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中跌倒,重新東山再起的方法》

 

=====================

 

閱讀心得感想:

 

花了幾年的時間慢慢從往事沉澱走出來,現在的我應該有資格分享一些想法了。

 

=====================

 

【一、業力不可思議】

 

這是佛教的看法....簡單說你現在遇到的狗屁倒灶看似隨機但其實都是其來有至,凡事都對應著因果定律,所以該死的一定會死,該活的想死也死不了。

 

你的人生看似隨機發生但故事劇情其實早就寫好了塵埃落定,你只是化身苦逼演員參與其中為大家表演這場鬧劇罷了。

 

 

當然這只是佛教的觀點,我只是舉個例子,你不信佛教那就可以忽視它~

 

=======================

 

【第二,遭遇挫折時正常人你第一時間通常會抗拒,不願意接受,起而反抗】

 

人生就像強姦,你要嘛反抗,要嘛享受。

 

「反抗」,這是人類求生的本能之一,尤其當你一無所有、就連神明也沒有保佑你的時候,除了靠自己,你也沒啥可靠的了。要不然你就得死翹翹了。

 

當你努力嘗試過一切手段方法都反抗不了,最後你才會進入「認命」的過程....

 

 

我是說,我是贊成大家先盡力反抗看看的,不要太快認命。萬一你真的反抗不了,那麼認命其實也不賴,只要不是當場斷氣,你至少還可以苟延殘喘,人只要還活著就有(假)希望,設法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追求一下自己的小確幸~

 

 

之前我有提過我大概是在座的任何人之中最早接觸到何謂成功者?何謂失敗者的案例。這兩種極端矛盾的人很早就出現在我的童年之中,伴隨著我一路成長。

 

這等於說,我可以近距離就長期觀察到,成功者處世應該是甚麼樣子的個性心態?失敗者處世又是甚麼樣子的個性心態。

 

這兩種極端案例也默默造就了現在我的個性與心態....

 

=======================

 

【第三,不要以為神明很屌】

 

首先,你是無神論者那咱們就不必討論下去了。萬一你跟我一樣是相信有鬼神這種無形存在,那麼討論這話題才有意思。

 

神明並非全知全能的。

 

當然某些一神教團體會大力宣傳自己的神明是全知全能,唉,這個我就不與置評了。總之我個人是不信的。

 

萬一你真的這麼全知全能,那麼請問「修正自己當初造人的錯誤這個會很難嗎?」,就「噗!」的一口氣把失敗品通通全部打包傳送回廠重新設計不就好了?結果大費周章搞了甚麼毀天滅地大洪水,失敗品依然存在而且搞到現在還多達70幾億XDDD

 

這個神的辦事效率與腦袋真的是匪夷所思的差勁,萬一讓我來當上帝我搞不好可以比你的辦事效率更厲害~

 

=====================

 

扯遠了....神明並非全知全能的。

 

當人在遇到自身能力無解的挫折時,往往希望求助於更厲害的存在,比如神明....

 

這種事情我當然也幹過。

 

 

我個人的結論是,「該死的逃不了」。就像我開頭提過的那樣,業力不可思議。

 

神明的功能就是讓你死得比較瞑目,可能少受一點苦頭,如此而已。

 

在求神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碰到,每個人都說自己的神最厲害,你來找我那就對了。

 

事實上都是狗屁....每個人幫你忙都是有動機的。

 

要嘛希望在你身上撈到好處,要嘛天花亂墜根本就是在詐騙你,要嘛就是先讓你撈點好處最後再詐騙你。

 

總之沒有人或者神有那種義務一定要救你,你會得救一定是有著甚麼強大的理由。比如你很有利用價值,或者你是甚麼天選之人。

 

至於凡庸那就去死吧。

 

=======================

 

我就遇到過這樣的案例,我老友在某個大宮廟擔任委員,神明能夠住大宮廟而且地方政要富商都要賣祂面子的,應該不是甚麼小神了吧?於是他好心帶著我老木去求助神明。

 

神明隨便看了我老木一眼只說各人造業各人擔,你回去自己好好的修吧。(意思是說你可以滾蛋了,你已經沒救了,送客XD)

 

我朋友聽了也傻眼,怎麼神明平常都很熱心助人,為何這次他親自帶人過來卻這麼冷淡?

