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不懂甚麼是叛逆期
 

A:這個問我就對了,我雖然沒有叛逆到去加入8+9或者吸毒打架的程度,但我也經歷過叛逆期。

 

簡單說,小時候所有的常識與觀念都是父母灌輸的,那個時期的孩子比較天真(蠢),所以也不會去懷疑大人的思想正不正確,反正你灌輸甚麼我就吸收甚麼。

 

長大之後,大概國小五六年級,那個階段我突然經歷轉學失去一切熟悉的同學與環境,進入到陌生的環境,我的心裡開始出現很多壓力與焦慮,但是當時不懂這個叫壓力焦慮,只知道自己常常趴在欄杆上發呆,也不想跟別的同學太親近,然後看一些電視悲劇開始有特別的感覺。(轉職成邊緣人的初期症狀~)

 

此時已經開始會跟父母頂嘴了。憑甚麼你說是對的那就是對的?你問過我意見沒有?

 

然後碰巧也經歷過校園霸凌,一直到國二又轉學,換了新環境,我痛定思痛,覺得自己不能再跟從前一樣對人友善了,因為對人太友善都被欺負,從現在開始我也要當壞孩子,你罵我我就罵回去,你打我我就打回去,我要擺脫霸凌XDDD

 

國中的時候因為青春期於是本身的邊緣人性格又再次整體強化了一遍,變成很憤世忌俗。(不算憤青,應該算憤少~)

 

=========================

 

此階段的我開始沉溺在一種黑暗的情緒氛圍之下,把從小到大聽到的道理整個質疑了一遍,顛覆了一遍。開始覺得這世界真醜惡,開始期待毀滅世界....

 

 

我記得我國小補過短期的作文才藝班,所以我的作文跟常去比賽的同學比起來雖然沒有達到頂尖,但是也還可以騙騙外行人的程度。

 

我的國文老師在作文課的時候定了一個題目叫全班去寫,她居然公開叫我不必照她的題目,自己想一個題目,她要拿來看。

 

我很快就寫了一篇「超能力」的題目,我說一般的超能力只不過是移動物體或者折彎湯匙而已,我要的超能力不是這樣,我要的是毀滅地球,創造再生....

 

因為世間充滿太多不公不義,太多勾心鬥角,太多工業污染,太多壞人了,我要把這些全部毀滅,大爆炸,然後憑空創造一個我認為最理想的世界....

 

 

小時候就想毀滅世界了...等等?這好像已經不是單純的叛逆了,是腦袋有病啊XDDD

 

==================================

 

簡單說,叛逆除了有一些中二或反社會之外,除此之外算是一件好事,因為你開始有自己的獨立想法,不再依附於大人灌輸填鴨的思想,開始自己去探索這個世界。探索的過程當然會產生一些矛盾以及衝突,會有對抗,甚至會有誤入岐途與受傷的可能....但這也是一種必經過程。

 

比如覺得家長憑甚麼用金錢還有吃飯來威脅我,因為我不聽話就要把我趕出去?那我一定要趕快長大然後自己打工賺錢,密謀著哪天自己搬出去,不要再受你們的氣。

 

 

台語說的,嚴官府出厚賊。初期父母確實可以利用自己的權威與優勢輕鬆壓制孩子,但總有一天孩子會感覺到不對勁,開始反抗。像我就把當初父母填鴨灌輸給我的東西幾乎都破壞殆盡了,甚至很反感這些東西....(比如儒家思想)

 

==============================

 

簡單說,天真的孩子沒有所謂的叛逆,他們只會服從權威。(或者個性軟弱沒有本錢叛逆,或者父母真的很開明,你也無須叛逆了)

 

等他們長大到開始擁有自己的獨立靈魂(主見、意志),就會開始懷疑這一切。

 

但是他們又不是真正身心成熟的大人,還是很幼稚。而且受到青春期併發爆裂的賀爾蒙的劇烈影響,很難講這種轉變到底會變好還是變壞XDDD

 

我想有很大的比例來自於運氣本性吧?運氣好本性善良的人可能就少誤入岐途,運氣不好或本性惡劣的人就可能變成8+9,輟學或者吸毒打架....(但這樣講又好像有點歧視8+9?其實他們之中也是有一些好人甚至是熱心的人,仗義每多屠狗輩啊)

 

==============================

 

成年之後我就沒有很明顯的叛逆期了,但是這並不表示自己不叛逆了,面對現實的壓迫,其實叛逆依然存在,只不過是換個方式,比較委婉一點,世俗一點~~

 

而且經歷過越久的社會,這種委婉就會越進化,變得比較沒有稜角了。或許有一天會進入無色無味的叛逆境界吧XD

 

(比如我對世界最大的叛逆就是死給你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