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談立志」這標題,依稀記得,這曾經是個作文題目?比如「我的志願」之類的。

或者這根本就是一篇課文?曾出現在我學生時代的課本之中。

但是在談立志之前,我想先談談我自己....


首先聲明,我從不是個用功的學生!

我這一生最乖乖啃書的歲月,僅只有出現在國小、國中一年級,但即使拼命用功,成績也不過中中、中上,頂多第十名,從沒有考進九名以內。

國二之後,就被打進放牛班,自生自滅去了。

只不過,有些人一輩子都不用功,卻是個天才....大考大玩,小考小玩,無時不玩。但排名也一直保持在前十名,我相信這種天縱英才也是有的,只不過,那人不是我~~


舉凡來說,人的成功靠三種:一種叫天才,一種叫努力,最後一種叫運氣。

天才就不用解釋了,很神很厲害,就叫作天才。


假如你沒有天才,那就要靠勤能補拙,也就是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扳得回一成。

最後是運氣....比如中樂透,不需要天才也不需要努力,完全是憑運氣,上天眷顧。

成功通常是靠這三種元素。



我偏偏是個資質普普,又不肯用功的學生。簡單來說,我完全不具備成功的條件。


但我記得當時班上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資質普普不用功,但他們卻很會「」,舉凡打架、飆車、把馬子、逛夜店,很多瘋狂的事情,無所不玩。

他們或許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比較「有趣」,而且眾所矚目。


相較之下,我的存在是可有可無那種,既不特殊、也不有趣,屬於存在感薄弱的那種學生。

活著,沒甚麼意義,死了,也不會有人覺得可惜,的那種爛人


是的!你剛剛沒聽錯,我是爛人。

我不是受了甚麼刺激,或者精神方面出了甚麼問題,才說自己是爛人。而是頓悟出來的結論。

就在某天,我從床上一覺醒來,突然就莫名其妙領悟出「原來我就是個爛人!」這個事實。



爛人的簡單定義,就是「對社會沒甚麼貢獻,對人生沒甚麼志向,對家人沒甚麼交代,在職場裡可有可無的存在,自己也沒打算上進」,就叫做爛人。

爛人與好人壞人無關....

假如你是個好人,起碼你還有好的言行、好的品德、或者好的工作、好的成就、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可以讓人家覺得你是好人。

假如你是個壞人,起碼你可能還收得到幾個小弟,可以在道上混出點名堂,可以魚肉鄉民收保護費,可以娶個漂亮老婆,也可以在辦公室上面掛上「替天行道」四個毛筆字。

但是爛人甚麼都不行!

因為爛人就是自我放棄的人,當不了好人,也當不了壞人。

爛人跟死人最大的差別,就是他還在呼吸而已。


爛人最厲害的功夫,是甚麼?

我相信正確答案大多數的人都回答不出來,有的人說是擺爛、耍無賴,有的人說是借酒澆愁,也有人說是流浪到淡水....

剛剛那些答案都正確,但爛人最厲害的功夫其實是「搞砸」。

搞砸自己的人生,順便搞砸別人的人生。

假如你是爛人,你很可能把到一個爛人馬子....因為物以類聚

然後再生出爛人兒子....因為根據基因學,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老鼠,這是很正常的。

這樣你就能搞砸自己的人生,順便搞砸別人的人生了。


可怕的是,有些爛人不知道自己是爛人,還拼了命想要擺脫爛....結果他忘了爛人的最大本領就是搞砸一切,他雖然很努力,但方向不對、方法也不對,因此他搞砸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不可收拾

比如很多富二代、富三代,家裡的財富是靠上一代打拼下來的,論功勞與他無關。結果他繼承財產之後,一心想要超越前人的成就,但是沒頭腦又虛榮心作祟,就把財產敗光光了....

前陣子有則新聞說有個沙茶醬小開,聽說家裡本來比郭台銘還有錢,但是被他花光,變成街友的例子,我想這已經是「搞砸一切」的最佳案例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10070103901

他花光的錢,是我們幾十輩子都賺不來的天文數目呢!你說爛人搞砸事情的能力可不可怕?


