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版討論,因為很有意思所以直接謄上來)

 

Q:首先呢!
我是肯定傳武的。
因為傳武的價值在「醫」、「道」、「身體運用」、「生活」及在「武或大概等於格鬥」。
但如果,今天如果有一個練傳武門派的人,說他的價值在「武」,
而且出來表現他真能打,
那最基本的,他打出來的東西,就要讓人看得出來他是練什麼門派的,或者說是在練傳武或有傳武特色的。
如果打出來東西完全和門派無關,卻要說自己在練什麼的,比如太極。很抱歉,在我看來,你就是單純的在污辱太極而以。
換個方式說好了,如果今天一個說他練拳擊的出來打,結果只用腳踢、練柔術的出來打,結果只用站立技,結果他們很堅持自已就是練拳擊和柔術,你能接受嗎???
而且還有人出來說,唉呀!誰說練的東西和打出來的要一樣。你能接受嗎?
練習的打法就和上場的打法一樣(理想),這是每個格鬥或格鬥運動的常識吧。
OK!有人會說空手道,空手道只練型的選手那個去打對打了?要打對打,就要去接受空手道對打的訓練呀。
不要再污辱傳武或自己的門派了。去打格鬥,卻完全看不出本門的特色,就兩種,一就是根本練不到家,所以打不出來。二就是門派的格鬥技巧已經失傳,所以打不出來。
至於有人可能說什麼:「難道上場打出來的要和套路或基本一樣嗎?」
這類的話的人,
建議去問一下自己的老師,
看他認不認同。
對了,有些練格鬥的人會再去加練傳武,因為利害的傳武對提升身體運用的效率是很有幫助的。
能開闊武術的視野,就算有些技巧在打鬥中真的很難作到,但光是想著說不定自己有一天真能作到,那就已經很爽了。

 

A:這個問題我也曾經質疑過,比如太極就太極,但為何硬要說自己打的這招是太極勾拳、那招是太極鞭腿?然後這招斷頭台其實就是太極的履?

 

別派的太極姑且不談,比如光說楊派的太極就好了,整個套路唯一看起來最類似拳擊動作的,大概只有搬攔錘、撇身錘、栽錘、指檔錘、肘底看錘了。

 

但是就算特別去加強這五錘也不可能真的讓你練出拳擊風格來啊XD

 

 

可是質疑歸質疑,現在很多太極選手也是上擂台打給大家看了,結果人家硬要這麼說,我又打不過人家,聽完只好隱忍吞下去了....

 

 

碰巧張偉麗最近也打贏比賽了,神奇的是,她一打贏,傳武馬上就跳出來說自己勃大莖深,都是傳武的功勞XD

 

咦?奇怪?就算張偉麗真的有練過幾天傳武好了,但是她功夫下最深的好像不是傳武吧?應該是綜合格鬥才對吧?

 

綜合格鬥就是甚麼都練,至於你表現得傾向甚麼武術,一切都看你個人的「比例調配」。但是即使勝利了,嚴格說起來那也應該算是綜合格鬥的勝利,是現代訓練模式的勝利,是戰術分析與應用上的勝利,而不是特定某某拳的功勞。

 

我猜傳武的整體比重大概頂多只佔了她兩三成吧?真要考察起來搞不好連一成也不到呢,怎麼一打贏就突然變成是傳武的勝利啦XD

 

========================

 

Q:事實如何只有當事人知道了。
要證明傳武能打(不管打贏打輸)的方法就是比賽,
當然,不要證明也可以,
以我自己,我練武術就像練運動一樣,找想練的練,玩武術,而不一定是為了打鬥。
這個不難理解,總不是每個在籃球場上打籃球的人都是為了比賽吧。
要不是中年真的沒時間(沒錢)外出學,我也有想學的傳武。
但真想證明的話,就把傳武技術實用化還是相對實在的方法。

 

A:在我看來一門技術無法在搏擊擂台上面呈現的因素大概有幾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那擂台的規則不利於那門技術的發揮。舉個例子就像拳擊底的,也沒練過其他武術,卻硬要報名去參加跆拳比賽或者柔道比賽的下場一樣~

 

第二種可能是,裝備方面不利於那門技術的發揮。比如明明有很多抓扣擒拿的技術,結果上場了卻只能用拳擊手套大饅頭互毆~

 

第三種可能....那門原始技術早就跟不上時代變遷了,在古代落後的時代或許很能打吧?但是在現代擂台高速競爭的時代,只能含恨追著人家車尾燈了....

 

 

萬一真的想競爭,那就只好妥協接受現代格鬥技的概念與訓練法進去,上台才有勝利的機會....

