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這幾天的英國拳王當保全,把人打到睡地板的影片相信大家都看了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爲什麼會有人覺得技擊運動屬於競技體育,跟街頭打架不一樣,所以不一定適用於街頭打架?
拳擊不是本來就是練來打架用的嗎?還是我有什麼誤會?

 

A:這個問題我以前跟同門爭論過。我的主張是現代格鬥技(泛指擂台競賽)對於強身健體以及徒手搏擊的養成比較高效率,效果比較明顯。至於傳統這方面的表現效率坦白講非常參差不齊,而且很容易養出假大師誤導大眾……

 

而對方的主張是萬一我今天在街頭發生肢體衝突生死關頭之際,傳統才是最實戰的。

 

 

另外,任何原始武術起初都是為了戰鬥或者防身(打架),但是現代拳擊主要是為了上擂台搶獎牌或者有氧健身了,未必是為了打架鬧事而練,所以你的歸類怪怪的。

 

 

我一直覺得「街頭實戰」是傳武最後的遮羞布了。為了塑造自己不需要上擂台證明自己的實力,與市場做出品牌區隔

 

我覺得遇到持刀搶劫或者圍毆尋仇那種等級的實戰姑且不論,一般日常生活出門要遇到肢體衝突的機率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高,除非你是出來混的,工作就是打架鬧事,或者是你這人真的很機歪~

 

主要是法治時代了,在台灣很多事情只要你打電話叫警察,大部分衝突幾乎都可以得到解決。(至於外國不一樣,比如在美國靠警察有時候根本來不及,你防身主要必須靠開槍,但開槍與你武術也無關啊~)

 

萬一來不及叫警察,那態度收斂一點,暫時先裝孬,「大仔,拍謝,先呷一支菸啦。」其實也不見得每次都會當場打起來。

 

在台灣即使不懂武術,你照常也可以生存下去~

 

 

而且很多實戰手法你也不見得就敢往對方身上招呼,不敢用那練了也等於是廢物~

 

所以說到底最實用的技術依然還是刺拳1-2,低鞭腿尋找突破口並且牽制敵人距離,近身時就抱摔,萬一倒地了只好靠寢技掙扎脫身。刺拳1-2與鞭腿練得好,已經足夠你應付大多數日常生活的肢體衝突了~

 

至於你說的生死實戰那種大場面在台灣其實很少發生,上次唯一可能發生可謂生死實戰的社會大案件,大概只有鄭捷了。

 


那麼,學格鬥技的人是否通通都是智障?通通不懂街頭防身?遇到衝突只會傻傻照規則打?

 

其實未必每個都這麼智障,比如以前滷蛋大叔就曾經推過酒吧幹架教學影片,內容就很實戰。(是的,傳武真的常常把人家當成智障來看~

 

===========================

 

 

雖然奪刀那段我真的不建議一般人去找死,但其他的部分大致都不錯,而且這還只是一對一,頂多一對二,街頭很多混混是集體行動的,他們也不敢落單的時候找碴,所以真的要幹起來你練家子是否一定有優勢那真的很難講~(一個人對抗整個暴力集團,這與你是練現代的或者是練傳統的一點狗屁關係都沒有)

 

 

街頭戰鬥力永遠不是你「懂了甚麼」或者你「練過甚麼」,也沒有所謂練傳統的才是最適合街頭實戰這回事,說穿了端看你的實力是否真能支持自己去這麼做....(而且我認為倖存者至少有一半以上真的是靠話術、靠運氣、靠罩子夠亮)

 

=============================

 

Q: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那些所謂的實戰技巧,平常八成以上沒有對人練,對靶練也是很少
練習量那麼低,真的在高壓力實況下,有效程度只會更低

街頭鬥毆變數太多,所以某些傳武人連一般對打練習,都表現得2266,妄談實戰簡直可笑

 

A:就我自身的經驗,很多實戰手法課程其實就是摸摸手的等級....

 

比如手指在你眼珠比劃一下,就代表你被挖到了,該停手了。

 

或者在你蛋蛋比劃一腳,就代表被踢到了,該停手了。

 

坦白講我覺得這種練法很兒戲,而擂台格鬥技很顯然不是這樣練的,即使私底下練習不會真的做到比賽那種致命的重擊,但是打下去依然是有份量的。

 

我覺得實戰手法的前提必須建立在你真的懂搏擊真的具有重擊以及抗重擊能力這個條件之上才成立,萬一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比劃,我覺得真的太兒戲,我完全無法苟同....你的絕招必須在面對強敵的重擊威脅之下依然能夠發動,那才叫做絕招

 

至少就我個人看來,你必須先懂得搏擊,你才有資格練實戰。這個前提不成立,一切訓練通通白搭。講白了,無論你今天練的到底是傳統或者是現代,你通通都得會搏擊,既然如此,為何要捨近求遠呢?

 

=========================

 

一般來說,選手都是不屑跟平常人鬥毆的,希望以和為貴....除非馬子被打XD

 

 

 

=========================

 

第一,姑且不談論兵器領域的話,傳武有很多實戰手法(挖眼撩陰打喉嚨分筋錯骨)你未必真的敢用在活人身上,既然不敢用,那練了還是跟廢物差不多,不如學好搏擊比較實際~

 

(除非你瘋狗拳,這是我唯一承認符合街頭生死實戰的傳武門派,人家真的有殺過人啊)

 

第二,我覺得實戰手法的前提必須建立在你真的懂搏擊、真的具有重擊以及抗重擊能力這個條件之上才成立,萬一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摸摸手比劃幾下就當作會了,我覺得真的太兒戲,我完全無法苟同....你的絕招必須在面對強敵的重擊威脅之下依然能夠發動,那才叫做絕招。

 

至少就我個人看來,你必須先懂得搏擊,你才有資格練所謂的實戰手法。這個前提不成立,一切訓練通通白搭。講白了,無論你今天練的到底是傳統或者是現代,你通通都得會搏擊,既然如此,為何要捨近求遠呢?

 

第三,【捨近求遠,緣木求魚】這句評價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在侮辱傳武,假如今天有人說真話就是在侮辱傳武,那麼以後大家都不要說真話就好了~

 

事實上,我覺得懂搏擊的人才有資格去悟透傳武,事實上我自己身邊有很多認識的朋友就是這麼做的,而他們的成就也確實比單純傳武出身的人更厲害。

 

一般的傳武要做到能打雖然不難,但是要直接能夠轉入搏擊專業進入很能打的領域確實橫著很大的難度....這事實令我無法睜眼說瞎話。

 

除非你天才,你的悟性可以跳躍很多冤枉路,你練一年等於人家練十年。否則我真的不建議你這麼走上這條路,會很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