 

=======================

 

我笑笑說這很簡單啊,有甚麼好費解?

 

第一你是委員嘛,俗話說親疏有別。搞不好以後在你身上還可以撈到甚麼好處,有事當然優先幫你頂啊!

 

第二,神仙難救無命客

 

既然你沒救了,那你就好自為之吧,不必浪費我的神力了。頂多就是多開幾張平安符給你帶回家,頒發安慰獎

 

所以神明說起來也是非常勢利的,假如你把神明當成是智慧更高的存在,那麼世界上的有錢人大企業家或者CEO做了甚麼,神明往往就比他們更理智更勢利更冷血,因為祂除了聰明之外還有神力可以預知未來趨勢啊~

 

(所以祂一眼就可以看出我老木的問題沒救了,送客)

 

所以只要把神當成人來看待,很多說不清楚的政治矛盾其實都解釋得通了。假如人類這麼低級的生物都知道要用演技偽裝成和藹可親,那麼神明也不見得都是慈悲的~

 

======================

 

除了這尊之外,我們一路走來當然沒有放棄過掙扎反抗啊,我們也求助過不少神明。

 

因為這是一個「九死一生」以及「十死不生」的選擇題。你現在反抗,你還可以九死一生;你放棄反抗,立刻就變成十死不生XDDD

 

換成是你,你想怎麼選?

 

當然只剩下咬牙繼續反抗囉。

 

 

所以那些罵我沒努力過的人,我其實是很不爽的。老子就是因為努力過,多苦撐了那20年,過程中有輸也有贏,但我發現最終結局並不會因為你的盡人事就改變,所以我現在突然不想努力了,突然想躺平了。

 

所以我TMD最看不慣的就是那些甚麼成功論、努力萬能論~

 

有些人的開局很糟糕但結局很厲害,比如已逝的王董王永慶他就沒有出生在小康或富裕的家庭,一輩子靠不了爸,只能靠自己。所以他們往往會利用自己糟糕的開局來解釋自己走到今天的成就都是靠著努力獲得成功的,所以努力萬能....

 

我聽了只想說,放屁!真相根本不是你說的那麼單純美好。

 

OK,我承認你們都很努力沒錯,但努力是需要正確方向的,而且除了正確的方法與方向,你還需要多一些僥倖,上天眷顧,大環境的風向。

 

以上剔除掉任何一點,你TMD都會當場摔死。結果你們故事忽略這些真相,只把重點擺在自己如何努力,如何上進,大家只要跟我一樣努力一定都會成功....

 

我可以賭上我的人生來回答你:放屁XDD

 

=======================

 

【第四、除了求神,我們也求過不少人】

 

俗話說盡人事聽天命,你自己要先振作,神明才可能幫助你。你自己都不振作了,那就去死吧。

 

這個道理我們當然也懂。所以我們自己也努力反抗過命運,也努力希望找到更好的貴人相助。

 

 

首先我要告訴你,貴人要看得起你,才肯幫助你。

 

要不然世間人第一時間往往都是落井下石、都是自私自利的。沒有交情、沒有好處,我幹嘛冒著破財的危險救你?

 

廢話,這種道理我這笨蛋也懂啊XD

 

所以我們是努力反抗命運過的。

 

 

但現在卡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命運是一場複雜的未知變數」....