 

但是問題又來了....這麼做的結果,傳統的比重就下降了,現代的比重就拉高了,除非真的很厚臉皮,否則我就不敢說自己打的就是原汁原味傳統了。

 

有點類似混血....你既不是純種的本國人,也不是純種的外國人了。(但本質依然是人類沒錯)

 

================================


Q:沒錯,所以不一定要去證明什麼。
但我無法理解的是,中國有些比賽,強調是傳武。
但卻戴拳擊手套之類的?
讓人搞不明白到底是不是要比傳武。
還是這樣搞,可以掩藏只是拿傳武來掛名的事實


A:這個問題我以前稍微研究過。比如散打發展尚未成熟那個時代,台灣早就有自己的國術擂台了,而且不是戴拳擊大饅頭,而是有手指的工地手套上台互抓互毆XD

 

但是原本的國術擂台後來卻整個式微了....後來甚至被散打取代掉,或者名義上雖然還是叫國術擂台,但是裝備、打法、規則方面已經越來越傾向散打化了。

 

 

式微的原因也有很多種說法,我聽過的其中一種是,我們退出聯合國之後,很多活動外國人為了避免政治敏感就不敢來參加了。

 

因此你砸錢舉辦比賽完全沒意義,只好收掉了。

 

另一種說法是,選手的折損率太高,變成一種消耗品....(打法太狂暴,但裝備太落伍)

 

你想想,你苦練了那麼多年,代表著門派的面子,上去打比賽,面子絕對不能丟。

 

結果一夕之間就可能殘廢被橫著抬下擂台....你覺得我要給你多少錢你才願意冒著死傷殘廢的可能上去打比賽呢XDDD

 

 

相對的,散打的大饅頭與裝備卻可以大大延長選手的職業生涯。

 

很多東西其實都離不開人性面。

 

=========================


Q:要發揚門派核心技術,又要能比賽,
不容易呀

 

A:另外我從朋友那邊聽過泰拳的歷史....

 

早期泰國非常貧窮,窮到很多父母養不起孩子,只好把多餘的孩子賣給人販子,拿到錢來養其他的孩子

 

人販子會把這些孩子進行「分類」,身強體壯有點素質的先送去受訓,打泰拳賺錢。(因為民間賭博風氣興盛,所以拳賽讓民眾有機會可以賭贏賺錢)

 

至於沒有素質的就拗斷手腳,送去當職業小乞丐,專挑外國觀光客騙取同情心....

 

假如你是小孩子,你有機會可以選擇打拳不要當乞丐的話,那你會不會瘋狂練拳?

 

當然這個歷史我不確定到底是真實的或者是抹黑啦....總之這個是聽說。

 

============================


Q:我覺得比較奇妙的是,現在有一類人,在擂台上用現代技擊的方式擊倒(判定勝)對手,在起手式,或是中間穿插個一兩招,奇襲式的傳武招,然後就說自己是傳武大師,這樣行的通嗎? 大陸地區這種現象還不少咧。

 

A:以前的老師跟我說,不要管甚麼太極或者拳擊,打贏之後在台上擺個單鞭,你就是太極。(然後打輸了千萬不要嗆我的名號出來)

 

===============================

 

Q:等等,大陸散打第一代都說散打不是傳武改革而來,因為當時傳武改革的那派,在創立時的鬥爭輸了....
怎麼現在又變成傳武改革來的?
它本來就是現代搏擊術啊!

 

A:在我看來,散打的雛型草創確實拿傳武當過元素,創始人本身也練過傳武,至今依然有很多快跤的技術成分在裡頭,而且大陸官方的介紹一口咬定就是改良自傳武~

 

所以就像是現代火槍的祖先是火繩槍燧發槍這問題一樣,至少在我認為散打的血統大概有一部分就是來自於傳武吧。(但是當初要創派的時候卻被傳武大佬們拋棄了,不屑認同,說這不就是拳擊+跆拳而已。結果等到人家自立自強,戰到成名了之後如今才突然要認這位私生子,感覺有點怪怪了~)

 

=========================

 

Q:這類的問題,最後用「想當然爾」大概就能想到結局了。
最初大概是有傳武基礎的前輩帶隊,目標實戰化?吧
後來,實戰化到一定程度,以技術導向,為了要能早點培養出選手,傳武基礎慢慢淡出
到了三代選手以後,你問這個打法是那個傳武,只會說:「教練教的」。
教練或教練的教練是誰,就是那個傳武的基礎。
我不是傳武界的人,以上自己腦洞大開想像而已

 

A:【最初大概是有傳武基礎的前輩帶隊,目標實戰化】
【後來,實戰化到一定程度,以技術導向,為了要能早點培養出選手,傳武基礎慢慢淡出】

 

我個人也是比較相信這種說法~

 

一開始起源於傳武沒錯,為了日後可以跟世界潮流接軌競爭,於是開始進行大幅度的改良....

