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討論空手道也能起爭議....唉,我也來說說我個人看法。

 

我接下來的話可能很惹人厭,但我還是得實話實說,因為這是我個人原則~

 

你可以討厭我,你也可以覺得我唬爛沒關係,你也可以憤而刪朋友沒關係,我一定尊重你的自由意識~

 

但實話實說也是我的自由意識,也請你尊重一下。

 

======================

 

幾乎大部分的現代格鬥技都有自己的擂台自己的規範,目前比較全面發展的格鬥技應該就算是MMA規則了。除了用武器、圍毆偷襲以及下三濫手段之外,任何徒手單挑的搏擊技術大部分都是允許的。(有些擂台甚至也開放肘擊與膝擊甚至可以對倒地的人施展足球踢)

 

假如要論世界上有甚麼堪稱最接近街頭幹架的規則,我應該會回答是MMA....(或者古羅馬競技場、葡萄牙無差別格鬥擂台)

 

我不至於說MMA無敵或者接近完美無瑕,但是它的規則與概念確實一直令我很認同。它不跟你搞單一技術獨大,也不跟你搞甚麼大喝一聲寸止收力這一套。

 

拳拳到肉,打到噴血了還是繼續打,打到有人再起不能為止。

 

=================

 

我心目中最理想的空手道,理論是極真流空手道。為什麼我會覺得它理想?因為打下去就是真的打下去,不跟你玩假的,都是跟你玩真的

 

但很遺憾的就算是極真也不是很接近真實的規則....比如說對頭部的拳打是犯規的,你可以踢頭但是不准打頭。

 

說真的,在那種沒有拳套頭盔的保護之下,真的一拳往頭部灌下去應該會死人....

 

後來也有些流派規則改良了這一套老古板,比如大家戴上拳套與頭盔,開始可以打頭了。

 

==================

 

我有些朋友非常崇拜松濤流那種電光石火的快感,他覺得打架就是一瞬間搞定才是王道,在那邊打來打去都是白費工夫~

 

 

這麼說好了....當你挑戰比你弱小很多的人,要一擊必殺或許不是夢。

 

事實上我有些朋友也做過一下子幹掉對方....不過照他口頭描述起來,對手只是一般人,沒有格鬥技的概念,被入侵到射程範圍內也不知道要戒備。所以一記上勾拳打到下巴就昏迷不醒了。

 

(他看對方昏倒以後就把對方丟在路邊不管,然後自己走掉....)

 

 

事實上他跟我說這個故事的時候我非常驚訝....因為印象中當時我們打起來半斤八兩,想不到他在外面的戰績卻這麼屌~

 

所以這故事曾經導致我有一陣子很忌妒他....

 

======================

 

另一個朋友也是....半夜到7-11買消夜,結果遇到兩個少年仔騎機車尾隨,後來攔車還掏出球棒說打劫!叫我朋友錢包掏出來

 

我朋友嘆了一口氣,很無奈。慢慢把外套脫下來,對方看他脫外套也矇了,我要你交出錢包,你脫外套幹啥?

 

但是歹徒以為錢包就在外套,也就傻傻的在那邊等他脫~

 

結果朋友瞬間把外套扔到前座的那位臉上,直接撲向後座的人,搶過球棒,一個掌劈打向喉結,後座的一招倒地不起。

 

前座的把外套拿開,鼻子馬上中了一記正拳,鼻血狂噴之後倒地撒唷哪啦。

 

我朋友拔掉機車鑰匙扔向草地,臨走前還丟給他們兩百塊,說醫院就在附近,自己去掛號吧。

 

就閃人了。

 

=====================

 

聽起來雖然很像瞎掰,但確實是曾經發生過的真實衝突事件。

 

舉這種事情也不是在炫耀,只不過為了證明「一般人槓上練家子真的是凶多吉少」,除非對方掏武器打人家措手不及,或者人海戰術,否則正常情況的話練家子沒理由會輸~

 

我的意思是,台灣人的整體平均戰鬥力就是這麼的弱。不像老外,老外族群有很大比例至少都練過一點拳擊格鬥技,至少都混過健身房,甚至可以合法買到槍~

 

所以練家子打倒一般人根本不奇怪。

 

=====================

 

但萬一對方也是練家子呢?甚至對方就是職業選手或者國手呢?

