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想問個太極的問題,想說這方面你見過的例子比我廣

 

A:請說,雖然我現在只是個隱者~

 

(隱士比較有學問,有個"士"字基本上就是以學問為後盾,至於隱者不需要學問,隱者只要潛水不吭聲那就好了~)

 

 

Q:事情是這樣,我昨天跑去友X推手碰到一個裝弱的鄭子太極老人,我那次重心闖進去肩靠他丹田(類似TAKURU)是幾乎像撞旋轉門撲空的狀態,友X裡面有功底的推手選手不少,只有這個是這種狀況,其他我都能感覺到重心在哪裡

 

A:所以你的問題是?

 

Q:你接觸過鄭子練很好的人當中,有那種你看他外型或是搭手感覺,就覺得他抗擊打不錯的嗎?

 

A:這個問題,第一我沒有親手摸到所以聽你轉述只能靠想像。

 

第二沒有真的打一架甚麼都說不準,功力不代表戰鬥力

 

但我也算是摸過不少鄭派的,我的感覺是單純玩推手他們還蠻厲害的。

 

 

Q:問這是想要推敲自己修的功法跟鄭子的有沒有很大差異

當然以那個老人來說 對打我肯定贏 我摸過的人不算少 他算是重心乾淨到我會留下深刻印象的

 

A:他們通常很擅長化勁接勁,絕大多數並不擅長發勁。

 

發勁並不是你咬牙屁股一緊、猛力一推就叫做發勁了XDDD

 

事實上你不會發勁的根本不可能跨過推手領域邁入散手門檻....(也就是所謂的搏擊)

 

所以他們把路子走到死了。

 

因為推手的優先假設就是你必須能接到手XD


但是戰鬥並不可能輕易讓你接到手....


所以路子已經走到死了,無法進化了。

 

 

身體抗撞抗打,那麼下巴呢?鼻子呢?肋骨呢?髂脛束呢?

 

用推的方式接得住,那麼塔克路呢?抱腿摔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太極不是個擅長戰鬥的武術,太極是一種某個領域之內的藝術~

 

當然這只是我身為現代人的判斷與看法,假如可以搭時光機回到古代去看看楊露禪,或許又會有不一樣的看法。

 

但更有可能的是,看過之後反而更失望了XDDD

 

搞不好武術隨著時代演化到現代,中西各種武術藉由擂台運動的丹鼎融為一爐,互相鬥豔,這已經是最強的徒手搏擊版本了....

 

=================================

 

Q:哈哈 當然啦
真正非常喜歡太極的人口很少愛打的

 

A:因為被宗教化了啊。

 

宗教就是不講究科學印證,只講究信仰與神秘氛圍。

 

 

Q:我只是想知道不同派別的細節練法不同 造成很大的結果區別

 

A:區別自然會有,但是只要進入競技推手領域那麼大概十之八九,生存者之間會長得越來越相似

 

發勁對於競技推手規則是沒啥屁用的~

 

所以現代推手會講究發勁的越來越少了,比較常見的就是快推蠻推

 

而發勁對於競技推手無效化那是因為規則禁止打人....

 

假如改成大家真拳勝負打一架,看誰最後能接化發,那麼勝負又很難說了....但改成這樣又不是大家熟知的推手了,會產生矛盾不協調感XD

 

 

因此發勁的簡單定義就是,我可以在貼身距離輕易打傷你但規則上限制我只能推你。

 

但你只要扎好樁步準備抵抗了,這一推就算用上全力發勁,效果依然很微弱,因為規則護住了你。

 

所以現在的競技推手幾乎看不到發勁了....不會贏的東西,對輸贏沒價值的東西,浪費生命練了幹嘛?

 

但競技推手也完全否決了推手進化成散手的道路,所以開頭我才說路子早就走到死了。不懂搏擊的人,就算推手拿到冠軍了也不可能邁入搏擊領域的,並非甚麼領域都可以輕易被你觸類旁通的。

 

 

Q:規則決定勝負阿
而且各家/各人對勁跟鬆這類詞語的定義差很多

 

A:假如不從分輸贏的角度來看推手,我個人對推手的評價其實還不低。它可以幫助我去觀察到我們一般人平常不會去注意到的細節~

 

但只要用戰鬥的角度來看推手,我可以擺明跟你說沒屁用~

 

