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想問一下,以前那個年頭,
傳武的"大眾人口"對徐X陵的看法或是觀感大概是怎樣?

 

A:首先要聲明的是,我只能代表我「個人」主觀看法,我的意見也是很主觀的狹隘看法,不能代表大多數傳武人....

 

在我當時只是個小萌新來說,X陵他是「偶像」,甚至是「難以超越的存在」。

 

所以他講出來的話我都會當真並且認真對待~

 

 

但是隨著我的資歷還有武藝越來越進步之後,他的說詞開始與其他老師前輩產生很多的分歧...

 

這種矛盾在我那個階段也不好辨識真偽,所以我是暫時保留看法。

 

 

等到我自己也成熟了,也練到東西了,回顧這一段歷史,我發現X陵的解讀基本上大致勉強算是正確吧,但終究也只不過是他的片面之詞

 

 

比如他對發勁的看法,他覺得根本不需要研究發勁,他甚至認為猛然一推那就是發勁~

 

他覺得(推手規則之下)「控制對手」遠比發勁更加重要....

 

就好比BJJ也非常強調要控制對手一樣。

 

 

但是「單純的」BJJ派系沒預料到自己哪天突然遭遇到地板拳怎麼辦XDDD

 

地板拳那已經是MMA打法了,不是純BJJ的降伏。

 

所以當初有些單純的BJJ在參加MMA規則的比賽遭到地板拳重捶之後,傻眼貓咪~

 

 

不過這個是題外話了。我的意思是說,你能做到絕對控制固然好,但萬一哪天你遇到了無法絕對控制的對手,你還剩下甚麼其他的制敵手段?

 

 

總之在我新手村階段他是一個很厲害的高手、偶像。

 

後來我羽翼漸豐之後回頭看他,我們的交流開始產生很多意見不合與矛盾。

 

然後某一天我FB就被他突然斷了朋友XDDD

 

 

當然站在他的角度可能會覺得他對我一向很好,而我卻不講道義背叛了他

 

但是站在我的角度,我只是在陳述我認知的事實與意見罷了,你不認同我那是你家的事,你的自由。

 

==========================

 

Q:永遠待在新手村就能當永遠的朋友或徒弟了,我們就是這麼不知足

 

A:所以有很多事情,「無知才是快樂的」。

 

當你找到了自己所認同的真理,你就無法繼續裝傻保持無知了。

 

與有些人的關係也就冷淡了,甚至是對立的

 

 

我其實不是很樂意發展成這種結果,但這也不是我故意造成的,但既然都發生了也只能去適應了。

 

反正他經營他的天地,我經營我的天地,沒事就盡量不要去產生甚麼交集,各過各的XD

 

==============================

 

Q:因為回想起我那時候看到他時自己心態是:我派比較高級,他派外家拳只是暫時能打,等我們以後練到XXX就不怕,但實際上心裡是一種帶未知恐懼的自尊
我會猜說大多數人都是一直在新手村然後持續有我上面的那種門派想法?

 

A:這就是傳武人的常態不是嗎XD

 

平時說著久仰久仰,心裡想著更林涼」。

 

我承認他是頗能打的,或許他的戰力不至於混到甚麼很專業的擂台選手,但保證能打

 

然後比推手人家至少拿到很多次冠軍,還收了日本學生~

 

所以我對他的戰力沒甚麼好質疑。

 

我質疑的是他的眼界與看法。

 

 

比如他本人並沒有真正去了解過發勁這檔事,就已經替發勁立下了死答案~

 

這態度讓我很難認同。

 

 

而且很多價值觀方面我倆是有很大衝突的,一開始我還會把對方當朋友去進行討論,但是後來我看苗頭與氣氛不對,我就漸漸退出討論了。

 

後來在一次衝突中我被他無預警刪了朋友,我覺得這樣也好,就一直保持這樣了。

 

===========================

 

Q:在我還沒接觸廖老師之前 都側重打擊技 沒有近身摔投的技術前 我覺得他摔投是真的很厲害 後來就沒再接觸過 所以也不知道後來再來看是什麼感覺 但我是給與他很高評價的 業餘人士練成這樣是非常下苦功 還要有天份 再考慮到他體重的量級 那是真不簡單
還有當時大家都是在資訊很不流通的狀態裡面自己摸索 比起現在年輕人難度大了可不是一點半點
而且他現在還是持續在鍛鍊 那是真不簡單

