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4





此篇延續上一篇K.O的文章,繼續阿宅的不負責講座~~


說到上段踢,就讓我想起米爾科的妖刀上段踢↓





用拳頭把人打到腦震盪KO,必須要夠強夠猛,最重要還是打對點,穿透力才會完整透進腦子裡面去....

但是上段踢不需要這麼複雜....

上段踢隨便掃一下,即使擦過邊,都可能造成KO....


印象中有一次我中過上段踢....對方是行家,一腳掃過來,他一察覺到快要踢中我之前,刻意把速度放慢一些、把角度再往上偏一些,保護我比較安全一點。

所以最後只是敲了我的頭一下,沒有真的踢下去。

但即使如此,我的雙腳當下立刻有一種不由自主快要腿軟的感覺....直覺反應趕快強打精神跳開,跳一跳試圖喚醒大腦回復行動力,再打過。

萬一真的踢下去,那我大概當場就趴下了。


為什麼上段踢的KO力這麼強?

我們舉個簡單的例子....你用拳頭打人家的頭,和棒球棒比起來,誰的威力強?

其實連實驗都不必實驗,大家都知道是棒球棒比較強。

因為球棒比較硬,而且球棒是一整根的,可以毫不在乎的用力卯下去。

這就是問題的答案了....


跆拳道的解釋是,腳的力量是手的三倍....

﹝這說法其實也沒錯,不過換句話說,手的靈活度也是腳的三倍,所以打架時手應該也是很重要﹞

只不過以我來講,我會說「因為腳的骨骼結構是一整塊的,比拳頭堅固完整,所以拿來KO就更容易了。」

至於拳頭的骨骼結構比較零零散散,以堅固跟完整的程度來看,當然比不上腳。

而且腳的骨頭很明顯的比拳頭的骨頭更重....

根據重力加速度,同樣的速度之下,質量較重的東西,破壞力較強。

這些都是符合科學的。


只不過話再說回來,打架中真能使出上段踢的,不多見。

為什麼?

第一,腳的柔軟度要夠好。

假如你無法想都不想,啪的一聲就劈腿下去,無法拉成一字馬,練上段踢就沒用。

主要是,當你想把腳往上踢的時候,由於你自己的筋不夠鬆,踢到一半會自動把腳往下拉。

就算讓你勉強踢出上段踢,威力也打折,重心也不見得多穩。

而且你平時踢沙包的高度,跟你真正上場踢出來的高度,會明顯水準降低。

比如說你平常可以踢到180公分那麼高,真的上場對打了,搞不好頂多踢出160而已....

那是因為平時練習時沒人干擾你,你可以隨意就踢。而真的對打之中很容易因為心理因素或其他變數而造成力不從心。

話句話說,萬一你想在實際打鬥中踢到180公分高,那你平時最好養成可以踢到200公分的柔軟度....

第二,比起上段踢,打架最常用的其實是前踢或者掃腿。

原因很簡單....上段踢要接近對手大概80公分左右﹝這只是大概數據,實際數據應視雙方身高差距而有所異動﹞,踢出來才有效果。

太近,你踢不出來,不如直接用膝撞算了。太遠,踢了又踢不到,因為上段踢無法追擊,只能原地踢。


這讓我想起,以前打TFKC我的對手剛好就是跆拳道﹝據說是校隊出身﹞,當時他的上段踢快到讓我看不清楚,一晃就晃過去了,連防守都來不及防守....真的很快!

可是他為什麼沒有用上段踢KO我呢?

最大的因素還是在於「距離」。

他的距離算得太遠,其實就算我不閃開,可能也踢不到....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不敢貿然衝上去吧?想保持安全距離遠遠的踢。

假如他能再多進半步,以那種速度,我想很快就可以KO我了~~

主要還是因為上段踢不容易邊走邊踢,要嘛就是先算好距離猛然踏步一踢,要嘛就是必須事先接續一些鋪路的招式再踢出。


而前踢,動作小,速度快,重點是可以邊走邊踢,前腳踢完還可以用來前進換後腳繼續踢,動作很緊湊,適合用來追擊,接續後招。

掃腿就更常用了....其實掃腿練得好,KO率也不差。﹝踢到人家腿抽筋或者劇痛跪下﹞

掃腿練得好,中段踢也不成問題,踢肚子也可以KO。

而且同樣都是攻擊肚子,中段踢肯定是比腹拳更強的。

印象中以下段踢掃腿KO聞名的就是阿內斯特了,3:30以後開始有很多下段踢KO的畫面↓




換句話說,上段踢真的是行家才能用的招式啊,必須闖進對方暴風圈還能沒事才有機會踢出來....


以國術而言,素有「起腳半邊空」、「出腿七分險」的說法。

意思是說,人不管再怎麼練,光憑一隻腳的平衡與移動總不可能勝過兩隻腳的,這時候被打被摔就危險了。

還有,把腳抬高了就容易重心不穩,而且容易曝露出下陰,增加被踢蛋的風險。

國術另一句話叫做「手是兩扇門,全憑腳打人」那又是甚麼意思呢?

第一種含意就是「鬼腳」或「暗腿」,盡量不超過中段踢高度為前提的一種暗藏腿法。

第二種就是指移動步法,只要你的步法夠強夠快,打人的威力相對就提高。比如「半步崩拳」的傳說就是。


只不過武術本來就是一種相對論,有人說起腳不好,腳踢那麼高不自然....但問題是,現代擂台上,上段踢的KO率仍是高得嚇人。所以好或不好,都是相對的,要看狀況,還有自己的等級跟對手的等級而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