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呢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國術界從來不缺套路與功法

 

我們的套路多如牛毛,功法也多如繁星。你想練多少,真的就能練多少,端看你的生命夠不夠長、時間夠不夠多而已。

 

鐵牛犁地、舉石鎖、抖大桿、梅花樁、吻靴功....國術功法那麼多,真的要練,隨隨便便就可以練到你抽筋吐血~

 

 

 

國術從不缺套路,把老東西隨便改一下就能翻新上市去騙錢了~

 

國術最欠缺的是實際戰績,也就是戰鬥力。

 

雖然我們老是自吹自擂「萬一發生實戰,國術肯定比擂台武術更加厲害」....但那終究沒啥具體證據,只不過是臆測。你一輩子是能發生過幾次血流成河的那種實戰機會啊?

 

真相就是,一旦站上擂台聚光燈之下,輸的通常都是國術人。

 

有人說是規則害的、有人說是訓練害的、也有人歸咎是拳套害的....

 

但我覺得無論是誰害的,輸了就是輸了,輸家就應該乖乖閉嘴,輸家沒說話的權力,應該早點坦然接受事實,回去再檢討再練過~

 

 

 

 

話說戰鬥力是怎麼得來的???

 

 

有人說練拳要練功,到老才不會一場空。所以戰鬥力應該是練功練來的,體能強你就有戰鬥力....

 

也有人說戰鬥力就是打打打!不停的打!每天打到鼻青臉腫那樣就對了。

 

 

 

這種說法對不對?

 

也對,也不對。

 

各對一半吧。

 

 

 

你說練功很重要、體能很重要....但以我長年觀察,很多打輸我的人,他的練習量往往比我高了不知道好幾倍。

 

說到練功的勤快與體能,我自嘆真是不如他們。

 

 

很多打輸我的人,其戰鬥經驗也比我豐富了不知道多少倍,常常定期聚會參加對打練習。

 

說到戰鬥的執著與經驗,我也是自嘆不如。

 

 

我既不聰明也不努力,但是很弔詭的是,他們偏偏就是打輸我....

 

 

 

 

假如把上述「各對一半的結論」綜合起來,結論就是苦練+常打,講得簡單點,戰鬥力的來源大概也就是所謂的一膽二力三功夫

 

 

 

我個人十分贊成一膽二力三功夫。

 

膽就是敢打的勇氣與狠勁,力就是體力蠻力功力,功夫就是技巧技術戰術與經驗值。

 

 

 

但是一膽二力三功夫真的就是全部的答案了嗎?

 

不....光是這樣還不夠。因為這畢竟只是基本入門款而已。

 

世界上有膽有力有功夫的人比比皆是,但站上台未必真的多能打....

 

 

 

既然一膽二力三功夫只是基本款,那麼剩下來的最後條件可能就是重點了。

 

重點就是真傳資質野心....

 

 

 

但是先講清楚....我這人既沒資質,也沒野心~

 

 

我從小到大參加學校的體育課,從未得過好成績。就連維持在普通成績,我都得很拼命達成。

 

換句話說,我的運動神經與身體素質並不強。

 

所以我沒資質~

 

 

我也沒野心....當初傻傻報名打擂台或許有一部分是為了證明國術與考驗自己的實力吧?但那也是年輕氣盛時的荒唐事了。

 

假如我真的很有野心,照理說我應該常常參賽爭取知名度才對,或者想辦法考執照去開拳館。

 

但這些我都沒有~

 

 

 

沒資質沒野心,換句話說,我就是個傻瓜廢物罷了。

 

只不過我剛好就是個運氣不錯,遇到很多良師益友提拔的傻瓜廢物。

 

 

 

一開始的戰鬥力入門款,靠的是一膽二力三功夫,也就是一股狠勁體能

 

當你的狠勁與體能比其他人強的時候,就算亂打一通,其實你也可以幹掉很多現在的國術人無誤。

 

 

 

但是很快的,假如你不斷挑戰下去,你也許就會發現這樣還遠遠不夠....