 

然後在研發改良的過程中,慢慢發現「真相」....有些東西在現代一樣好用,有些東西到了現代就不實用~

 

於是好用的東西被保留被強化,不實用的東西被淘汰。然後從競爭對手那邊繼續挖寶出來....

 

等等!這不就像是某種適者生存的「演化」嗎XDDD

 

(其實李小龍當初的截拳道也有點這意思存在,只不過以規模來說散打比較符合擂台化)

 

===============================

 

Q:對了,傳武and散打,和日本居合道and劍道其實很像,
居合道門派的對戰實戰刀法,其實大多失傳?或已經溶入劍道。
雖然「聽說」有些練居合的和劍道的會爭論誰才能真的實戰。
但大體上,就算練居合的去打劍道,打贏後大概也不會說:「我就是用某某門派的刀法」贏的。
打劍道贏了,還是劍道的訓練給的幫助比較大。

 

A:我覺得「純種」的可能性其實不是很高。

 

以前看過一個外國節目,拿自己去驗DNA的結果,看看你是哪裡人

 

結果祖先的血統遠遠超乎苦主想像,比如他自己以A國人的血統自傲好了,然後瞧不起B國人的血統,結果根據默菲定律,怕甚麼來甚麼,他驗出來的血統就有B國人的比例存在XDDD

 

因此我大膽假設,不管是人種或者是武術,除非一直自閉下去,不跟人家競爭,否則能存活到現代的幾乎都已經是綜合的結果了....

 

==============================

 

Q:剛剛看到一篇在討論傳武應該有傳武樣子云云的討論…我知道原意可能不是這樣啦,但是留言有往這個方向討論的趨勢
那最終就導出不如直接練現代格鬥或是學最強的那種就好的結論
那事情是這樣的
什麼才是現代搏擊應有的樣子?
泰拳、踢拳、散打看起來都不一樣啊
甚至光拳擊就分什麼攻擊型拳手、近戰型拳手、龜防型拳手
泰拳手和泰式踢拳手打起來也有差異
最強的又是哪種?
角力咖的Ben Askren也是被立技咖的Masvidal秒
有的人說比例最高的最強,那哪種比例最高?
各量級各賽事也不少技術普普體素質極強的類型,他就給你揮王八拳 打中人就倒了,這個算現代搏擊嗎?
先不要扯傳武怎樣,我只是好奇到底怎樣打才能代表現代格鬥?
還是打贏的一律是現代格鬥?

 

A:我不確定「現代格鬥技」這一詞的流行到底是不是因為多年來我對外一直常常這麼講的關係,但我個人對於現代格鬥技的簡單定義就是包含了拳擊散打泰拳踢拳,甚至角力柔道BJJ。

 

總之任何能夠升級一下就能跟現代擂台的打法銜接起來的甚至無縫接軌的,然後不是傳統武術那種特別強調站樁、推手、接化發、閃電五連鞭、胸口碎大石的風格,通通都有資格稱之為現代格鬥技。

 

 

然後在我看來這個時代就是代表著綜合格鬥的時代無論你喜不喜歡、願不願意,出門看到街頭幹架幾乎都已經是打踢擒抱摔寢技了,就連熊貓或者路人大叔也是這樣打了,不再是過去那種單一武術練到死、我站著打就絕對不躺著打的時代了。

 

==================================

 

Q:這個倒是可以當一種分類依據,雖然我自己的認知 有的流派會過度講究站樁那些我覺得是傳承斷代造成的

 

A:因為我以前跟同門辯論過這個問題。
我個人是相信「散打是中國傳武漫長演化中的一個歧異點」。而對方則是認為散打跟國術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既不強調站樁也不強調傳統套路,打擊技的主體幾乎都是拳擊跟鞭腿技術為主了,而不是以傳統那種接手武術為主體。

 

===============================

 

Q:門派就只是個品牌名稱而已
LV去造一架飛機也叫LV
BMW做嬰兒食品也可以叫BMW
Adidas去開發手遊也還是叫Adidas呀
你的意思變成LV如果不做包包就不能叫LV 而且還侮辱了LV
BMW只能做車子
統一企業搞其他產線幫助自己擴大營業 這你又OK了
八股點的說法叫“形名也“

 

A:我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好了....爸爸是黃種人,媽媽也是黃種人,然後生出來的孩子很明顯是黑人

 

這個真相如何就得去追朔雙方的祖先到底有沒有黑人的血統了。不能硬要說這個就是上帝的奇蹟,我們一起見證奇蹟,或者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他覺得自己應該要來當黑人

 

===============================

 

Q:無妨,每個人想法不同。
也不一定需要別人了解自己的想法。
能理解幾分是幾分,
不存在惡意就好

 

