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講以我個人的人生閱歷,我活到這把年紀是不信甚麼成功學的....(年輕時倒是曾經堅信過~)

 

我是說,我搞不好比在座任何人都更早見識過甚麼叫成功的人?甚麼叫失敗的人?

 

因為這兩種極其矛盾的人都碰巧同時出現在我的童年階段裡,我可以親眼見證他們這輩子的興衰與結局。

 

 

我這裡說的成功不是指「賺錢」或者「賺大錢」這個領域,而是指人生的態度這方面而言。比如熱忱、勤奮、努力、積極、創新、責任感、上進心、舉一反三、學習能力強、有事業野心、不甘於平凡....這些可以稱之為正能量的人格特質。(以上我全都沒有~)

 

雖然我刻意避開了用賺錢多寡來定義成功,但是不可否認的,這位我個人覺得是成功的人士早先也確實搭到「台灣經濟奇蹟」的順風船賺過很多錢,還買了自己的農地,翻修成溫室栽培觀光小園區,萬一到了今天還保留下來的話,現在的價值大概已經翻了幾十倍,很難估計了....

 

雖然成就遠遠比不上甚麼大企業家,充其量頂多只是一個地方之霸,但至少在某個業界也曾經非常聲名顯赫過。

 

同行之間甚至傳出過一句話,你想在台南這個業界立足,你只要先幹掉某某某那你就是穩居第一了。

 

======================

 

【至少在某個業界也曾經非常聲名顯赫過】

 

這句話是甚麼意思?意思當然就是現在早就衰亡沒落啦XDDD

 

時也運也命也,此一時彼一時啊....

 

 

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的扎心,就像抽獎開盲盒一樣,有人一開就是BMW,有人無論怎麼開都是銘謝惠顧。

 

童話故事確實有一則稻草富翁(わらしべ長者)的故事,一開局能夠用不值錢的小東西結果越換越值錢,最後遠遠超越了本來的價值。萬一你能夠用銘謝惠顧一路換到BMW那也是你的氣數了,恭喜你。但憑良心講這種機運也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的,並非只要努力改命或相信改命就可以人人有獎。

 

身為凡人你也只能盡力試試運氣。

 

=======================

 

失敗的那位到底為甚麼失敗那我就不舉例了,因為我一舉例我可能會氣到情緒失控想殺人XD

 

但是簡單來說,失敗的那位本身其實也不是無能或者蠢蛋智障....我是說,一般人都常常以為「失敗者一定都是無能或者笨蛋」,但是根據我的觀察結果,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萬一你真的意識到自己是無能或者智障,然後你認命了,你乖乖安分守己,專心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去肖想一些五四三,不去做甚麼挑戰自我的蠢事,那反而是一種幸運了!一種專屬於「平庸人的幸運」

 

但是最可怕的是,你其實有一點點才能,你其實有一點點小聰明,你努力也是可以拿出一點點好成績,但問題就是這個「一點點甜頭」,讓你很快就會迷失自己,你開始自大起來,開始忘記初衷,開始亂搞,最後搞死自己,順便搞死身邊的人XDDD

 

 

至於成功的那位,開局與過程當然比起那位失敗者更強大了很多倍,一個是眾人嫌棄跟看不起的失敗者,被視為頭痛人物避之唯恐不及;另一個則是被眾人追捧為頂尖、卓越、楷模、甚至是勁敵。(做生意這領域很弔詭,大家都是同行,同行之間可以互相合作,互相調貨,互相調頭寸甚麼的,但大家同時也都是競爭對手~)

 

神奇的地方就是,無論是剛剛說的失敗者,或者是成功者,他們的下場其實都差不多....

 

更客觀來講,那位成功者的下場反而比起那個失敗者更糟糕了一百倍....