 

因為一山還比一山高,你哪天總有可能遇到不怕你狠勁與體能的高手~

 

 

一膽二力三功夫很快就會碰到瓶頸了,玩完了。這時候就需要考驗你的真傳資質野心

 

 

一套好的功法,可以幫助你節省練習時間,降低多餘損耗,可以發揮出更大的潛能,可以讓你的身力更完整,出拳踢腿更快更猛,更有威脅感與殺傷力。

 

有些人也常常積極練打,但我發現他即使經過了大半年,打的經驗十分豐富了,卻與我當初遇見他時的程度沒多大差異....

 

問題就是出在他的功法水平太低,沒辦法讓他從根本上順利得到升級

 

 

真傳就只是一些「訣竅」。

 

而這些訣竅一講出來公開於世,大家聽了可能會感覺很傻眼,「啊?不就是這樣而已,這哪算什麼真傳?」

 

講出來不值錢~

 

但是有用心去練去領悟的人,得到的結果就很不一樣。

 

 

我舉個例子....一個師父叫你傻傻的照做照練,也不跟你講解其中關鍵,練得你一頭霧水;另一個師父很詳盡的跟你解說其中的要領與原理,才叫你照著練....

 

三年五年過去,你覺得這兩者的成果會差多大?

 

 

 

 

 

 

有些人他努力練功,每天練個兩三小時,很勤也很有恆心。

 

身體素質很強。

 

但他不練打~

 

或者雖然有練打,但是內容很奇怪,或者規則很奇怪。

 

 

 

 

 

每天打到鼻青臉腫+流血,這樣算不算戰鬥力?

 

算吧....可是我覺得這是很低階的戰鬥力,還是不離狠勁的層次。

 

而且我更害怕的是,在真正得到戰鬥力以前,搞不好你就先把自己玩殘廢了XD

 

練習還是要注重安全與防護比較妥當一些。寧願這輩子都不會打,也不要害自己變殘廢。

 

 

 

 

另外,功法不見得等於體能,體能也不見得等於功法....

 

 

這麼說吧....體能也是分成好幾種。

 

舉重有舉重必須練的體能,投籃有投籃必須練的體能,站樁有站樁必須練的體能。

 

一樣都是體能,但其實本質上都不一樣。

 

你不能用其他領域的體能,來替代戰鬥所需的體能~

 

戰鬥就必須練專門為了戰鬥的體能。

 

 

所以有些人打輸我,並非體能不夠強。

 

而是他平常累積起來的體能,與戰鬥無關。

 

他或許力氣很大、也很耐久,但是真打起來,他無法做出瞬間有效的爆發,穿透到我身上。

 

 

戰鬥這回事,差一點點,結果就差很多。

 

 

這也就是我後來為什麼乖乖砍掉重練的原因....

 

 

 

資質就不用贅述了,沒資質,什麼都別提了,能夠保持普普通通、中上就不錯了。

 

 

還有野心也是....

 

 

我發現,所謂高手,幾乎都不會是正常的人類~

 

往往都是性格強烈的人,甚至可能覺得他偏激。

 

比如異常的好鬥、異常的執著。

 

 

 

好鬥,你就閒不住。三不五時就想找人海扁一頓~(或者被海扁一頓)

 

你今天打輸了這一場,你明天就會千方百計想在下一場贏回來!

 

 

執著,你才能把一件學問做到盡善盡美。

 

不夠執著的人,遇到困難很快就放棄了。

 

 

換句話說,很多人什麼條件都有了,偏偏就是缺乏這種野心與性格,那麼他也很難成為高手。

 

只要你的心態夠好鬥、夠狂熱,就算你什麼功法什麼真傳都沒有,你自己也會想盡辦法去挖出來~

 

 

 

 

 

我舉個現實中的例子....侯老師。

 

侯老師年輕時為了練武,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翹課、騙父母的補習費、打到貼吊膏了還是很愛打。

 

然後他有次拿到第三名的獎盃,他跟我說他覺得這是奇恥大辱,把獎杯給扔了....

 

然後阿良問他說「老師,你這功夫是怎麼練起來的?」

 

他說「不知道,就莫名其妙學會了」....

 

 

無論從哪方面來看,我覺得他都不像是個平常人。

 

一直活到當阿公的年紀了,才勉強有點像是平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