 

跟我同年齡層的老人家在學生時代大概都玩過一種小孩子的遊戲,那就是我們先在一張白紙上面畫好了各種分歧路線,這些分歧路線有好運也有厄運,然後把白紙捲捲捲,捲起來不讓你看,你要憑自己的直覺選擇好運的那條路線前進。

 

一切勝敗都是未知的、都靠賭運氣。而且無法讀檔回頭重玩

 

 

其實命運就類似這樣的東西....所有分歧路線大概都已經固定好了,看似有選擇,其實如履薄冰,走錯了就去死。(或者不至於會死,但會很慘~)

 

因為你無法前提得知你所有的分歧路線,所以一切只能靠直覺去賭。

 

你今天選擇去讀哪間學校、要考甚麼科系、要練甚麼才藝、要上哪間公司應徵、要追哪個馬子、要不要求婚、要不要轉行....基本上都是未知數,一切靠賭。

 

人生說起來就是賭,儘管你的個性有多討厭賭博,你依然還是不得不賭....

 

因為一切都是「未知」。

 

 

假如能夠提前得知,那就不再是賭了,而是提前佈局....但很遺憾的,凡人辦不到XDDD

 

(不只是凡人,就連神明自己也辦不到....比如北歐神話諸神的黃昏,根據預言祂們都知道自己將來必死無疑,但結果依然還是得咬牙苦撐,碰到了只能硬上)

 

===========================

 

所以朋友給的建議也往往參雜著大量的錯誤情報....

 

比如當初高利貸看準了我們店的賺錢能力,一開始給了很多甜頭,先給你最低的利息,搶先在其他高利貸同行介入之前就佈好局了,跟你打麻吉

 

這樣經過好幾年的合作也是跟你打好關係,你缺錢第一時間就會想到他~

 

 

備註:「絕對不要去借高利貸!」....廢話,你以為我白癡啊?誰不知道這句話?

 

但問題是現實人生不見得可以這麼一帆風順,你今天好運不代表全世界的人都這麼好運。這不是甚麼歲月靜好,而是你的運氣好,不需要跟這種人打交道。

 

當你遇到的問題就是這麼殘酷,銀行與親戚朋友都幫不了你了,可以動用的方法全部都動用過了,你又不想躺平時,請問你還能怎麼辦?

 

有時候回頭想想,萬一可以直接對外宣稱自己破產了,那反而是一種幸運呢!你就不必跟這種人打交道了。可惜台灣對於破產法並沒有這麼先進的法律保護,要不然我早就冒著跟所有人撕破臉的風險去申請破產了。

 

結果苦撐到最後比破產還要慘XD

 

 

好,你可能會覺得我今天一定是吃喝玩樂揮霍造成的,我活該....OK,萬一我真的是揮霍或者賭博輸光的,你來罵我那我只好乖乖閉嘴。但今天不是啊!我的欠款都是努力做生意造成的,所以你罵我我不服氣啊~

 

===================

 

扯遠了....就在高利貸業者放長線釣大魚,最後終於看準時機要收網狠狠敲你一筆大款的,把你的不動產通通過戶到他們公司名下當成抵押品....我老木突然叫我去問問這方面的朋友,窮途末路了,有甚麼好建議?

 

我也是沒辦法了,只好去問一個老朋友。

 

他說他有認識這個領域的仲介朋友,可以幫我們處理。

 

 

於是我透過電話聯絡了他,我們當初的想法很簡單,「搶先在高利貸設定抵押之前,提早把不動產通通賣掉兌換現金去撐過這一波危機,就有機會東山再起」....

 

萬一被高利貸搶先設定抵押,我們不只拿不到現金,反而還會被威脅欠下更大的債務,勢必吸乾你的所有血液。

 

 

其實這決定打從一開始就是個天大的錯誤....但是在極大的壓力之下,我們已經很難保持理智思考了,於是就依賴那個仲介朋友介紹買家,倉促的賣掉房子。

 

但是扣掉銀行貸款之後,還要付給仲介朋友的抽成,所以實際上能拿到手的金額,寥寥無幾,根本不可能撐過危機....