 

法院認證,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債主們齊聚一堂,最後進入法拍程序之前,會計整理出他的負債額高達了三千萬以上。

 

這還是帳面上看得到的,至於看不到的那就無法估計了。

 

 

三千萬對很多中小企業來說可能也不是甚麼大數字,對你來說可能只是小錢,但對我來說這就已經是天文數字的級別了,我一輩子能賺到的薪水不吃不喝都不曉得有沒有三千萬XDDD

 

別說三千萬了,我這輩子能對朋友借個三萬十萬大概就已經是本人此生的最大極限了。

 

 

重點倒也不是這三千萬,重點是「連鎖反應」....做生意有所謂的上游中游下游,比如你今天開的支票可能被你的上下游先拿出去換票,換一些貨進來賣掉兌現,有了現金他又可以繼續撐。

 

你的上下游他也有他自己的上下游要交易,等於說大家都是綁在同一條繩子上面的蚱蜢

 

你今天倒了其他人的帳,其他人就得想辦法去補這筆款項,要不然就會爆掉。

 

但是做生意就是十鍋九蓋,遮遮掩掩,有時候風光都只是表面上的,實際上你不見得有多少積蓄。只要你支出的款項高到某個程度,你頭寸一時調不過來,你就準備開天窗了,你的下場會很好玩。

 

 

舉個例子這東西就像武術的「抗打力」一樣,萬一你的抗打力很強,每下都挨得很輕鬆,對手甚至會開始懷疑人生,甚至最後也有可能被你折服,喪失戰意。但是也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這下到底痛不痛、有多痛XDDD

 

其實做生意就有點類似這樣,都在硬ㄍㄧㄥ一個門面。只要這個門面還在,你的威嚴就還在,大家都得給你幾分面子~

 

但裡子到底如何也只有自己知道,而且不敢說也不能說。

 

萬一這個門面破碎了,ㄍㄧㄥ不住了,你一夜之間跑路也不奇怪。

 

你今天爆掉了,你的上下游被你連累,而他們可能本來就已經自己硬ㄍㄧㄥ很久了,你沒爆掉那這個平衡就還在,大家可以繼續做生意,門面也還在。結果你爆掉了,連累到他們的貨款也籌不出來,那他們可能也會跟著你一起爆XDDD

 

大家一起爆,引起的連鎖反應就會非常有趣....比如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當年美國的雷曼兄弟,那一次大家一起爆,全球經濟被連累帶衰了起碼十年元氣大傷,甚至有人是直接倒閉的。

 

===================

 

扯太遠了....總之我要表達的是,你今天魯蛇失敗者,會跟你扯上關係的人本來就很受限,因為人際關係龍交龍,鳳交鳳,蟑螂老鼠的朋友也是蟑螂老鼠

 

魯蛇可以連累的層面很淺,因為大家既然知道你是魯蛇,那麼就不會跟你有過多的借貸或者生意往來。你想借一筆大的坦白講也很困難~

 

 

但是成功者就不一樣....大家看到的只有你表面上的成功,沒人知道你的裡子到底成不成功~

 

所以成功者是大家都搶著巴結的,因為大家都只看到表面。萬一這個成功者今天突然爆掉了,明天會被他牽連影響的層面也是很難想像的....

 

因為我自己剛好有見證過這兩種人的興衰滅亡,所以我才說,表面上看起來失敗者討人厭,但他害死的終究大概也只有他自己,頂多再害到很親近的人,也不過區區幾個而已,因為但凡腦袋清醒的人早就逃之夭夭了XD

 

但是成功者卻是大家都趨之若鶩的存在啊,所以他能害死的人也是以十倍百倍甚至千倍來計算的....

 

我也被害過所以我知道。

 

=======================

 

而成功學這種鬼東西早就在我認識他的時候就已經聽到耳朵長繭了XDDD

 

再加上我年輕時曾經鬼迷心竅,看了富爸爸叢書之後自認為受到上天啟發、天選之人,我企圖改變命運、堅信人定勝天,於是積極投身於各路傳直銷、房地產、未上市股票的領域....

 

最後的最後我終於得到了一個結論:會跳下懸崖的,不只有老鷹而已,還有蠢蛋智障跟中二病。

 

(這句話的典故是,你不從懸崖上往下跳,你怎麼知道自己不是老鷹呢?)

