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6




震撼教育,類似於禪宗的當頭棒喝,也就是「先破壞,再建設」,也就是趁著你心念遭到打擊而產生動搖的時候,突然又硬塞給你一個新的想法,取代原來舊的想法。

雖然這個新的想法也未必就是正確答案,但是可以預期的,人假如一直死死抱著舊思想不放,肯定是不會得到進步的。

這跟「活水」的道理一樣。一直抱持著舊思想,那就等於一灘死水,怎麼可能流動?只會腐臭掉。

所以必須想辦法把裡面的死水倒掉,讓外面的活水進來。

所以重點就是破壞→建設


為什麼要破壞?又,什麼情況之下需要動用到破壞?

因為人的思想﹝我執﹞往往是非常固執、非常根深蒂固的。你光用情理是講不聽的。﹝尤其是老人、老頑固、或者偏執狂~﹞

有時候必須動用「力量」﹝或者暴力﹞,去降伏這份固執。


至於使用的時機則不一定....有時候用出來,當場就改善;但有時候用出來,對方反而比以往更龜縮、更固執~

這跟「禪機」一樣....時機成熟,一點就通。時機未到,或者時機已經錯過了,以後無論怎麼用力點、怎麼用力戳,都不通了。


說法要觀機,武術也是這麼一回事。

印象中,我用過幾次震撼教育。有些是無意,有些是刻意。有些成功了,而大多失敗了~

有些震撼是透過直接的暴力對抗,有些震撼是透過間接的事實對照


比如很多練傳武的人都認為,基礎很重要,所以基礎必須打好,才可以「晉級」....

這個觀念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很難講。

理論上是這樣講沒錯,但實際上常常行不通~


比如我就遇過這種人....有些人認為「拳架必須打到十全十美,打到一百分,你才有資格練推手」、「推手必須推到十全十美,推到一百分,你才有資格學散手」....

你說「基礎很重要,所以一定要打好基礎才可以怎樣怎樣」這個觀念到底對不對?

也對,也不對。

問題是,武術根本沒有十全十美或者一百分這回事!

所以很多人打了一輩子的拳架,無論如何都打不到他夢想中的一百分,所以這輩子也從未推過手....很多人推了一輩子的手,無論如何也推不到他夢想中的一百分,所以這輩子也從未散手過。


事實上,你根本不需要追求一百分,只需要七十分、八十分,甚至只需要六十分及格就夠了,就可以朝下個階段邁進了。

否則,人生苦短,光陰似箭。什麼都鑽牛角尖的要求一百分,那麼等你真的做到一百分的時候,搞不好你早就已經七老八十了,那還練個屁啊?

所以,先求有,再求好,對我來說才是正確的習武態度。拳架、推手、試勁、散手、體能....通通都是同時進行的,沒有「什麼階段練到一百分了,才可以向下個階段邁進」這回事。

是個圓,而非一直線。


那該如何對付這種「一百分先生」呢?

很簡單....首先找個什麼都不懂,但是有興趣練打的後輩外行人,教會他一些簡單的功法、打法與對打觀念,然後藉由他去教訓一百分先生就OK了~

假如你自認為自己的拳架或推手練得很好,結果搞到後來卻一直打輸自己的後輩,甚至只是憑著輩份、經驗或體型才險勝而已....一個聰明的人早就應該看出來那肯定不是什麼「運氣不好所以才打輸」,而是自己真的有問題了。


也有些人認為,XX掌的對打就是必須「繞圈圈」....

我就看過有人對我擺出架式一直繞圈圈~

而我當時也來不及等他怎麼打我....我記得當下我很不耐煩,一個中段踢往他肚子直接掃過去,他似乎也擋了一下,但是力道直接蠻橫的貫穿防禦,連腳帶手一起壓進去,踢到肚子,他就面露痛苦當場蹲下去了~

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對我繞過圈圈了。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我當時應該有點耐心,靜觀其變,裝傻仔細看完他繞圈圈要怎麼打我才對....


還有一次是發生在我非常年輕、非常笨拙的時代....

