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ed6a512ca9fe8f64a6b058a13aff2b  

 

 

今天下午接到一通電話,是一個小姐問我說:「我想找全XX市最便宜的OO,請問你們賣的東西是最便宜的嗎?

 

我白眼一翻直接跟她講:「妳要最便宜的拜託別來找我!我們店裡只有價錢最公道的,但沒有在賣最便宜的。」

 

 

 

我沒有時間慢慢跟她講釋為什麼惡性削價競爭會帶來市場的崩壞↓

不尊重專業、亂砍價格到底會有多嚴重?唐代就是這樣滅亡的

https://panel.pixnet.cc/blog/articlenew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拒絕服務這種奧客。

 

這種探價錢問行情的,還要砍死你的,我最討厭了。

 

我甚至覺得全台灣的小店家都應該聯合起來一起鄙視這種人~

 

我們鄙視你  

 

 

 

 

就算她今天跟我買了,也難保以後她看到更便宜的店不會當場就撲過去,馬上就背叛了。

 

毫無忠誠度可言。

 

 

假如她今天跟我訂的是大數量那也就算了,只要數量夠大我就算便宜我也cover得過來。

 

但根據我經驗,很多客人只跟你訂那一丁點東西就要跟你套交情殺價,你他馬的憑甚麼?

 

與其經營這種不願意掏錢的小氣奧客,我還不如把時間去照顧老客戶。很抱歉!不是我囂張,是你自己沒品。

 

 

有時候客人自己也沒有自知之明....客人在我們眼中也是分成三六九等的,萬一你價錢老是砍得太離譜,你就可能變成我的黑名單了,還指望有甚麼好臉色給你看?

 

我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去經營一個不入流的客人,那我不如把時間拿來好好諂媚一個好主顧。不是嗎?

 

很多客人自己都沒有自知之明。

 

 

 

 

當然我也不是說貨比三家不可以....事實上我自己也常常上網拍貨比三家。

 

只不過我學到一件事,一分錢一分貨,想要貪便宜無可厚非,但是貪過頭了就很惹人厭了。

 

 

 

我不好意思當面問客人一個問題:假設你今天是出來賣屁股的,你會希望你的屁股值多少錢?

 

一千元?兩千元?三千?還是五千?

 

我相信大部分的客人都會回答「一千萬」、「一億」或者「無價」....

 

每個人都自信自己的屁股絕對值那個價錢....

 

 

幹!那你還好意思殺我價!?王八蛋不罵你不然要罵誰?

 

 

 

 

 

 

打從年輕時我就不相信甚麼「顧客就是上帝,顧客永遠是對的」這種鬼話屁話。

 

我也不相信甚麼以客為尊,要把客人當成大爺伺候這種論調....你他馬的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你尊重我我就尊重你,買賣是各取所需,憑甚麼你就高我一等?

 

在我看來,服務也不是全然免費的,沒有那麼廉價。但是台灣人已經被寵壞了,在台灣服務業其實並不被當人看,而是當成畜生在使喚。

 

 

 

外國的服務業其實很屌,服務生也不是在當你家奴才的↓

花錢也不見得買到服務?!法國人想的跟你不一樣...

http://www.vogue.com.tw/feature/travel/content-20194.html

 

 

 

 

台灣的市場通常是被惡性競爭削價害死的....

 

比如我賣水果,你在旁邊也是賣水果。同行本來就相忌,更何況有些客人就愛搬弄是非,「旁邊那個老闆才賣我多少錢,怎麼你賣得比他貴?」

 

事實上旁邊那個老闆根本也沒便宜他多少錢,而是客人故意在搞鬼,看看你會不會被激到,砍到更便宜的價錢~

 

但華人的民族性就是這樣,喜歡內鬥,你便宜我就比你更便宜,就算血本無歸老子也要拚個面子XD

 

常常就這樣鬥上了。

 

 

根據蚌鷸相爭的道理,兩家惡鬥,獲利的永遠是第三者。

 

然後價錢這回事就是這樣....價錢不是一個實在的東西,而是一種眾人的無形認同,大家覺得東西該值多少錢就是多少錢,有個公定價的。

 

但是當你的價錢惡性競爭掉到一個程度以後,你將來要再把價錢拉高回來就很困難了。

 

即使以後你的競爭對手被你做掉了,你也不見得拉得回來....因為大家都習慣這個低價了,你突然要喊高,那會引起反彈的。

 

 

 

身為消費者往往也很納悶....為什麼老闆賣東西要賣那麼貴?

 

消費者與銷售者的思考角度永遠是對立的~

 

 

我們先假設一個東西的本錢是50塊,請問你覺得我應該要賣多少錢比較合理?55?60?65?

 

正常來說是100塊以上....(最低也不應該低於80)

 

 

50塊的東西為什麼需要賣到100塊?

 

很簡單啊....你要不要吃飯?孩子要不要繳學費?要不要人工?

 

你有沒有瓦斯水電費要繳?有沒有手機電話費網路費?有沒有所得稅牌照稅燃料稅還有房屋稅要繳?

 

你有沒有賣不出去的貨底?有的話誰會幫你吸收?還是自己吸收?

 

批貨要不要用車?車子會不會故障?故障要不要修理?零件會不會磨損?將來要不要汰換?

 

假如要的話,那你錢從哪裡來?

 

當然就是靠著做生意,扣掉成本加上雜七雜八的開銷,賺取利潤而來啊。

 

你砍我價?就等於砍我全家!

 

 

當然站在客人的立場想,我希望你都別賺我一毛錢,你只賺本錢就好了。萬一你多賺我的錢那你就是犯罪~

 

客人都是這樣想的,希望你賣他越便宜越好。

 

 

但惡性砍價真的會加速市場的滅亡....假設因果律是正確的,你越會砍,其他人就必須承受你轉嫁過來的痛苦,他們也必須把痛苦繼續轉嫁給其他管道,也被迫必須砍別人價。

 

你砍我,我只好去砍別人,別人再去砍別人....最後一樣遲早會砍到你,誰都躲不掉。這就是因果。

 

賺得少,大家就變得越來越不敢花錢....但錢是流水原理,錢要流來流去大家才會更有錢,萬一大家把錢通通鎖得死死的,錢就不流通了,就越來越缺錢。

 

惡性循環到最後,沒有人是贏家。

 

 

另一種對抗砍價的變相辦法就是,我故意把定價標很高,讓你慢慢去砍....

 

比如50塊的東西就標到200塊,看你多會砍。

 

但有些店家不屑這麼做的,就被客人欺負慘了....

 

 

 

 

題外話....

 

仔細想想,過去的任天堂主機、PS主機,也是打這種戰略....

 

新主機開發上市的時候,價格最貴!

 

等過了一年,市場比較普及了,就可以開始降一點價格,好跟競爭對手搶市場的佔有率。(PS1的競爭對手是SS,PS2以後的對手是Xbox)

 

再過兩三年,下一代的新主機也差不多該開發上市了,舊主機的價格就可以壓得更低了,一樣可以繼續賣,因為懷舊派玩家還是會繼續挺,但焦點會漸漸轉移到新主機身上。

 

理論上成本在第一批主機上市的時候就應該通通賺回來了。(但聽說PS主機還是虧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