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從現代擂台比賽的規則?假如你有錢也可以自訂適合自己門派打法的規則,自辦比賽,然後邀請擂台選手來玩。

 

但萬一連自己準備的規則都打輸擂台選手了……

 

那就真的找不到下台階的藉口了~

 

 

事實上,並非所有國術都排斥擂台,比如蔡李佛就很接納擂台。他們除了很愛跑去別人辦的擂台報名湊熱鬧之外,自己也嘗試舉辦過擂台。算是國術之中最好戰的門派之一了~

 

論打擂台的狂熱程度,蔡李佛說自己第二,沒人敢說自己第一。

 

=======================

 

打不起擂台怎麼辦?

 

其實只要老實承認練國術只有防身功能武聚功能,但沒有特異功能也沒有打贏專業擂台選手的功能,很多事情自然就可以下台解套了。

 

也就是國術確實「能打」沒錯,但還不至於到「職業能打」的那種高級程度。(但我相信國術有少數奇行種也是可以打贏不夠專業的菜鳥擂台選手~)

 

問題在於傳統的面子以及神話崇拜,導致放不下身段,只好繼續找藉口塘塞硬撐。

 

 

李小龍發明截拳道的動機也是為了提升國術的搏擊能力,一開始他想到的是改良詠春,但是礙於很多傳統窠臼卡在那裡出不去,最後只好整個放棄,直接自創截拳比較快。

 

其實他的做法早就證明國術搏擊的路徑方向該怎麼走了,也就是說國術必須進化,而進化需要刺激,也就是會有一段陣痛期、矛盾期、迷惑期。他的JKD等於就是「往現代格鬥技取經靠攏的傳統國術」,或稱「不傳統的改良版國術」~

 

只可惜他死得早,來不及把JKD補完就已經胎死腹中,只留下一攤謎團爛帳給徒子徒孫各自解讀,因為他崇尚無形所以研究內容太過於抽象,無法系統化制式化,導致後來信徒們自由心證,誰也不服誰。

 

然後他自己又沒親自參加過現代MMA擂台,缺了這個區塊的歷練,不比賽就等於「不敗」,然後被信徒造神~

 

假如以他對武學的領悟再經過MMA擂台的洗禮,整個JKD的演化搞不好不可同日而語了。真的很遺憾。

 

 

但是撇開迷信造神以及理念過於抽象引起的爭議,「向現代格鬥技的成功經驗取經」、「改良版的綜合國術」才是最後的救贖之道,這個大方向基本是沒錯的。

 

除此之外都是絕路,萬一拒絕改良進化,現代的純種國術搏擊能耐頂多只能打打販夫走卒或者玩玩武聚就收隊了,至於上去打擂台根本就沒下文了,沒戲。

 

 

早期我們台灣也是有自己的國術擂台的,不信可以自己去網路找找紀錄片就知道。但是後來漸漸式微了,被散打擂台取而代之。最現在幾乎只看到散打擂台的天下了。

 

或者表面上自稱是國術擂台,但實際上規則配備通通早就向散打靠攏了~

 

===========================

 

Q1:當傳武開始吸收人家的訓練長處並且開始參賽,我覺得就會有進步,最大的問題是,訓練改造後的傳武,會不會被接受?

 

 

A1:短時間之內當然不可能被大眾接受,會有很多反對聲浪。但是假如現在被打壓你就放棄抵抗,那以後你也用不著抵抗了~

 

大家都期望看到100%的國術高手出來慘電所有擂台選手,完全按照套路,沒有參雜到其他外國武術……但那根本不可能的任務。

 

我覺得假設有融合20%的拳擊、20%的泰拳、20%的柔道BJJ,加上40%的國術,這樣還能打贏擂台那就已經很了不起了,這種濃度已經有資格可以自稱國術選手了。(當然這個比例是浮動的,不可能精確計算,在此只是舉個例而已)

 

===============================

 

Q2:我個人覺得,可能還要再交替個20年,等老一輩的看不到聽不到管不到了。

 

傳武套入綜合格鬥去比擂台,接受度一定比現在好吧,這是我的感覺。

 

我到現在還聽到傳武同門試手,對方打了勾拳就被念不倫不類拳....看到BJJ的影片就被說邪門歪道...

 

在老一輩眼裡這些真的很難被接受。

 

 

A2:老而不死是為……(消音)

 

很多思想落伍偏離時代的老人家總是習慣阻擋在年輕人打拼的道路上,用權威在拼命壓制底下的人出頭。明明講不出令人信服的道理,卻又自以為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要多~

 

少年戒之在色,青年戒之在鬥,老年戒之在得。

 

我們沒辦法跟落伍理盲的老人家講道理,就像我們沒辦法跟老人痴呆症患者講道理一樣,永遠講不通。

 

我們只好靜待他們凋零,新血換舊血....

 

 

其實落伍也不限於老人家,我印象中有些國術人的年紀並不老,但頭殼也是怪怪的....不太正常。

 

反而是有見識過大風大浪、追得上時代腳步的老人家,反而開明正常多了。

 

========================

 

Q3:你們台灣我不知道,但在我們香港的擂台環境,傳統武術幾乎沒有生存之地了。基本上香港的立技頂點就是泰拳比賽,現在也沒有傳武打法能站上泰拳擂台混了,傳武只能自己搞自己的小比賽。

 

(註:這裡他口中所謂的傳武應該是指國術,而不是其他國家的傳武,因為其他國家的傳武有很多是能打的。但我接下來就順著他的口語習慣也講傳武好了)

 

 

A3:傳武願意自辦比賽那已經很了不起了,起碼代表他們還是希望做到能打的

 

我看過更多的是心態有問題的神經病,或者躲在象牙塔沉溺於中二病妄想自爽的邪教徒,不願意面對現實~

 

我覺得傳武只要乖乖承認自己只是防身而已玩玩武聚而已,那就沒爭議了。

 

練武只是一個興趣、運動,不需要非得強大到可以打擂台。就像現在很多玩拳擊的、玩散打的,只是個興趣的愛好者而已,也未必有資格站上擂台一樣。

 

 

問題在於傳武自己面子放不下,畢竟要他們承認自己不行,這個比死還難過~所以很少人願意認清這個事實。

 

我個人是很早就認清這個事實了,以我來說,我的初衷就是希望練到普通能打那就夠了,不一定要練到打擂台。

 

但我依然打死不願意推薦初學者進去學國術,因為國術的地雷股實在太廣泛太危險....我不希望因為我的推薦而誤人子弟。

 

 

既然我的動機只是希望能打,那麼門派就不再是我執著的點。

 

只要任何實用好用的技術,無論站著打躺著打,我都願意嘗試接受看看。武術就是武術,用不著排斥甚麼中國西洋、現代傳統

 

我不希望自己哪天必須為了傳武而戰。我不願意為了證明哪個門派的名譽而搞到自己綁手綁腳、作繭自縛,這樣太不自由了,而且違背了我的初衷。

 

 

所以我對外一率自稱是MMA愛好者~

 

MMA,代表我愛怎麼打就怎麼打,你無法證明我到底是不是MMA~

 

愛好者,代表我練得多差勁都是正常的,因為我既不是教練也不是選手啊,只是個玩興趣的外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