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牙舞爪健身操

 

 

看著這搞笑傢伙這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科學化系統訓練並非一朝一夕之間完成的。

 

它的原始前身就是由很多「天馬行空」、「荒謬古怪」、「突發奇想」的怪異創意為起源,有些人可能幸運抓到一些模糊的法則定律,練出一點效果,於是刻意研發鍛鍊之,然後一代傳一代。

 

好的東西繼續保留並加強,錯誤的東西慢慢修正甚至拋棄。萬一中途沒失傳的話,就可以慢慢累積成效。

 

(比如拍打功,根本迷信產物。剛開始或許某程度上對健康小有幫助,而且很多功夫甚至本來也有存在拍打這到過程,因此大眾通常也不至於第一時間就質疑拍打功,於是早有前例的東西要向大眾推廣的阻力並不大。

 

拍打功一開始或許有益,少數人可能自己運氣好,「倖存者法則」之下有些小毛病就被治好了,於是他們開始更相信拍打功能救命。

 

但是拍打功最後仍然走偏了,只因人性很容易往自我吹噓、誇大膨脹、穿鑿附會的迷信方向靠攏,而且人性聽不得實話,創始人與其信徒甚至開始鼓吹強調瘀青了更有療效!於是接下來的演化反而越演越烈、禍患無窮了,有些抵抗力差的信徒漸漸死的死、殘的殘、傷的傷。

 

但即使如此,目前仍有很多人依然深信拍打功很神,大力推廣說能治病,受傷或死掉的人那要怪自己沒練好……

 

其實也不只是拍打功,世界上還有很多千奇百怪、沒有科學根據、奇怪的功法在世界各地流行)

 

 

=======================


於是無數人的傳承與經驗慢慢累積成粗糙的「古法」、「傳統」,經過漫長時光的持續改良與淘汰,被科學與時代無情的驗證與推翻,最後有用的東西才慢慢形成現在的系統化。

 

所以說「現代格鬥技哪一套不是從傳統武術漫長演化過來的?吃果子也要拜樹頭啊」這說法確實也沒錯。只不過這句話也間接證明了一個事實……傳統未必比較屌。最後能經得起科學無情印證與淘汰掉的東西,才是最接近真理的存在。

 

(在古代眾多文盲並且資訊封閉的時代,你光是會讀書寫字就已經不是普通人了,萬一你學生時代曾經好好用功讀書過,國英數理歷史各方面都有相當的基礎,理論上你穿越之後雖然不至於稱霸古代,但是也足以屌打很多當代的精英了~

 

在那個民智停留在迷信與封閉的時代,即使是大師,恐怕也存在著很多謬誤的觀念與盲點而不自知)

 

============================

 

其他網友精彩回應:

 

1.很多訓練也是經驗論,記得最早的運動科學,就是把成績最好的當作樣本,例如跳高,先把跳最高的抓出來分析動作和姿勢,建立檔案和理論,大量複製相同的技術,然後等大家能力都上去之後,在挑其中的菁英和奇葩,看他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動作,繼續剖析建檔,等理論都有一定基礎後,才開始進行推敲,而在初期階段,就有點類似經驗學,誰強就抓誰來分析

 

2.以前的年代,真的就只能靠代代相傳,然後自己用實驗精神去體會,然後又沒對練,有對練也沒影像紀錄。 以前想學武,還只有單項,除了拜師,就只能看書(但是效果幾乎等於0)所以從電視電影天馬行空的招式會被唬弄也不奇怪了。

 

3.我承認我去拍打功體驗一次,我的感覺只有花錢請師傅揍我,至於效用,就是無感,只有痛感。

 

4.現代影像紀錄方便,真的容易造成質的飛躍。以前拍攝器材貴,現在手機就可以拍,你有想法,可以經過影像不斷回放修正。或是大量參考高手的打法,等同走捷徑。 當然中二哥這種(認為不練就很牛逼),不管那個年代都會有。但至少大部分人能進步。

 

5.而且他大頭鞋的尺寸很奇怪~

 

6.比如以前的人都相信仰臥起坐一定要雙手抱著後頸做,因為當代每一個專家都教你要這麼練才正確
後來這姿勢被科學無情的打臉了,因為很容易傷害頸椎甚至癱瘓....於是後來就改版了,變成不抱後頸。
只能說幸好現代有科學了,少走很多冤枉路。

 

7.我再舉一個例子....日本踢拳道的開山祖師當初也很喜歡表演敲脛骨的絕活,來證明自己脛骨的骨質密度很高。大家兩腳互踢,硬的人站著,軟的人跪下~
於是那個時代很多人也跟著一起敲脛骨~(大家都想模仿強者的一種心態)
後來這行為也被質疑甚至反對,認為無效而且傷身。但是依然很多信徒相信敲脛骨很有效。(比如我個人也相信有效~)
後來看泰拳也有類似的鍛鍊法,但不是用敲的,是用滾壓式的。(我自己也試過,結果TMD用壓的比用敲的更痛啊!)
總之我個人的體驗是真的有幫助,但是反對者說傷身體這也是個事實。兩權相衡之下那就只能折衷,盡量趁著你年輕恢復力最強的時候趕快把這招練起來了,然後不要以為敲或壓越大力就越好,還是要適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