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我跟朋友之間的討論,我覺得還不錯,因此謄了過來寫成網誌。如下:

 

===========================

 

Q:李小龍悟出來的是無所設限自我啟發的JKD,是心髓。現今市面上教授的JKD是李小龍自己的JKD,模仿李小龍的招式動作,算是JKD的皮和骨吧。

 

你的論點很接近李小龍的理念。不執著在門派拳種,吸收各家所長,啟發自己實踐最適合自己的搏擊術。

 

第一步是分析自己的強項和弱點,然後具体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其實習武也未必要上擂台,健身防身又有何不可

 

李小龍清楚知道傳統國術的問題點,為了生存而尋求強化,進化的過程中領悟出JKD。雖然沒什麼擂台戰績,但他啟發了許多理念相似的習武之人,其中不乏擂台比賽的高手。

 

李小龍是真正的實戰,他的JKD不但讓他能打而且還大富大貴荷包滿滿,只可惜英年早逝。

 

 

A:

不敢當,他是天才,我是庸俗。從他逝世一直經過將近50年之後我才慢慢搞懂這個理想,向現代格鬥技取經之後的改良版國術

 

我足足落後了他半個世紀,而他足足領先了大家半個世紀~

 

 

先聲明我個人是討厭他的。

 

雖然我討厭他,但我也不得不承認他的成就與貢獻很卓越~

 

===========================

 

我自己是從國術出身的,講難聽點那個時期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國術邪教徒~(只相信國術好國術棒國術最屌,外國武術通通是不堪一擊的廢物,那種不折不扣的邪教徒)

 

後來自己上台幾次被狠狠打敗之後,我痛定思痛,才開始放下偏見,慢慢去研究MMA。

 

就這樣,國術與現代格鬥技兼學,繞了一大圈之後,某天我忽然得出這個結論:我練武要的就是能打而已。既然初衷只是希望能打,那我就不需要執著在國術的門派或者風格之上,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想怎麼打就怎麼打,我幹嘛聽你們的批評?

 

 

因此我也開始以「MMA外行愛好者」自居~

 

這個好處是,第一,假如我自稱國術,那肯定有千萬人跳出來痛罵,你打的不是XX拳,根本沒有國術味!

 

但是我既然自稱MMA,那麼任何人都無法證明我不是MMA~

 


第二,我自稱外行人愛好者,那就代表我打得再爛都是正常的,你不能苛責我要像選手一樣屌~

 

=========================

 

想不到武術這條路繞了一大圈,我居然又向我所討厭的李小龍靠攏XD

 

我個人覺得他在改良傳統國術的過程中一定有感受到某些包袱無奈跨不出去,最後只好整個放棄改良傳統這個想法,而是直接跳出去另闢蹊徑算了。

 

但是無論他後來又學習到甚麼新技能,其實傳統也成為他血肉的一部分了,不可分割

 

就像混血兒一樣,你無法從孩子身上精準的指認說,到底哪一塊是中華的?哪一塊不是中華的?然後拿刀把他切成一半。

 

=============================

 

但李小龍理念還存在一個最大的謎團,那就是....國術假如只是講防身效果,其實早就已經足矣

 

因為一般人的戰鬥力就是那麼弱啊,用心苦練一點國術功夫早就可以輕鬆屌打他們了。

 

以前我就說過,凡是用心苦練過國術的人,打起一般人簡直虎入羊群~(這是誇飾法,而且地區僅限台灣,外國人動不動都是拳擊好手,很難啃~)

 

==============================

 

既然防身足矣,為何李還要多此一舉去改良國術呢?

 

我覺得是為了和時代接軌....

 

 

因為時代遲早會讓擂台競技運動變得越來越盛行,而不再只限於武聚或者關門切磋而已

 

假設李真的是個天才好了,那麼他的先知卓見應該某程度是可以超越時代的~

 

所以他可能預測到未來的哪天,MMA擂台運動會很盛行,MMA會成為一種日常

 

因此他可能希望改良傳統,與時代接軌,免得國術到時被整碗端走,踢出去洪幹,那就丟臉丟大了。

 

 

但他後來發現傳統派的迂腐打死不變,因此整個放棄了改良,只好寄望截拳道殺出重圍。

 

 

或許我們也可以說,JKD正是國術未來的出路

 

啊!我的意思不是叫大家去練JKD!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是說,它的理念或許就是國術的出路....向現代格鬥技取經,改良自己的缺陷,最後變成更能打的改良版國術

 

而不是死守著傳統與架式不放,然後死在競爭演化的半路上,完蛋。

 

===========================

 

可是出乎意外的是,他的電影事業卻搶先掩蓋過了JKD的光芒~

 

他居然無意之中成為電影明星了。

 

而且他發現拍電影才是比打擂台更強力的宣傳方式!

 

因為電影可以喊卡重拍,一直拍到你爽為止。但是實戰可沒有重來的機會,敗績會跟著你一輩子。

 

所以比起打擂台,電影反而更加接近他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形象。

 

因此他改變了方針,致力於成為武打明星,而不是擂台選手~

 

 

最後他死於長期練功累積的過度疲勞、壓力大、濫藥、玩女人。(電擊+類固醇)

 

把真元提早耗盡了

 

(雖然大部分的信徒打死不願意接受"馬上風"這種可能性,希望他們的神是體面完美的~)

 

=========================

 

李逝世後,JKD從此胎死腹中,流產了。

 

因為如此抽象的東西,失去了這位天才的補完,只能留待後人各自解讀,下場就是各自為政、分崩離析。

 

======================

 

幸好現代還是有MMA的~

 

或許MMA並非截拳道的理想,但應該也相去不遠了。

 

擂台也成為了現代印證武術最公開也最客觀的模式。

 

至少比起關門內鬥的切磋形式要公開客觀多了~

 

無論如何,光耀師門最快的方式還是打贏擂台啊!

 

戰績會說話,戰績可以達到不辯之辯的境界~

 

即使將來你死去,你的戰績依然可以替你做見證

 

現在你還覺得打擂台不夠屌嗎?

 

===========================

 

當然他死很久了,以上只是我瞎猜的。

 

擂台雖然也有很多缺陷,比如規則不合大家的意,比如打假拳造假的可能性,比如裁判的素質公不公正....擂台也有很多缺陷沒錯。

 

但是在這個法治人權的時代,你真的很難找到比擂台更公開更客觀更合法的競技模式了。

 

萬一有,那也拜託你告訴我,是哪一種?

 

 

武術最重要的就是印證,而印證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正與客觀。既然你找不到比它更公開更客觀更合法的印證模式,那你又不願意接受它承認它,甚至還要打壓它汙衊它....這不是很弔詭嗎?

 

===========================

 

最後,各位習武者也可以試著問問自己幾個弔詭的問題~

 

1.傳統可不可以改良?

 

2.改良以後還是不是傳統?

 

3.不改良,維持傳統,然後上台被屌打。改良,打破傳統,然後上去屌打別人....是你的話,你比較喜歡哪一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