 

我想這打起來就沒甚麼好討論了....擂台選手沒理由輕易輸給民間武師,國手那種高次元生物就更別提了

 

強者打弱者一下子可以分勝負,但是強者打強者,可能會拖很久。

 

這時候想要一擊必殺那是一種妄想,大家都是強者之下沒有理由很快可以分勝負。除非你真的太僥倖,打出幸運一拳。或者對方真的超級倒楣,做甚麼都會出槌被你打。

 

==================

 

這也因此導致我個人不是很贊同寸止打法....

 

注意!我強調的只是我個人而已,而且我也沒說寸止不經打喔~

 

只是說,當大家條件體格經驗戰鬥力都差不多時,這種假設實在很不切實際....

 

更可能發生的實際情況反而是,打來打去大家都受傷流血但是都沒達到失去戰鬥力的程度,剩下的只能靠毅力、靠體力、靠抗打力、抗意志力苦撐下去,直到有人犯了明顯錯誤,露出破綻為止,或者體能實在支撐不下去了,動作反應很遲鈍了。

 

我承認人體很脆弱,有些神經聚集的部位,或者是眼睛鼻子喉嚨心窩肋骨下體這些部位被重重打下去就結束了,這些我都承認。

 

但活人有時候也超乎想像的耐打....比如有人打架的時候明明是自己在打人,卻把自己的手指打到折斷了也不奇怪。

 

========================

 

甚麼時候一擊必殺才成立呢?

 

剛剛說過了,對手弱你太多了,沒得比。

 

或者你偷襲成功,命中要害,這真的也很致命。上述我幾個朋友就成功擊退過幾人,當時對方沒死掉真的算是幸運....

 

還有一種就是你藏了甚麼暗器,對方不知不覺中被你收掉了,電光石火。

 

這幾種狀況都很容易打死人....

 

=====================

 

說到打死人,我聽到的統計結果,最容易出人命的現代擂台,第一名就是泰拳

 

泰拳說自己第二,沒人敢說自己第一。因為他們的傳統根本神經病嘛....(肘擊、膝撞、鞭腿踢你脖子,而且規則鼓勵你硬扛而不是閃躲)

 

然後我們以為很安全的柔道,其實每年比賽都死傷很多人~

 

===================

 

跆拳道也常常踢死人....

 

不過大部分都是意外或者自己誤判了....比如自己衝上去要施展招式,結果對方看穿了,直接一個空中跳躍迴旋踢,命中脖子,你衝過來我剛好踢過去,於是就投胎去了....

 

 

我某個同門也跟一位號稱比賽中踢死人的跆拳選手對打過....那人的必殺技是後旋踢?(正確名稱我不確定,因為我沒練跆拳)

 

他把所有的技能點數通通集中在這招上面了。

 

導致萬一真的被一箭穿心就會當場倒下....甚至是可能大量內出血倒斃。

 

他的對手當年就是這樣掛掉的....

 

但我覺得那個時代的人真的心理建設蠻強大的,即使自己踢死人,也沒有造成比武的恐懼與罪惡感,反而更加確定了這是個值得投資技能點數的好技術。

 

另外我覺得我那同門心理建設也是蠻強大的....他明明知道對手踢死過人,他還是很亢奮的上場了,最後被踢中心窩,抬出場外休息~

 

馬的!你們這群肖仔沒一個正常人XD

 

我很慶幸我才是裡面唯一的正常人。必輸的打架說放棄就果斷放棄,絕對不拖拖拉拉。能開槍偷襲就開槍偷襲,絕對不會跟你堅持甚麼武人的自尊心~

 

===================

 

我也認識一位空手道的老前輩,在這業界大概堪稱為神的存在了。

 

但是遇到擂台選手的挑釁,最後依然果斷放棄決鬥....

