊打法。

 

然後突然有個選手從休息區登登登朝我們跑過來!

 

一臉羨慕的問我們,到底要練多久才有辦法從推手練到我們這種對打XDDD

 

 

我聽完傻眼,這個還需要練推手嗎?你就直接練散手不是更快嗎?幹嘛脫了褲子放屁XDDD

 

推手再練一輩子也不可能晉級入散手的....除非你本來就是格鬥員,你只是降維打擊跑來玩推手遊戲而已。

 

================================

 

【競技推手的冠軍固然不少,我自己也摸過幾個,他們的接與化固然都很強,但他們的發通常都很爛】

 

想要學會發勁,第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老師得會發勁,否則免談。

 

老師自己都不會了,沒理由徒弟突然就自己無師自通學會了。(除非是天才....)

 

 

而且不是那種「推鐘式」,得先搭手然後去弄歪你的勁線才發出去,而是真的做到「一觸即可發」。

 

是必須經過特訓的。

 

就好比你想打擂台,你就得接受現代格鬥技的打沙包、打拳靶、對打訓練一樣。

 

你拒絕接受這些訓練,只願意傳統的站樁打套路推推手,你就很難打贏擂台。

 


好吧,即使你僥倖打贏了幾個菜鳥選手,但是欺負幾個菜鳥選手算甚麼英雄好漢?與專業選手之間的實力差距仍是難以彌補跨越的鴻溝。

 

等於說,你的程度只比一般武術愛好者強一些,但是比起專業選手還差得遠

 

 

或者練習大槍也是個好辦法....

 

太極本來就有大桿、大槍。當初老鄭從楊澄甫學藝,就是缺了大槍這一塊,所以他才誤以為太極就是鬆,沒有力XDDD

 

這也導致了老鄭打從一開始就走上歪路。(但我承認他本身是有功夫的,可惜不練大槍依然還是殘缺版)

 

 

大槍本身是有重量的,你想要抖大槍,你就不可能無力....

 

而槍扎一條線,練的就是「聚焦」的能力。

 

把所有功力一瞬間聚焦為一點放射出去,你才可以做到發勁。

 

=========================

 

【所以太極出身的人幾乎都得接受現代格鬥技的思想觀念以及訓練方式,比如打沙包打拳靶、對打訓練這些時代進步之後方便的好東西】

 

以前曾有傳武人抗議我說,傳武本來就有沙包!

 

但據我所知,傳武的沙包與拳擊的沙包在根本目的上不太一樣。

 

傳武的沙包經常是拿來做一些鐵砂掌之類的摩擦與拍擊,促使表皮與骨質更加堅硬。

 

而拳擊的沙包則是讓你熟悉習慣動力鏈的勁道傳遞,組合拳之間的動作協調性,打下去有力回饋也更加適合練重擊

 

而且沙包打下去是會搖晃的,你必須精準打中它的中心點才不會產生旋轉,你必須一次次的追蹤它的軌跡,捕捉它搖晃過後的距離與位置。這就像活人一樣,活人不可能像木人樁那樣死死站在原地不動任你打。(除非他金鐘罩~)

 

 

而比起沙包,傳武更喜歡的很明顯是木人樁這類的硬物死物。

 

我猜或許可能是因為,沙包屬於近代工業技術才能製造出來、更精緻的東西,但是在古代你只能縫個麻布袋然後往裡面放沙子或者綠豆充當填充物,沒有那麼高的技術可以製造出拳擊沙包,木板或者木人樁反而比較容易製造,更加實惠。

 

所以我覺得兩者之間練出來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