A:是的。我覺得不可能一個個去糾正每個人的看法,而且糾正本身是沒啥意義的。

 

誠如剛剛說的,無論我是太極或者是拳擊,總之我打贏之後站在台上擺個單鞭,林北就是太極。(重點是打輸了千萬不要嗆他的名號出來)

 

有個朋友跟我講過,公道從來不在於你多有道理,而是在於你有多逆天的實力

 

==========================

 

Q:人生苦短,和談得來的人談話就行了。
要在文字中了解彼此的想法太難太浪費時間了。
何況,別人也沒錯,想法不同而以。

 

A:【別人也沒錯,想法不同而已】+1

 

贊成。我反對也不代表對方就是錯了。只是各人立足點看法不一樣而已。

 

講個題外話,我覺得人的靈魂主要受限於這副肉體,這副肉體能夠經歷到的世界就是你的全世界。

 

要突破超越這副肉體感官與智商的限制其實非常困難。

 

因此客觀並不真實存在,你之所以覺得某人說的話中肯客觀那是因為你「主觀上」認定這就是客觀XDDD

 

=================================

 

Q:布袋戲中素還真曾經進入一個人皆頭下腳上的世界,那個世界中的一個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奇怪。
素還真說:說的也是,所以馬上把頭腳顛倒,
沒想到他一顛倒後,那個人馬上站立,說:你明知道頭下腳上是錯的,為什麼不指正我。
素還真說:這個世界的人都是頭下腳上,那我在這個世界頭上腳下就是錯的。
如果我真想揪正這個世界,就只有我先加入你們一途。
我沒改變別人想法的本事,也覺得別人的想法沒什麼好改變的。
就順其自然了。
說不定過了幾年,再回來看我自己的文,都覺得自己的想法很可笑也不一定

 

A:我記得佛教好像有個說法是,努力提升自己的遊歷與見識,不要因為是經典就相信,不要因為是大師就相信,不要因為是傳統就相信。否定你所知的一切,否定你自己深信不移的東西,否定你自己的否定,直到完全無法再否定下去了,大概就可以接近悟道了。

 

不過這太難懂了,我想我還是打電玩比較快樂。

 

=============================

 

Q:對於我不懂的東西,我是保持懷疑但不否定啦!
因為,否定要有所依據。
不能人家花了一大篇時間作的東西,我只說一句「我不相信」或「這是假的」就否定掉了。
大體上和論文一樣,要否定一個東西,需要有推論,輕易的否定一個東西,到最後很多結論只顯示是自已無知而以。

 

A:或者你可以解讀成懷疑或者試圖推翻驗證。而不是故意找碴那種感覺。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我個人是仇女的~

 

有一次我朋友看不過去了問我,馬的你這麼仇女,整天罵女森怎樣怎樣,萬一你下輩子變成女的,你打算怎麼辦?

 

我當下毫不猶豫的回答,那我一定想辦法健身減肥學化妝學穿搭,努力讓自己變得可愛,然後物色一個我可以掌控的高富帥!畢竟這事關我一輩子的幸福啊!

 

 

結果我自己說完這番話之後,我突然陷入了極大的矛盾與震驚....原來換個位置真的會換了腦袋啊,我投胎變成女人之後我就立刻變成我平時最討厭的那副德性了。人的思想是受到眼前這副肉體的箝制那麼深XDDD

 

從此以後我要發表仇女言論之前都會想辦法收斂一點....這就是否定自己的否定。

 

 

而且不要太相信專家或者大師這是有原因的....

 

主要是他們也是人,既然是人就會有錯誤,是人就會有私心,不能因為他們是專家你就全信。

 

以前看過一部影片說,美國曾經研究過為何我們美國人都這麼肥畔的原因?當初科學家給出來的答案是脂肪,因為你的飲食習慣吃掉太多牛排與肉類了。所以你要吃清淡一點,你要努力健身流汗!

 

聽起來很像一回事,也從來沒有人懷疑過。

 

但是多年之後,很多人明明熱衷這麼吃這麼練,卻依然還是充滿肥胖。

 

於是有人說出真話了....罪魁禍首不是肉類脂肪,而是糖分

 

你吃越多糖分,你就肥得越快。(胰島素阻抗)

 

你以為你沒有吃很多糖,其實那是因為你的飲食習慣早就已經被麻木了。你的生活中不可能脫離糖分。

 

而肉類脂肪是罪魁禍首這種論調,就是企業家為了他們的利益,重金收買科學家故意對大眾這麼說的XDDD (健身產業算是漁翁得利)

 

 

甚麼東西都脫離不了人性,不管是專家或者大師都一樣。

 

所以不要因為聽起來好像很合理就輕易相信了,就不想去驗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