當時的打,就是瞎打亂打而已。而對方﹝在當年﹞也就是個菜鳥而已。

但是因為我的恐懼心加上緊張感,導致腎上腺素狂飆,一股蠻力突然湧上來....我依稀記得我先是低掃腿踢到對方小腿外側,然後換腳踢到大腿內側,踢歪他的架式,最後再換腳踢到橫膈膜....

結果對方突然橫膈膜抽筋,無法呼吸,也無法說話,打手勢告訴我暫停不打了....調息了好久才恢復正常呼吸。

那一次我自己也嚇到了!

那其實是個意外,因為我當時沒學到怎麼收斂。所以我很害怕對方從此埋下心靈創傷,「退出江湖」,再也不願意回來練打了,那就可惜了一塊好材料....


後來幸運的是,對方反而更努力的練,而且練得還比我好~

我想,一般正常人挨到這種要命的重擊之後,心理會害怕,會想說「真打起來怎麼會這麼恐怖?」,然後就逃走了....這其實也無可厚非,很正常,不能苛責人家。

但是不正常人類,挨到這種重擊,也是覺得很害怕、也是會想說「真打起來怎麼會這麼恐怖?」,也是想要逃走....

正常人與不正常人類,一開始的條件搞不好都是很接近的,可能也看不太出來到底誰比較厲害。

但是不正常人類最大的不同在於,他害怕歸害怕,但他還是很渴望想要去「駕馭這種恐怖」。

「真打起來怎麼會這麼恐怖?我真希望自己哪天也可以學會這麼恐怖的東西,嘿嘿嘿~」﹝嘿嘿嘿是我自己加入的OS語助詞,本身沒有什麼意義~﹞


一開始只是差這麼一點點,但是久而久之,不正常人類的戰鬥力就越來越不正常了~





不過說實話,這種震撼教育成功率真的很低,經常出現失敗的例子。

因為禪宗公案的當頭棒喝,了不起就是打你一棒,痛一下而已,或者手指被砍斷而已....但是武術的當頭棒喝,可能會打出人命的....

也很少人在被海扁過之後,居然還能保持客觀冷靜,願意虛心受教的~


比如我有個空手道武友,某天他帶自己徒弟回道館找過去的師兄弟切磋時,他徒弟就不幸被當場打成廢人....

其實說是廢了也有點誇大其詞....正確來說應該是「這輩子可能再也不想練對打了」....

因為心靈創傷太嚴重。

詳細情形我沒親眼目睹,但是聽說那位徒弟被師叔﹝或者師伯?﹞整個人騎在地上,往臉上連續重毆,鼻血都飛噴而出,濺滿了整件道服....

他被送進醫院之後從此就退隱江湖了,我再也沒看他出來練過。

也是可惜了一個練武的好材料。



說到噴鼻血,綜合格鬥其實是個很真實很野蠻的運動↓





什麼噴血都是很正常的。


但問題是,人家老外的民風剽悍,兩個大男人打到噴鼻血了還可以握手喝酒哈哈大笑。Kimbo當初打街頭拳擊時曾經把對手的眼球當場打爆,對手也是很有風度的握手擁抱致意。

台灣人的民族性顯然很溫和,光是噴鼻血就已經覺得事態嚴重了。所以他因此淡出江湖,我可以理解也可以認同,只是覺得未免太可惜了。



我自己也有一次無意中把後輩打到頭暈腦震盪,看了兩個禮拜的醫生....

主要是我的心理也「太過托大」了....我以為對方穿上護胸,那麼厚,我用力踢應該沒事吧?

結果也是踢中橫膈膜之後對方呼吸困難,偏偏好巧不巧,我又落地順勢一個「金臂勾」尻中他的耳朵。﹝對方不願意戴頭盔﹞

似乎是因為震傷了中耳,可能頸部也受到衝擊挫傷,所以暈眩了半個月噁心想吐,無法痊癒....

﹝起初我本來以為金臂勾是不可能打傷人的,想不到我錯了﹞

後續發展也是爭議不斷,從此結下樑子....唉,我當初不應該太相信護具的。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其他人看我的眼神就變了,變成有一絲恐懼,加上我自己心理上也頗受創傷,從此就盡量少碰對打了。



當然舉這些例子不是在吹捧我自己很能打....真的很能打的人,早就上台去打了,怎麼可能像我一樣躲起來?