 

 

高利貸親眼看到你輸到房子都沒有了,沒辦法了,才不得不接受你的協商。(畢竟打死你就拿不到錢了)

 

所以我們注定輸到一無所有,還要開出一堆本票給高利貸「按耐」,想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XDDD

 

(按耐,台語。意思是安撫)

 

 

而且即使擺脫高利貸的難題,那間房子易主之後,我們只能乖乖跟新房東承租。

 

曾經是自己美好的家,現在卻變成租客....那種心情你們不會懂~

 

更過分的是,租了一年之後我們就被掃地出門了,理由是他想賣房子....你也拿他沒辦法,因為你只是個租客。

 

============================

 

等於說,這段漫長煎熬鬥法鬥智的過程,神明給你的幫助其實不大,最了不起就是讓你生意好一點,看看會不會有甚麼轉機,談判過程中保你平安不要被債主砍死。但祂也不會跟你提早預言說你將來要幹甚麼蠢事,叫你放棄這個愚蠢的做法....

 

 

有句話說「劇透死全家」,大家都恨死劇透的人。但是萬一放在現實人生上面,我TMD真心希望有人可以提早跟我劇透我人生的一切詳情!讓我可以少走點冤枉路!

 

拜託你們早點跟我劇透,搞不好當初我就不需要賣房子了XD

 

==========================

 

朋友可以給你的幫助其實也很少....比如我希望借個三萬五萬,這其實很困難,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要養家活口,嗷嗷待哺,他的錢不是他的錢

 

所以別說三萬五萬,能借到一萬兩萬就已經是恩典了。

 

 

而我確實也有朋友是家裡在開工廠的小開,資金充裕。

 

但很遺憾的是資金是他家老頭的資金,不是他這個富二代的資金XDDD

 

所以沒用。

 

 

這又符合了我剛剛說過的,萬一你的災難程度已經不是銀行借款跟朋友借貸可以擺平時,請問你不跟這種錢莊打交道,你還能跟誰打交道?你可以申請破產嗎?不能。你可以跳樓嗎?也不能。你可以去搶銀行嗎?笨蛋!在這個小島你以為能逃到哪裡去?阿你是能搶到多少?有命去花嗎?

 

那就只好咬牙去借了。

 

所以正常人試問誰願意跟這種人打交道?都是已經咬牙努力到沒辦法再努力,被逼上絕路了。

 

而且沒有任何神明或者任何智者可以提前劇透告訴你如何破解這種僵局。拜託當下我多麼希望有誰可以提早跟我劇透,我一定想辦法擺爛然後搞成破產,破產至少比欠高利貸更好更安全~

 

所以我TMD這輩子最討厭聽到的就是努力萬能論....我必須老實告訴你,「努力其實是可以害死人的」。

 

 

我親眼看過不努力的人害死了自己,但我也親眼看過那種很努力的人結果害死自己還有身邊的親朋好友牽連一大串....你覺得哪一種更厲害XD

 

假如要去死那不如死你自己就好,拜託不要牽連別人....

 

=========================

 

【我恨神明嗎?】

 

坦白講,我恨過。

 

至少在「燒炭事件」爆發的前三年之內,我是無法做到放下與釋懷的。我這麼信你,你為何不救我?為何看我家破人亡?

 

我以前在FB提過,當我在假日上班去開車,看到公園裡每個家庭都在開心的嘻笑玩樂時,有那麼一瞬間我的心裡突然響起一個聲音:「你們為什麼不去死?你們為什麼可以這麼幸福?你們是在嘲笑我的失敗嗎?

 

那一瞬間我立刻被自己的念頭嚇醒,我怎麼會去遷怒無辜的旁人?

 

於是我強行用最後的理智扭過頭,逼自己快速逃離現場不去看不去聽

 

有好幾次這種情況我都會在心裡冒出這種聲音,叫我詛咒那些人....

