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下題外話....

 

很多國術人自我感覺良好、自我封閉、自我中心,已經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了。而是從義和團到現在都是這麼一回事,狗改不了XX........

 

護教02  

 

 

什麼叫「花言巧語誤導大眾」?以上這張就是個現成的案例。

 

所以鄭兄跳出來反諷他「老外學國術可以,華人學ABCD就被說成叛國賊」~

 

 

 

老外哈國術,說穿了也不是你我的功勞....

 

 

第一功臣應該是李小龍。

 

要不是當年李先生不請自來、不速之客,跑到人家空手道大會大鬧一場,秀了一手。那些老外誰知道中國功夫是什麼碗糕?

 

老實說,我個人並不欣賞李先生,但我必須說這檔事他幹得對~

 

 

李先生演過青蜂俠,在電視連續劇上露臉,從此讓大家對他俐落的身手印象深刻。

 

加上他捨棄華而不實的傳統武術,自創截拳道,以及香港電影對世界流行文化的推波助瀾....甚至讓老外的字典上新增了「功夫」這一詞。

 

我想萬一沒李先生,搞不好現在也沒幾個老外知道有中國武術這回事....

 

 

因為中國武術禁不起打,很少站上世界擂台,自然缺乏曝光率,徒留一些無法證實的虛幻神話與戰績,讓後代徒子徒孫說嘴罷了。

 

 

 

 

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老外看我們亦復如是....

 

以前的東方人形象在老外心目中就代表了神秘

 

據說古早老外拍的中國功夫,裡面的中國人其實都會用「魔法」....與其說是武打片,不如說是火影忍者~

 

 

 

第三個原因可能就是「不需要理由,反正我就是喜歡」~

 

當大家都在打One-Two,我也去打One-Two,那又有甚麼好獨特的?

 

我想要打起來更特別的東西,與眾不同的東西,市場上不一樣的東西....那結論就是中國功夫了~

 

 

 

 

所以我一直搞不懂國術人到底是在靠腰什麼?什麼叫做「老外都被國術之美征服了,反觀很多國人自己卻拼命攻擊國術或排斥國術」?

 

 

第一,老外的功夫熱,說穿了您一點功勞與貢獻也沒有,至少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李先生推廣起來的功勞。你只不過是運氣好搭到順風船而已。

 

李先生也是靠著技擊功夫打進美國,而非套路~

 

李先生能打,你也能打嗎???

 

 

第二,任何國術到了老外的手裡,他們都會想盡辦法把它帶上擂台比賽去,發揚光大....很多人都是朝著技擊交流的方向在學國術,而不是打打套路就滿足了。

 

 

 

 

 

敢問你這個運氣好搭到順風船的傢伙,又為國術貢獻過甚麼?

 

你只不過是在那邊打打字而已。何德何能?

 

 

 

第三,我攻擊的並非國術,而是國術人的自我封閉、自我感覺太良好的無知心態。

 

打輸打贏是另外一回事,起碼你敢站上去打,有模有樣,我就願意給你一個讚。

 

萬一我真的討厭國術,那我也不用練了,改學散打吧~

 

所以焦點要搞清楚,請不要模糊焦點。討厭國術人的所作所為≠討厭國術。

 

 

 

只不過這些話我也懶得留言了....因為我洗手離開武術論壇久矣,不再貼文,就是為了遠離這些傢伙,圖個清淨~

 

一旦留言,又會開始沒完沒了。

 

而且我成績也沒做得比別人好~

 

所以只是剛剛看到這一段,順便發發牢騷而已。

 

 

 

我甚至曾經覺得,我應該將這夥人離奇的言論與嘴臉,編寫成一本「教材」,放上來好讓大家一起有目共睹,催邪顯正一下~

 

 

 

扯遠了,回到正題....

 

前面四集幾乎都在講國術圈的缺點。

 

這次就講講優點吧....

 

 

優點就是:國術適合已經擁有豐富對打經驗的人,轉換跑道用。

 

 

什麼意思?

 

我身邊的朋友,就有一些本來是學跆拳道、空手道、拳擊散打之類出身,後來轉學國術的例子。

 

而且轉型得還不錯,戰鬥力也不差。

 

 

反而是一開始就純學國術的人,打架馬馬虎虎,不怎麼樣。

 

 

 

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很簡單,跟上次提到「武術普及化」的問題一樣....

 

拳擊散打泰國拳,這些武術普及化之後,越打越好。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強到可以當選手,但至少平均戰鬥力都還算可以打。

 

 

反觀國術的普及化,只是更多了一堆文人與阿宅。一點好處也沒有。

 

 

為什麼差別那麼大?因為人家注視對打,而我們比較注視套路與套招,不練對打。

 

或者雖然有練了對打,但也不是整場的重頭戲,實作強度太低,幻想成分太高。

 

 

 

既然打從一開始的師資戰鬥力、訓練系統與習武心態就出現問題了,那麼延伸下去的後續發展當然只會更加問題重重,上樑不正下樑歪

 

 

 

 

但是年輕時在別種武術很能打,後來(因為一些因素)轉換跑道去學國術的人,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因為他們在當初的武術領域裡面,早就身經百戰過了。

 

假如是程度更好的人,他們甚至可以靠經驗自己判斷出,甚麼樣的攻擊算真正有效?而甚麼樣的攻擊只是打在表面皮肉而已。

 

狠狠揍過人、也狠狠挨揍過,對人體的能耐非常了解,擁有豐富的戰鬥經驗....轉換跑道,自然順利。

 

 

 

而且講句老王賣瓜的話....很多成功轉換跑道的好手高手,往往都認為國術的心法功法「很可怕」....

 

在古代那種充滿文盲、缺乏解剖學、資訊封閉不發達的環境之下,古老國術竟然有這麼先進的技術存在!

 

純國術人打不好、練不會的東西,他們反而很容易領會,應用自如。

 

 

 

我個人也常常感到驚嘆、不可思議....

 

為什麼當時的西洋拳還沒進化出刺拳、還要靠著大動作王八拳的時代,中國武術卻早就已經有了結構力、勁、沾黏的概念?

 

結構力(根勁)這種東西,假如沒有一套解剖學概念,其實是很難在腦海中成立的。

 

 

 

我是現代人,我會上網,我有相當的資訊能力,我有稍微看過解剖學的東西,我學推手與試勁,我才稍微搞得懂一些結構力的概念。

 

但古代人又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又是怎麼傳承下來的?

 

這難道不奇怪嗎XD

 

 

 

所以國術的心法與功法真的高。

 

雖然不一定能跟現代擂台拳王的科學化訓練來相提並論,但是層次境界還是頗高的。

 

 

 

為什麼這麼好的東西,國術人卻學不會?

 

師資,心態,訓練系統。問題就出在這。

 

講完了。

 

 

 

不從這些東西徹底改善,一直在旁支末節上打轉,一味去鼓吹什麼套路表演、什麼緬懷先人的神功事蹟....那終究是無用的。

 

 

 

好吧....你祖師再厲害,打遍天下無敵手好了,那你自己又如何呢?有學起來了嗎?

 

你看,這問題是不是一問就倒?

 

但是這問題才是最實際!

 

 

 

再好的神功,你自己學不起來,老是要靠吹牛,老是要抬出隱形在深山裡的高手出來當擋箭牌,都是最沒路用的行為。

 

遲早會有這麼一天,擂台運動普遍化了,大家民智也開化了,對國術神話就不再那麼照單全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