但這其實還不是最可怕的例子,至少人家肯努力過....千金散盡,至少錢應該是花在台灣本土,沒有偷渡到國外去,那這樣還算有點貢獻。

更可怕的例子是,有些爛人明知道自己是爛人,卻不改其爛,怡然自得,說甚麼也不改。﹝像我就是



一般爛人最大的成就,就是這個 ↓

cm20100307e45f7dbc64a3518948017b92f6576706839  





或許有人質疑說:「你這樣的爛人憑甚麼跟人家談立志?」

別急著轉台,先聽我說完嘛....



港漫有句話說「十六歲不成霸刀,終生不成霸刀」,這是至理名言。

很多人雖然一直打拼到四五十歲才獲得成就,但他的成就其實早就來自於年輕時就已經決心立志自己要過甚麼樣的人生。

假如你20歲立志要過甚麼樣的人生,十年的時間讓你不斷嘗試錯誤,幹盡蠢事,累積人生的經驗與教訓,差不多也足夠了。

﹝20幾歲的年輕人最好多做嘗試,不要怕失敗,因為年輕人失敗了還有力氣爬起來,很多成功的經驗其實是來自於失敗的教訓

三十歲差不多就是該正式決定你將來人生的重大課題了。

不過這不是終點,只是個起點,因為接下來的另一段十年,就是讓你拼了命的打拼事業,盡量的累積人脈,如此而已。

為什麼是十年?因為四十歲以後你可能也已經退化衰老,沒體力了。

萬一你的方向夠正確,工作也夠努力,再加上老天爺夠保佑的話,四十歲、五十歲,差不多就是等著收成了。



簡單說,就算讓你廿歲立志,而且方向正確、也足夠努力、再加上一點運氣,正常來講也得等到四五十歲才有成就。

萬一你前面三十年都在玩呢?直到三十歲才立志呢?

那大概來不及了!

因為前面三十年的青春與光陰,都被你吃喝玩樂玩掉了!

除非你命中註定大富大貴,隨便撿個垃圾也會中樂透!

或者你有個富爸爸,靠爸一族。或者你是超級賽亞人,戰鬥力違反常理。那就例外。



現代很多人大學一畢業就去爭取讀碩士讀博士....說真的,台灣的工作環境目前不缺那麼多碩士博士,除非你要往很專業的領域走。否則等你讀完,頭髮都白了。

這時候你才剛出發,似乎有點老了。

除非你早就出過社會,知道人情的冷暖、世態的炎涼,吃過苦頭了,再來深造,那就還有點靠譜。很多人都是先找到工作,才來讀夜間部碩士班的,那還比較沒話說。

﹝很多企業主上節目時都說,現代很多人讀碩士博士其實不是為了專業,而是為了逃避現實,拖延出社會的時間而已....這種人的心態就沒意義﹞

只不過真要舉例的話,比爾蓋茲、賈伯斯,據說連大學都沒畢業。真的有才華的英雄,讀書只是浪費他的生命,他的思想早已經比學校能教的更先進更實際了。

所以書是給普通人讀的,讀完之後,考個好學校、擠進好公司、爭取好職位用的,除此之外沒多大用途。

天才讀書,是越讀越厲害!普通人讀書,往往越讀越迂腐


像前幾年,經濟大海嘯,被迫放無薪假、被裁員的一大推,很多高學歷知識份子也被裁了,連美國華爾街的金融業也裁掉一堆高薪經濟人,一時之間履歷表滿天飛,以前的職位至少都是幹到經理以上的。這時大家才猛然發現「當公務員真好!再怎麼樣都不會被裁員!

話說真要考公務員,不需要讀到高學歷畢業。高學歷跑去報考公務員,也只是浪費人才罷了,因為公務員的工作難度並不需要用到博士碩士那麼高深。


古代人立志簡單,現代人立志困難。

這是很可怕的!