 

 

而我必須一次次用理智去對抗,快速扭頭離開現場不要去聽不要去想。(因為在台灣這塊小島你殺了人也躲不到哪裡去,除非你是野外求生專家可以住在深山一輩子然後都不要用水電提款卡健保卡還有智慧手機....所以殺人是絕對划不來的)

 

就這樣頹廢過了好幾年,不斷自我對話,然後生活中也發生一些小確幸去中和這種內心痛苦,我才慢慢離開了那種想殺人的負面狀態....

 

 

事後想想真可怕,幸好我這人從小到大的行動力都不旺盛,我這人很容易放棄的,包括放棄自殺以及放棄隨機殺人XDDD

 

我見識過真正行動力旺盛的人,當他下定決心要自殺了斷的時候,那種狠勁也是出奇的可怕....

 

每次這麼一對比之後,我突然又覺得幸好自己這輩子是個行動力不旺盛的人XDDD

 

 

一般正常情況來說,行動力旺盛是個優點沒錯,但這是在「一般正常情況之下」。有時候性格的優點與缺點真的是很難講....

 

==========================

 

所以我後來不恨神明了,也不恨任何朋友,包括當初那個勸我賤價快速賣房子的仲介。

 

因為我覺得這是「命運」。

 

而且當初大家也是好心想要幫我擺平問題,儘管有些建議並不符合狀況。

 

(我老木後來跟我說,當初貿然低價賤賣房子的決定其實是錯誤的....不如把房子抵押給當時最大的債主,搞不好我們還可以繼續跟他承租,那就不必被趕出去了)

 

 

人生就是那張捲捲捲的命運遊戲,與其說是努力,不如說直覺與運氣更重要

 

而且所有分歧線早就被上帝那個王八蛋規劃好了,搞不好所有分歧線本來就都是爛結局XDDD

 

 

神明是大家的,沒有眷顧你一個人的義務,自己命爛我也不好意思怪神明。

 

朋友只是好心引薦了那個仲介幫我處理房子,他本人又沒有抽我的成,單純義氣相挺,所以他也沒錯。

 

那個仲介賤賣我的房子也沒有錯,因為仲介的立場就是抽成賺錢,而且唯有低價才能快速賤賣換成現金,在他的立場他是在幫我,所以他也沒有錯....

 

新房東趕我出門也沒錯,因為他想賣出更高的價錢回本賺錢,而且房租本來就是一年一簽,不租給我也是人家的權利。所以房東也沒有錯。

 

大家都沒錯,只能怪自己錯誤決策。無論多努力都避開不了這個結局,你沒辦法事先得到劇透,這就是命。

 

這麼一想,我就釋懷多了,不必去怪別人,要怪就怪自己吧。=

 

========================

 

補充:

 

【我見識過真正行動力旺盛的人,當他下定決心要自殺了斷的時候,那種狠勁也是出奇的可怕....】

 

一般人要自殺之前可能都是先找身邊的親朋好友靠腰一下,怎麼辦我好痛苦我好想死啊....

 

但他可能靠腰了好幾年都沒有真的自殺成功過,通常都是虛驚一場,洗個胃打幾管點滴又救回來了。

 

這種場面坦白講我並不陌生,畢竟我自己就有幫忙去處理過幾次這種自殺未遂的案例~

 

 

但是行動力旺盛的人真的很可怕....我完全沒有聽過他一句靠腰,完全無徵兆,甚至還豪情萬丈的跟身邊的朋友說,他還要努力工作賺錢,要努力還清負債,他不服輸還要繼續跟命運抗爭到底....

 

乍聽起來好像都很正能量?但是就在那段期間他早就嘗試自殺失敗過幾次了,而且那幾次都是「實驗性質」,意思是說,他是有計畫性的慢慢測試自己「要加重到甚麼程度的劑量」才會涼透....

 

過程沒有聽過他有一句靠腰的,一切表現都很平靜,然後在某天我就突然看到他去死了,小桌子上只擺了一封留給我的遺書....

 

所以我真的親眼見識過甚麼叫做行動力旺盛的自殺者。(然後當下我在心裡幹譑,馬的!被你搶先了一步!最後留下來收拾殘局的活人最倒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