 

A:是的,網路與擂台運動已經高度普及化了,這一代人以後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必自己傻傻摸索、瞎子摸象了。

 

所以大家見解不同都是正常的,實在無需太介意。

 

我對X陵的戰力是很認同的,至少我這種懶鬼就不可能花費那麼多時間與精神去練到他那種程度,我反感的唯有這人的心態而已XD

 

===============================

 

【後來在一次衝突中我被他無預警刪了朋友,我覺得這樣也好,就一直保持這樣了。】

 

今天下午有討論到這篇,晚上我突然回憶起往事,那就順便補充一下我倆的這段恩怨始末……

 

 

那次是有UP主拍了傳統與現代擂台的話題影片,被當時一個版主拿去放上FB給大家討論,其中訪問請到了X陵的詠春老師,也就是台灣很有名氣的詠春拳元老,那位老盧

 

老盧在訪談中帶著嘲諷語氣揶揄擂台說,打什麼打,我拿刀砍死你不是更快嗎?

 

 

簡單說,他認為練武要嘛為了修武德,要嘛為了生死實戰,而不應該為了印證什麼狗屁搏擊能力上去打擂台……

 

露出一臉「上去打的人都是智障」的不屑表情。

 

 

其實這也是大多數老派傳武人的價值觀,這個價值觀其實早就落伍於時代了,但他們仍然奉為真理,深信不疑。(人老了,腦袋也硬了

 

 

我覺得老盧的說詞大大的侮辱了擂台選手的付出與專業,你自己不上去打就算了,你自己廢就算了,你幹嘛還要出言諷刺人家的擂台專業?


於是我也忍不住出言諷刺回去~

 

 

X陵看到了我的留言之後很不爽,留言說你對詠春有什麼疑問可以出來打一場友誼切磋,何必酸得那麼難聽……

 

我說我早就跟你們打過架了,我不是對你們的詠春有質疑,我是針對老盧這個人的這段發言很不爽。你搞錯邏輯攻擊的焦點了

 

 

然後好死不死,X陵就被那個版主(看不順眼)踢出朋友圈,再也無法上來留言了。


他可能以為是我耍了什麼陰謀詭計害他被踢出社團,但事實上關我屁事啊!我又不是社團管理員XD

 

 

我還曾為此特地私訊那版主,你幹嘛踢他出去?

 

那版主說,他自己也對老盧那種言論很不爽,X陵是他徒弟,踢他出去只是剛好而已

 

 

我聽完就不再多說什麼了,反正不關我的事。

 

結果沒幾天我就被X陵無預警刪朋友了XDDD

 

(我是直到某天去檢查我的FB朋友才發現這件事)

 

 

但我也沒想過要挽回……第一,早在之前無數次筆戰交鋒,我倆本來就有嫌隙了。對這段友誼我也累了

 

第二,我對老盧言論的不爽本來就不可能因為我跟他過去的交情而產生什麼轉機。

 

所以,刪了其實也好,與異教徒之間無論再怎麼努力溝通討論,終究還是礙眼的,沒交集反而才是最不傷感情的辦法。異教徒之間越是努力去交流,反而才是越加深彼此的仇視心態~

 

====================

 

感想:

 

所以江湖恩怨有時候真的是來得很莫名其妙,躺著也中槍……

 

==========================

 

Q:如果是在某武術line群裡面我也看過些誇張的說法,「基本上我是很瞧不起那些打比賽的人啦」、「我也私下挑過那些跆拳道國手,他們根本就沒什麼」「拳擊國手都要來我們這裡練推手了」……我必須承認,說這些話的人裡面的確有功夫貨真價實的傳武師傅,但就像醫術好不一定有醫德、精通法律不一定有道德,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華人文化一直以來被武俠小說或影劇影響,導致會自動認為傳統武術大師個個都是忠孝兩全、仁義並重的大聖人

 

A:有多少朋友來自於傳統武術,就有更多仇人來自於傳統武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