主要是,古代人沒人權也沒自由,社會封閉,現實很殘酷嚴苛,非要盡早學會一技之長不可,否則很難以立身。

古代是沒啥啃老族的,16歲就成年了,可以養家活口為人父母了。古人再怎麼爛,大多都可以養活自己,不但不需要啃老,反過來還可以養老。

現代人,講人權、講自由,但是也因為太有人權也太自由了,漫無邊際,反而活得渾渾噩噩。

現代人知識大爆炸,資訊發達了,民智已開了,反而顯得很無知。

既然無知,何來立志之有?

這真的太可怕了!越自由越有人權的年代,居然越無知?難道你到現在還不覺得害怕嗎?

古代那麼封閉又文盲的年代,居然有人用那種超凡的智慧寫出易經、道德經、孫子兵法,反觀現代人呢?都是宅男﹝爛人﹞當道了。



為什麼立志顯得這麼重要?

需要立志的原因,最主要是,一是人的青春太有限,二是這個世界的真理就是等價交換原則。


假如人的青春無限、福報無限、享樂也無限,怎麼花也花不完,這時你說要立志?就顯得既無聊又可笑了。


很多人年輕時都以為青春是無敵的,青春是很長的....其實不!人的青春真的很短暫。有體力能用來打拼的時間真的很少。

人的生命周期大約到26歲就走到巔峰,但是所謂巔峰同時也就是開始走下坡的意思。

只不過在35歲以前你很難察覺出來差在哪裡?因為這種差距其實很細微。直到35歲以後,你會漸漸開始覺得自己很多事情已經力不從心了。

所以人生有甚麼事想做、有甚麼夢想要完成,最好別等以後了,現在就去做。



等價交換就不用多解釋了,那就是有捨才有得,萬一甚麼都不付出,就甚麼好處都得不到。比如犧牲健康、犧牲時間、犧牲馬子、或者犧牲你的人性善良面。

就像很多成功的大老闆比如賈伯斯,都被員工冠上強權、專制、沒人性、惡魔老闆的稱號。

除非你自己說立志要當街友,那大概就不需要付出甚麼等價交換,只需要繼續擺爛就夠了。不過即使當街友,你也需要有一付強壯的胃腸,還有堅強的抵抗力,才不會被毒死、凍死。



很多人鼓勵說「志向一定要偉大!要超越實際!萬一要講實際,那就不用立志了!」....

﹝比如有人堅持立志要立地成佛,認為這種願望才夠給力,他覺得其他願望都很遜﹞

但那是指英雄而言、天才而言、超人而言。

這世界只有兩類人,一種叫平凡人,另一種叫做超人。

平凡人不可能憑空變超人,超人也不可能憑空變平凡人。這兩類人通常是不相干的。

別忘了,你要想成就不可思議事,那就得先承受不可思議的痛苦

不是超人,還真承受不起呢。



說到志向,就要談到目標。

目標與志向雖然有共同關係,但本質上卻不太一樣。

比如說,志向就像「我要到十樓」,目標就像「一階一階的爬樓梯」,雖有共通關係,但不太一樣。

志向可以偉大,但目標要有步驟,而且步驟不要設定得太好高騖遠,要一步一步,像是爬樓梯一樣,先低後高。


當然凡事都有個萬一....萬一樓梯從中間斷掉,你就永遠到不了十樓了,除非再換條路走,或者把它修補完成。﹝因為你不會飛﹞

理論上雖然條條大路通羅馬,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但別忘了,人的青春很有限,再換條路走也是得先賠出相對的時間與精神了,都是走冤枉路



假如你是平凡人,志向最好不要設定得太誇大,比如說要當超級賽亞人、要當比爾蓋茲、或者說要中樂透當億萬富翁,畢竟那種偉大志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辦得到的。

建議先把目標設得小一點、實際一點,比如我幾歲以前要靠甚麼方法存下第一桶金,然後幾歲以後要靠這一桶金自己當老闆,之類的,按部就班,會比較合理。

也就是俗話說的:逐夢,踏實。


雖然「談立志」這句話由一個爛人口中而出,格外突顯諷刺,但也是我的人生經驗談,真誠無欺。

誠如李鐵拐葫蘆裡的藥能醫人無數,卻醫不了自己的跛腳。純屬說說笑話,有緣者得




以下與本標題無關,純屬版主各人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