而且我後來得到一個觀念,並不是心法越高你就越厲害

 

事實上,越高的心法將會吃掉你越多的天賦

 

 

當你的天賦其實很平庸時,此時無論你多麼努力,努力到吐血也是無法再繼續晉升上去的~

 

無法晉升那就是死路了

 

 

所以傳武系統很久很久偶而會出現一個可以戰翻大家的高手橫空出世

 

但這個高手只不過是極少數的鳳毛麟角,絕大多數一起練傳武的一樣都是垃圾XD

 

================================

 

Q:沒差 我只是想知道那個起點是否一開始就不同
剛才算是問到了
有點像是跟我相反的練法
這有點像是我吃到了某家牛肉麵香味特別,想知道他是不是加花椒九層塔 還是用不同牛種的牛骨去熬
但不會特別想學別人的熬法
只是想知道學科百百種

 

A:也就是說在那個規則之內你可能有被他那一下驚豔到。

 

但說穿了那也就只是推手的「規則」而已。

 

功力不代表戰鬥力。

 

真的跟你打起來他可能甚麼都做不到,然後就死了~

 

 

除非你下定決心要守在這個規則之內刻意去研究那一下,嘗試自己也重現那一下,否則我覺得沒意義。

 

這是我跟他們交手過之後得到的個人體悟。

 

 

他們可能很會化勁、很會接勁,你可能推不動他,但是沒意義,因為進化的路子早就走到死了

 

現在他們有一派為了抗衡頂牛跟接勁,甚至生出了以馬步代替弓箭步的定步規則XD

 

因為站馬步你就無法全力推人了XD

 

 

但我覺得一樣是毫無意義,因為真打起來不會是定步,而是各種步法一直快速切換~

 

所以打架你專練馬步是在搞屁嗎?

 

真打起來也不是比誰推人出去得一分,所以馬步那一派在我看來也是毫無意義。

 

但他們自己玩得開心就好,沒惹到我基本上我也不會刻意去找人家提這碴~

 

(我現在是個隱者,而且我每天要整理AV....我是說硬碟裡面的愛情動作片,光是建檔歸類的時間根本早就不夠用了,我真希望我一天有48小時可以用,哪有閒工夫去管你們江湖事~)

 

===================================

 

Q:那請問一下 你碰到鄭子覺得有練出東西的,他的力道到你身上感覺是啥?有攻擊力嗎?
還是"只能送出去"
類似方堂鏡

 

A:我個人而言摸過最厲害的同輩之間大概就是徐X陵,還有上次提過的一個住高雄的推手冠軍。

 

徐X陵的方式我個人覺得是"模仿太極",而不是真的太極....(這只是我個人主觀看法)

 

但是因為他的努力與天賦很好,所以他在這領域也拿到很多的掌聲與獎盃,對此我不想多議論甚麼。

 

 

至於高雄那位我覺得算是有真功夫的鄭太門徒了。

 

我個人的感覺就像前面說的,化與接很厲害,我拿他沒轍

 

但是他的發超爛的~

 

說穿了就只是快推或者蠻推。

 

但是因為他這領域的經驗太豐富,所以只要被他逮到了就一定會出去。就算是用推的也一樣會奏效。

 

 

我一開始自恃身分不屑陪他玩這種競技頂牛,後來輸久了我便改變心態,私下見面開始陪他玩競技頂牛XD

 

然後就比較持平一些。

 

 

但是我也說過了,萬一真的玩起活步,允許搭手貼身打崩拳那種而不是推人規則,那麼他死定了。

 

因為他的功法毫無戰鬥力可言....

 

根本無法自保。

 

而事實證明他也發不出貼身崩拳,因為那拳之威已經遠超出他能理解的知識盲區了。

 

所以我本來很忌憚他冠軍的身分,一開始是全力以赴,後來看他跟不上又改成五成功力,後來見局勢不對又降低為三成功力。

 

我發現無論我降到五成三成,他根本無法抵禦,我就喊停了。

 

當下他還在死鴨子跟我爭辯,賭一口氣XDDD

 

直到下一次又約見面,他才坦承這玩法贏不了我,叫我不要再出拳了。

 

雖然當下有嘴硬,但這跟很多人比起來其實已經算是很有自知之明了,因為我看過更多智障的案例~

 

 

