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個時代有個作家名叫吳X如,我記得她當時最喜歡寫一個題目那就是「幸福」,光是這系列她就寫了好幾本書在賣,教人家怎麼幸福。

 

我當時對這種人頗為不屑,還忍不住譏諷她說「搞得好像妳很害怕大家不知道妳最懂幸福似的」~

 

其實根據人性的正常運作,「你最在意的往往就是你最匱乏的」,人性對於自己得不到的東西真的會非常在意....

 

====================

 

【快樂】

 

我覺得快樂是比幸福更容易到手的東西

 

因為快樂的泉源很簡單,那就是多巴胺,只要你的多巴胺能夠瘋狂分泌,你就很容易得到快樂。

 

但是要得到幸福其實非常困難,遠比快樂更加困難很多倍。而且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很複雜。有時候你覺得這樣這樣就幸福了,但是你說出來給別人聽,他聽完可能反而很困惑,就這?你未免太沒眼界了,太沒格局了。原來你這種人這麼容易就自我滿足了?

 

======================

 

所以我們在這裡只談談膚淺的快樂就好。幸福甚麼的、成就感甚麼的,這種太高大上的話題我不想討論~

 

 

快樂的基本條件那就是「生活」。你的生活必須過得下去,你才會快樂。你的生活過不下去,你只能邊哭邊催眠幻想自己是快樂的

 

生活就包括了「工作」,畢竟人有工作才會有收入,有收入才會決定你生活的品質。除非你能靠爸,那就當我沒說~

 

 

有了收入才能決定自己生活的檔次,你的收入越高你的檔次就越高,你能要求的東西就越多。

 

當你的收入不夠多,那你的數學計算能力就必須練到很好,因為你就得學會縮衣節食、量入為出,你花每一塊錢都必須精準計算過,你就沒有甚麼奢侈的機會....

 

 

但這個並不是你可以完全掌握的,我是說,就算你努力讀到博士畢業都不保證出社會絕對可以找到好工作,你讀博士可能只是在浪費生命~(而且還要看科系,電機系起碼還可以應徵一下台積電,你文學系是要去應徵甚麼?寫小說嗎?)

 

除非你就是單純以高學歷為傲,你不在乎工作上如不如意~

 

 

坦白講我自己曾經評估過,我這輩子就算僥倖考夜間部,然後僥倖混到甚麼碩士畢業文憑,依然改變不了我魯蛇的本質....

 

魯蛇並不會因為你得到甚麼學經歷就突然變得不魯了,因為那是一種「本性」,你必須先擁有成功的本性,你才有可能爭取到成功的結果。這是一種因果關係。

 

萬一你沒有那種本性,你單純要靠外掛(學歷)去衝BUFF,坦白講很困難,就好比打電動吧,我是法師,我就算把一個強力的BUFF施加到一個NPC村民身上,憑他的素質也推不倒魔王。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你生來是甚麼,你就是甚麼。醜小鴨之所以可以變天鵝,跟努力一點狗屁因果關係都沒有,那是因為他生來就是天鵝的崽~

 

所以醜小鴨根本就不是勵志童話。

 

======================

 

工作牽涉到僥倖,僥倖有時候遠比實力更重要

 

很多人以為我有實力我就可以任性耍大牌的工作....其實社會事沒有你想的這麼簡單,除非整間公司就是你老爸開的,有富爸爸可靠那就是人生最強大的BUFF~

 

事實上根據我個人經驗,越有實力的同事反而在職場上越容易被大家排擠甚至背後捅刀....因為你TMD討人厭啊!你功高震主啊,你擋到別人財路了。

 

實力強的人看誰都不順眼,在他眼中都覺得你們是智障啊。你以為主管與同事感覺不到你的惡意嗎XD

 

這種討厭鬼你不弄死他,他總有一天就會弄死你XD

 

好吧,可能老闆現在看在業績的面子上不得不看你臉色,但人的運氣並不是無限的,你的運氣總有一天會用完的,對命理來說,人在倒楣的時候就會發生很多不可思議的衰事~

 

=======================

 

扯遠了,總之我要講的是,工作是人生很重要的環節,工作甚至會直接影響你的家庭生活、時間安排或者人生際遇

 

 

我舉個例子....以前我在自家小店面上班,每天過著混吃等死的日子,非常悠哉

 

悠哉到我有那種閒功夫,每週三晚上跑去附近大學裡面的國術社混社團,一混就是十幾年~

 

那段時間也是我練功夫最勤奮的時期了。

 

 

後來我的人生發生一些意外,我開始到外面求職去了,無法再待在家裡混吃等死了。

 

你在外面上班就是要受到老闆還有主管的指揮,你的時間就是賣命給公司,你就等於妓女一樣有業績壓力,你就必須服從公司的規定

 

要不然公司就會開除你。

 

 

於是我就沒辦法像過去那樣自由自在了,我也不能繼續混社團了。因為老闆用薪水買斷我的時間,於是我就必須像妓女一樣乖乖賣身接客XD

 

(這只是一種文學誇飾法,不是真的要做18X接客,再說我也沒那種美色~)

 

 

這就是我剛剛說的【工作甚至會直接影響你的家庭生活、時間安排或者人生際遇】。你的生活將會跟你的工作脫離不了干係,互相影響。

 

=======================

 

你的人生看似有選擇,其實未必真的有得選擇。因為人生有很多事情都受到運氣的潛在影響,也就是所謂的「僥倖」。比如主管罩不罩你?這真的很吃運氣。

 

我回首自己這一生,因為我自身的個性使然,我屬於低調配合型,乖乖服從公司規定,不會去挑戰紀律,然後我會盡量去維持「啪數」,所以我的主管運平均看來還算是不錯,大部分的主管都挺罩我的。

 

但是我也遇過那種主管恨不得除之而後快的同事....比如我有個同梯就是這種人。呃....他對朋友對同事都很友善,他是個好人,但他的個性太強烈也太激進,他看你順眼就對你很好,看你不順眼就各種刁難,很容易跟別人槓上,因此他也被客戶打電話投訴過很多次。

 

後來我主管終於受不了,對他說出「你哪天突然不想幹了可以直接遞辭呈給我,這樣大家都舒坦。」....