舉這些例子只是在說明,震撼教育真的是一種很極端的東西,不成功,便成仁。



這兩個字有什麼差別?不是都一樣的意思嗎? XD



而震撼往往伴隨著暴力恐怖


換句話說,萬一你的戰鬥力沒有凌駕於對方之上,打起來只是小輸小贏,那麼對方就算打輸了,也不會真的服氣。

此時,震撼教育根本就不存在。

所以必須徹底的壓倒勝,徹底將對手狠狠的擊沉,或者不擊沉但能夠玩弄於股掌之中,他才會發自真心認同你的戰鬥力!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曾經試過「善待對手」,結果下場就是不了了之....

那是一次,陌生武友來場子拜訪,大家一起玩玩推手。

我這個人面惡心善,一接手發現對方的功力不高,我也就不好意思再顯功夫了,就客客氣氣隨便跟他瞎推,保持小贏而已。

結果對方雖然輸了,但很明顯的露出一付「你也只不過是小贏我一點點而已」的想法~

回家之後我反省起這件事情,老實說我有點後悔....


但我後悔的並非輸或贏....

畢竟我說過了,真的要分勝負,要宣揚武術,就請上擂台去!

至於你私底下打贏了誰誰誰,其實意義不大~


我後悔的點是,本來他可能有機會放棄舊思想,接受正確的觀念....卻因為我的婦人之仁,可能害他斷了這個緣份。

「假如當初我拿出實力把他整個信心都擊潰掉,那今天這一切是不是就可能完全改觀了呢?」當時我一直在反省這個可能性。

後來我學到了一個教訓,那就是:真正要做到尊敬對手,那就是全力以赴,想盡辦法打敗對手。

﹝不過那也是得看狀況,不能一概而論....比如同門師兄弟之間的人際關係就很尷尬、很微妙,我就盡量維持團體之間的和諧,寧願裝傻,老二哲學,小輸小贏一些就夠了,沒事千萬不要全力以赴~﹞



我記得孫子兵法提到兩種進攻法,一種是正攻,也就是正大光明攻打你。另一種是奇攻,也就是出奇不意、違反常理的意思。

孫子主張,凡戰者,以正合,用奇勝。

唐太宗也問過李靖,正奇之間到底比例佔多少才恰當?李靖說不一定,沒有什麼定數,只要能夠搭配得當就行了。


所以教學也分正與奇。

正者,就是誘導、勸導,慢慢跟你講道理。

奇者,就是驚嚇你、恐嚇你、震撼你~





剛剛也說明過了,震撼不可能處處中規中矩、合情合理,震撼往往伴隨著暴力恐怖

也就是說,你本身的實力,必須強到足以化身為暴力與恐怖的惡魔﹝或禽獸﹞,你才有資格震撼住對方。

簡單說就是,努力加緊練功吧~



後記:

我突然想起還有一種方法,比較柔性,殺傷力比較低,很適合用於後輩初學者。

就是利用「特殊規則」,來製造很大的對比落差....


比如規定說,你不准攻擊,只能防守,或者閃躲。危險時只能扭抱、推人。

而對方可以盡全力猛攻....

這種特定規則,很適合開放給對打初學者。

一般人害怕對打,或者逃避對打,通常原因來自於「害怕挨揍」。

所以透過特殊規則,限定一方只能防守不准打人時,那就等於告訴另一方「不用擔心挨揍了」。

那麼即使是初學者也能盡情享受海扁﹝咦?﹞的快感,害怕的點就不存在了。

換句話說,假如對方已經卯拿全力了、可以單方面海扁了,卻仍然無法打倒你....其實心裡也是會引起某程度的震撼。


只不過這個辦法需要某程度的抗打力與戰鬥力為後盾....畢竟單方面被一個人海扁,那也不是鬧著玩的~


根據經驗,假如對方在這種有利規則之下仍然不敢打,通常是因為,赤手空拳怕打傷你....

所以請他戴上大饅頭,問題就解決了。

外行人戴上大饅頭,就比較難以打傷人,就可以放心猛K了。


這樣子玩過幾次,有時候還真的可以看到對方一臉挫敗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