Q:能否這樣說,這種人很會"轉移焦點",但他不太能把身上自己的東西貫串成一支箭射出去
傳武很多門派練"聚焦"的方式是靠大槍之類的東西

 

A:是的,聚焦要特別去練。

 

以他的戰術而言,則是轉移焦點或者調整樁步勁線跟你硬吃。

 

但也不是單純的硬吃,低級頂牛跟高級頂牛是有很大差別的。

 

高級頂牛就是技術含量比較高,甚至可能讓你感覺不到他在頂牛,也是混有各種陰陽變化

 

但本質還是在頂牛~

 

 

他的進攻方式我想想看....比較傾向於,先把自己樁步扎穩了,吃掉你的空間,霸佔腳下的陣地,然後找出你的破綻去快推或者蠻推你。

 

屬於陣地戰

 

但由於他身體的化勁接勁很好,所以他也不在乎你推到他身體,因為一般人的推很難對他造成威脅。

 

簡單說,他確實是能做到鬆的,而不是低級頂牛那種硬吃硬接。

 

一般練家子的推擠也很難對他造成威脅。

 

冠軍確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但是他最大的知識盲區就是發勁,還有活步,所以只要跟他比這兩項,他幾乎死定。

 

我可以邊走路邊發勁,很隨興。而他必須站好鎖好樁步才有功力,移動就沒有了

 

Q:你這東西是從啥武術練出來的?

 

A:形意啊。

 

走中打是形意跟八卦最厲害的,玩的也是陣地戰

 

佔領陣地,吃掉你的空間,最後入侵你的重心。

 

你步法追不上,逃不掉,就玩完了。

 

八卦這方面更是詭異,但八卦要吃掉太高天賦了,所以這系統很難出現什麼高手。

 

剛剛也說過了,並不是心法越高就代表越厲害XD

 

要看你的天賦能不能銜接得上....

 

 

所以傳武系統通常要等很久很久才橫空冒出一個高手。

 

奇怪的是這個高手的徒弟大多都很爛,教不會XDDD

 

其實並不是師父不願意教,而是天賦不到你真的悟不了

 

所以我後來就放棄這種鬼東西了,想想還是格鬥技最實用

 

但偶而拿出來研究一下還是很有趣~

 


Q:畢竟內家講的東西很多實際很抽象
沒有一點內觀或打坐天分很難自我掌握

 

A:呃....我的教學方式是科學分析與舉證,不講氣喔。

 

但我發現即使我講到快斷氣了,很多後輩聽了還是一知半解....

 

我並不覺得原因是我口才差....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拳由天授

 

我的意思是,基本的東西還是要人來授,但是升級卻是要吃天賦

 

 

尤其是我聽到某個老師說過,這東西他師父也不懂。

 

我懷疑問說,你師父都不懂,你為何能學會?

 

他說不知道,總之莫名其妙就會了

 

我的內心想法:「幹..................................天才都去死吧,我恨天才!

 

=============================

 

【其實並不是師父不願意教,而是天賦不到你真的悟不了】

 

補充一下,天才是靠自己的天賦莫名其妙就學會的,所以你要他條理分明的指導你,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他自己的感覺可能就只是「碰!」的一下就搞定了,自然而然,不需要講什麼條理分析

 

"感覺"這種東西要怎麼教別人?所以傳武很多天才老師最後都教不出天才徒弟,然後漸漸的一代不如一代....(因為徒弟得到的是殘缺的版本,而徒弟的徒弟又更加殘缺~)

 

直到下一個天才又憑空出現,突然頓悟。

 

 

以上是我個人與天才相處過之後所得到的個人經驗。他們可能個人的領悟力很高,但表達能力與分析能力爛得嚇人....常常講得很隨便,或者他講的道理其實是錯的,但神奇的是他身體做出來的卻是正確版。

 

....我真的討厭天才。

 

===========================

 

而且舉凡天才通常都具有"很古怪的脾氣",比如不鳥別人的看法,只專心自己的事情,表面上他好像在跟你談話,但實際上他根本不關心你回答了什麼,他從頭到尾只講他自己愛講的話,簡直就像個自閉症患者

 

或者主觀意識很強烈,別人說甚麼都當作是放屁,你根本也說服不了他

 

除非你比他更屌更厲害,他才會服你。但那也只是暫時的服氣而已,等他哪天又超越你了,你在他眼中又變成是垃圾XD

 

我真的很討厭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