 

可是我那同梯當場拒絕,因為他說遞辭呈他就領不到失業救濟金了XDDD

 

=======================

 

你的工作穩定了,你才有辦法經營你的生活。(穩定,工作不必多好多厲害,但至少要維持穩定,不要搞到有一餐沒一餐)

 

當然這只是對於平凡人而言,萬一你追求的是不平凡,比如業務,那就當我沒說過

 

業務就是你有本事賺一百萬一千萬那都是各憑本事,業務最討厭的就是穩定~

 

 

但因為我自身的個性使然,我優先選擇的就是保守跟穩定,我討厭極端的變動。「憑本事可以突然賺很多佣金」跟「錢不多但可以保持穩定好幾年不變」假如我可以選擇的話,我個人會選後者~

 

=====================

 

說到「僥倖」,有時候你以為自己是不幸的,但這個看法也未必是很正確的,因為你只能以自己當下的立場去審視你周遭發生的事物,但你沒辦法以上帝視角去觀察所有的相關事物

 

所以到底是幸或者不幸其實都很難說。

 

 

比方說我當兵時是被副連長強行派去駕訓隊考駕照的,因為他需要一個替死鬼去接兩噸半~

 

(兩噸半,一種老式軍用卡車,有些年紀甚至可能比你阿公還要老)

 

我聽說萬一考不過被退訓,回到連上就會被禁假,而且你的啪數就會狂掉,大家都看不起你XD

 

嚇死寶寶了....於是我很努力的去準備考試,終於很僥倖考上軍用駕照了。(當時我師仔就是開著他的兩噸半前來駕訓隊支援的,於是我身為徒弟當然比起其他同學就更有特權,常常可以實地開車出去路考練習....特權這就是一種僥倖~)

 

然後那張駕照等我退伍以後是可以直接兌換「普通大貨車」駕照的。

 

當初也沒想過有天我居然要靠著開車營生,所以那張駕照我本來也不看在眼裡,我還以為有天我會接班家裡的小店面當老闆XD

 

結果人生就是這麼不講理,人生充滿各種意外,當意外來臨時,我就被迫離開家裡到外面應徵新的工作,也就是開車。

 

 

當初也是一種僥倖,先是有人無意間介紹我去應徵看看,於是我不抱希望反正就當作碰碰運氣先應徵看看再說,然後公司櫃台小姐問我你有沒有職業駕照?沒有的話要先去考試。

 

然後我上網查了資料,原來我有普通大貨車駕照並不需要路考,只要筆試過關就直接發給你一張職業駕照了。於是我就下載了題庫開始死背,然後考到駕照。

 

等於說我的這條路就比別人順利了一些。也是僥倖。

 

 

進去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公司剛剛併吞了別家公司,所以目前是「車子比司機還要多」,於是我才這麼容易被錄取進去。要不然按照正常程序來說,我應該要先當個「兼職仔」,兼職幾年之後再慢慢看你表現是否轉正....

 

有些兼職的甚至請民代來關說,希望能轉正,結果都沒用....因為一個蘿蔔一個坑啊

 

結果現在車子突然比司機還要多,於是我就不用兼職了,直接轉正....這就是僥倖。

 

 

然後這工作也做了好幾年,也蠻平穩的,說好沒有很好,但說爛也沒有很爛。當然你硬要雞蛋挑骨頭還是可以挑出很多毛病沒錯,但人生也就是這樣了。你看似好像有很多選擇,其實也沒啥好選擇,頂多就是從屎坑A跳進屎坑B而已,一樣還是屎坑~

 

後來我遇到某個同行,大家聊個天,欸,你在哪家公司高就?

 

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原來他今年領不到年終獎金....

 

因為公司會找一些藉口比如說你表現不好,於是你今年就領不到年終獎金了。(更可怕的是,這家公司聽說是某某長官的親戚出來開的,是有後台的....)

 

 

我聽完嚇一跳,因為「領到年終」對我們來說只是很正常的結果,幾萬而已又不是多少錢?想不到這對別人來說竟是一種奢望....

 

原來我誤會我公司了,我本來一直以為它很爛,結果這樣一對比,原來我還算是很僥倖的....

 

我決定除非公司不要我了,否則我沒事絕對不會離開公司....

 

===========================

 

所以,當初覺得很倒楣的衰事(心不甘情不願被副連長抓去駕訓隊),當初覺得沒啥屁用的駕照,想不到N年之後居然變成了我賴以維生的工作。

 

而且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原本被看好的工作突然就倒閉了。反而是我這一行逆流而上....(當初還有神明叫我自己出來創業的,但我冷靜想想覺得不可行,第一我沒那種頭腦,第二我沒那種資源,我還是乖乖上班就好。結果後來疫情突然莫名其妙爆發了,很多搞創業的都突然倒閉了,而我還活著~)

 

人生總是充滿各種諷刺。

 

==========================

 

我並不是完全相信這套理論,不過至少它給人聽起來感覺很「正能量」XD

 

你以為沒意義的苦難折磨在另一個次元看來搞不好是很有意義的

 

雖然我覺得這還是離不開抖M,地球就是專門為了培養抖M而設立的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