 

===========================

 

當然我並不完全否定成功學跟一些雞湯。

 

我是說,世界上存在著一種「倖存者法則」,只要這世上還有倖存者,你就很難鐵口直斷說人家的這套理論哪裡不對、哪裡不行。

 

 

我舉個例子,比如全世界今天突然流行起甚麼黑死病,一口氣死了幾十億的人口。

 

但這些人裡面總會出現幾個「天選之人」是不會死的,是自帶抗體的。

 

大部分的人都死了,但是有極少數的人倖存了下來,然後這些倖存下來的人覺得他們沒死一定是因為怎樣怎樣,於是開始跟你灌輸分享他們因為幹了甚麼甚麼所以戰勝了病毒,開始勸說你只要照做就有可能存活....(比如跳大神或者肛門插根大蔥甚麼的古老偏方)

 

反正你自己都已經中毒快死了,那你會不會照做?

 

做啊!幹嘛不做?反正林北橫豎都是死,有差嗎XD

 

這就是心靈雞湯的存在價值....迷信總比你什麼都不信好,假希望也總比絕望好

 

 

========================

 

那我為什麼不照做?

 

嗯....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有可能是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厭世吧?對我來說死掉反而正如我所願XD

 

只不過最大的遺憾就是我還有很多電動還沒等到重製版,還有很多AV沒下載完成,還有很多新番沒追完,這真的令我蠻遺憾的....

 

 

我活著的最大樂趣大概就剩下這些小確幸而已吧,只要阿共不打過來,基本上我也不會去反抗現實生活,因為無論日子再苦,這些小確幸起碼都還在。無論你要鼓吹甚麼雞湯邪教,那我也只是聽聽就好,不至於為此特地去封鎖你,基本上我是信奉躺平教~

 

但是萬一阿共打過來,這就等於連我最後的那一點點小確幸都要被剝奪了,那我勢必站起來跟他們同歸於盡~

 

================================

 

【世界上存在著一種「倖存者法則」,只要這世上還有倖存者,你就很難鐵口直斷說人家的這套理論哪裡不對、哪裡不行】

 

比如國術這個系統明明只有極少數的強者很能打,大部分的人照做都上不了擂台,除非你特地再去接軌加強現代格鬥的打法練法。

 

只要這些極少數的高手繼續存在,國術的神壇就不會被推翻。信徒會抓住這些極少數特例開始很堅定的跟你洗腦,說你不能打那是你自己的問題,你自己沒有練對功夫,不要在那邊牽拖整個國術不能打。人有分高下,武術之間沒有分高下。沒有最強的武術,只有最強的人....

 

==========================

 

成功學為何不能引起我的共鳴?

 

最主要是因為個體差異,比如發生在你身上可以成功,但發生在我身上未必能成功。

 

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無法用一套甚麼理論就一概而論。某甲這麼做成功了,某乙很羨慕於是跟風照做卻失敗了。可見方法甚麼的都不是重點,因為成敗也牽扯到很多大環境的風向變數以及個人運勢問題。各種不確定的變數實在太複雜了。

 

成功學其實就跟星座學的原理一樣抽象....就是講一些你有我有大家都有的統計學,然後用模擬兩可、乍聽很有道理的話去唬弄眾人一愣一愣的。好像有講又好像沒講?玄之又玄。

 

但是一說到具體要如何實作?就開始找一些冠冕堂皇的藉口把老問題又丟回給你自己去挖掘XD

 

所以無論是成功學、星座學、宗教神學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一切靠唬」。唬得過那就是你的,唬不過那就說他的業障太重,各人造業各人擔。

 

所以你不可能買了幾本富爸爸的書,認真熟讀之後試著照做你就忽然變成了富爸爸~

 

 

因此把成功者的幹話當成參考聽聽就好了。而且成功者講的幹話不是單純的講幹話,通常都是帶有明確動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