 

照我個人主觀的看法,當年放棄實在是明智之舉

 

第一,對手要求以綜合格鬥的規則與裝備來打。這點本來就不利於傳統空手道了。

 

第二,姑且不論雙方真打起來到底會發生甚麼事,這種私鬥打贏了到底賺到甚麼?不就是虛名而已嗎?

 

但是萬一打輸了,影片是會在網路流傳一輩子的....

 

所以果斷放棄決鬥在我看來才是明智之舉。

 

======================

 

而且我今天講句更狂妄的....假如在有拳套有互毆,以拳換拳比拚抗打力的那種綜合格鬥規則之下,我搞不好也有很大的機會幹掉老前輩....(體型的優勢,年輕的優勢,規則熟練度的優勢,地板熟練度的優勢)

 

或者不應該說是幹掉,應該說是拖到地板,然後狼狽的扭打~

 

光只是這樣子,老前輩就算最後打贏了,其實也等於是打輸啦....因為贏得不好看啊

 

除非他可以一下子很帥的就打暈我,否則這場決鬥根本沒有贏家....

 

 

很多傳統派的都不願意承認這一點,但是我的經驗是,除非你們倆的戰鬥力就是天差地遠,一摸你就垮了,否則傳統派練出來實力很難凌駕於綜合規則之上,規則真的影響很大的勝敗機率。

 

所以說白了也並不是我特別厲害,而是很多傳統派的只記得過去的榮光與成功,卻缺乏與現代格鬥技對抗的實戰經驗....

 

(傳統派的年輕人反而比較沒有這種執著,因為年輕人往往輸得起,也比較敢嘗試)

 

=========================

 

其實這話題可以跟跆拳道的電子計分規則一起討論....

 

我猜這種電子規則是為了減少選手的損傷,然後把重點集中在技巧搶分之上,而不是靠著抗打跟重擊打死人。

 

立意本是良善的,但是實不實戰那就看個人的修為了....至少在常理上來看,這種電子計分規則之下所訓練出來的選手不可能照搬上去打贏UFC擂台XD

 

 

由此再回來看空手道規則....傳統空手道正常來講都是不喜歡戴拳套護具的,我練這麼久的拳頭練到手指扭曲了就是為了打死人,結果你叫我戴拳套?

 

但是正因為拳頭練到可以當成鐵器打死人又不願意戴拳套,那只好發展寸止了....為了安全嘛。

 

 

可是這種規則說真的只是淪為自由心證....你的戰鬥力是否真的高到可以一下子打死人那是另一回事,反正規則上你摸到就算是你贏了。

 

所以他們這一派(大部分的愛好者,非選手而言)往往都經不起重擊互毆~

 

 

可是踢拳道卻是改良了這種規則....踢拳道有輕接觸規則,也有允許重擊的規則唷。雙軌並行

 

由這個層面來看,踢拳道才是比較接近實際的現代格鬥技。

 

 

只不過我個人也不願意提醒傳統派去改良甚麼....就好比我朋友說過,最好是全世界都不能打,只有我最能打,我幹嘛要好心提醒他們改良呢~

 

 

所以要害死一個人最好就是跟他說「你說得對!」,然後不要跟他辯論....

 

 

每個人都會賭氣說「沒關係啊,我最喜歡聽實話了,你敢說實話就代表你看得起我啊」....

 

但實際上,沒有人會喜歡聽到實話的~

 

或者他根本只是「選擇性」的聽實話,故意演給你看罷了,你怎麼會蠢到去當真了呢?你是都沒有被自己的女友或老婆陰過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