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為什麼傳武的套路看起來都很怪異,搞不懂在幹嘛,為什麼不像現代格鬥技這麼直白?

 

A:很簡單……古代人超級重視智慧財產權,保密防諜,傳內不傳外,傳男不傳女

 

假如我的玩意被你看幾眼就偷學走,理論上我就不必混了。

 

 

最好的辦法就是鎖碼,講些自己人才聽得懂的術語行話,外人聽了霧煞煞。或者練用拆開,A+B組合起來才會顯現答案。你只偷走其一就不成效。

 

(所以武俠小說什麼撿到一本秘笈就變高手根本放屁,我白白送給你你照樣看不懂~)

 

比如單人套路當然打起來很詭異,但假如是雙人拆招那就看著合理了。所以單人套路根本就是假議題~

 

 

然後套路唯一的好處就是保密,自己一個人可以練那就沒必要搞什麼對練,降低外洩的機會,很適合邊緣人的運動~

 

但是缺點就是一個人再怎麼練也很難進步……所以為了保密於是犧牲了實用

 

但擂台運動剛好完全相反,給我實用的,其餘廢話不必多說~

 

 

或者搞黑箱作業

 

比如漫畫拳兒有一橋段是大家趁著天還沒亮,視線不好的時候躲起來偷練,不讓外人看到。

 

有些門派聽說是在田裡挖個暗道,平常種田,沒人就躲進去暗道練功。

 

 

現代有些套路已經不是為了戰鬥,而是單純為了好看,比如我最看不起的樣板套路……

 

=====================

 

當然那是古代禁武風氣之下才這麼費事,你越是喜歡搞鎖碼、越是練用拆開、越是黑箱作業,在這個時代就代表你越落後,越缺乏交流印證的機會。

 

而且智慧財產這種東西萬一被什麼欺師背祖或者江洋大盜學去了只會危害鄉民。畢竟古代又沒火槍,武術被視為非常重要的防身手段,自然必須慎重其事。我聽說有些門派拜師還要逼你發毒誓

 

只能說,活在現代真好,現代格鬥技更加科學更加實用,到處有拳館,而且不必發毒誓。

 

=====================

 

Q:封閉成這樣也是沒落的原因之一

 

A:尤其火槍術普及以後,武術從此可以退休了~

 

 

Q:武術這玩意,單看書還真的很難就會懂,相信有接觸過的人都有去買過工具書的經驗,但誰看書之後突飛猛進過?

 

A:書是給內行人看的。(咦?)

 

 

Q:有時故意說的很玄乎,才能顯示很厲害。 一樣的東西,好用的就那幾招,但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名稱。

 

A:應該說古代都是文盲大老粗,沒有甚麼科學知識,很多東西都是假說或者還在摸索想像的實驗半成品階段而已,還沒有真的很成熟。

 

科學才是王道。現代人有心就可以練到這麼厲害,多少也是拜了科學解密、運動力學常識的普及所賜。

 

===================

 

結論:傳武只不過是武術千百年演化路上的一種半成品而已,是文盲、迷信與封建時代之下,科學尚未發達時期的過渡產物

 

就好比火繩槍可以打死人,現代火槍也可以打死人,以這個結果來說兩者是差不多的,你也不能說傳武沒用。然後火繩槍是現代火槍的祖先,這個歷史定位也沒問題,就好比原始人是你的祖先一樣~

 

但是萬一PK起來很難說火繩槍一定會贏,尤其是擂台搏擊這個領域,爺爺未必能打得贏孫子。除非....拿火繩槍的是龍五,拿現代手槍的是雜魚~

 

 

我承認它的歷史地位以及貢獻,我也承認練傳武可以防身。至於其他部份我就不願意多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