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歷史悠遠,國外很多軍隊都愛聘請國術大師當指導顧問,但為何很少看到中國武術在擂台上發光發熱的消息呢?】

 

 

答:這個問題常常有人問,所以我想乾脆把它整理一下打成文章存檔好了。

 

 

關於國術能不能打擂台?首先我們可以先用幾個簡單觀點來看待這件事。

 

分別是:心態,專業,訓練內容

 

當然這題目要詳細申論下去簡直要打成論文了....小弟不想搞到這麼複雜,所以只講簡單好懂的部分就好。

 

 

 

一,在心態上,不見得每個練中國武術的都希望自己很能打

 

有的人練武動機只是為了養生或者運動,或者追求一種文化氣氛。甚至只是當成一種宗教神話在崇拜,或者只是為了在朋友面前炫耀而已。

 

這種人通常沒有經過專業擂台訓練,戰鬥力自然也不會多高。萬一你硬要他練對打、接觸對打,他搞不好還會反感,自己退社。

 

 

二,在專業上,俗話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

 

一樣都是練武,練套路與練擂台是不同的世界,一樣存在著隔行如隔山的道理。

 

做人要懂得尊重別人的專業,對自己陌生的領域不要自以為是

 

假如你認同以上這些話,那你應該就承認有些事情真的不能鐵齒,不能光憑一股熱情就蠻幹硬來。

 

套路有套路的練法,專門打擂台有專門打擂台的練法,彼此是不盡相通的。(但國術有很多初學者天真以為,我今天練了幾招,打贏過幾個素人玩家,我就可以打擂台了....)

 

喔還有師資問題....假如你的老師這輩子沒有打贏過專業擂台的經驗,那你就不應該太過期望他有辦法教給你打擂台的功夫

 

 

第三點,訓練內容。

 

打擂台不需要站樁很厲害,或者「功力」很高強。

 

國術所需的功力,舉凡大概是指結構力學、腰馬腿力、鐵沙掌、鐵布衫、沾黏或發勁這些東西。

 

 

國術人多少都是有功力的,除非你練錯功夫或跟錯師父。

 

但是功力不見得就是代表戰鬥力

 

 

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我把功力操到最大,我站樁很厲害,我打架就一定贏....這是錯誤的觀念。

 

打一些小毛賊或民間素人或許可以讓你這樣搞,但是打選手的難度與這丁點程度根本不在同一個水平之上。

 

 

 

再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很多飆車族小混混都很能打架,很多國術人練功十幾年也未必能單挑打贏他們。為什麼?

 

那麼這些人難道功力都很高嗎???

 

我覺得答案是NO!功力不高。搞不好從頭到尾都是王八拳而已。

 

那他們能打的秘密到底是甚麼?這個就是很有趣的思考切入點了~

 

答案是一膽二力三功夫啊。有膽量有狠勁,習慣面對高壓力,不至於看到拳頭就皮皮剉....這在打架中一向是很優先很重要的因素。

 

因為他們的生活就是常接觸打打殺殺啊,你適應不良你就從這領域自然淘汰掉了。

 

 

換句話說,打擂台的體能只要經過專業的重量訓練、心肺能力訓練、協調與爆發力訓練,跳繩與深蹲,你就具備格鬥所需的基本體能了。真的不需要站樁,也用不著打木人樁,或者練推手黐手。

 

剩下的就是把招式熟練再熟練,不斷的矯正姿勢,打沙包打拳靶練組合拳,上台實作,適應那種敵我對峙出招的感覺,增加對戰的經驗值。自然就具備基本的對打能力了。(至於能不能打贏那是另一回事了,看個人資質與努力)

 

 

當然這也不是說格鬥技就沒功力喔,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或許應該說,我們所要求的功力方向與解釋並不盡相同吧。

 

我一直相信,優秀的運動員(無論是不是練武術)都懂得怎麼發勁的....

 

 

換句話說,武術(能技擊的那種)從來就不是甚麼低門檻的學問喔!

 

第一關的體能訓練,可能就淘汰掉一大半的人口了。很多人被操到吐,熬不過去,不到三天就自動退社了。

 

第二關要接觸對打,很多人沒膽量沒狠勁的,看見拳頭就開始害怕,又再刷掉了一大半....

 

所以能技擊的武術,門檻本來就不低,會刷掉很多人。

 

 

以前我寫網誌介紹過泰國的泰拳....每個人都知道泰拳很實戰,不管是傳統泰拳或者擂台泰拳,沒人敢說泰拳不能打

 

他們的訓練很扎實,扎實到你去了會吐出來的地步。

 

很多人被操到吐就練不下去了,自動退社了....那麼這門武術不管再實戰,對你來說都沒用了,都與你無關了,因為你熬不過去

 

所以習武不是羨慕人家很實戰很能打,我就一頭熱跑去練....要先秤秤自己斤兩的。

 

習武更不是九陽神功,會吸氣吐氣就可以隔空發出震動波打死人的XD

 

假如你是屬於相信九陽神功那一類神奇武術的,拜託你也不要來找我辯論了,謝謝合作~

 

 

現在健身房很多人都練得起泰拳,老人女人都可以練了,那可能是因為,難度被刻意降低了,被設計成一種有趣的運動,已經無關技擊本質了....

 

 

 

所以開頭的提問【中國武術博大精深,歷史悠遠,國外很多軍隊都愛聘請國術大師當指導顧問】....其實這問題真正該思考的是,「大師」是不是就絕對很能打啊?

 

 

據我所知,國術界有些大師是被徒弟拱起來的,被抬神轎的。並非真的憑實戰成績而當上大師的。(而且有些徒弟甚至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比如大學的教授或者校長,甚至某局的局長。他們說YES,底下一呼百應,你敢唱反調嗎?)

 

再者,我個人相信這些大師打打一般民間素人應該是很容易搞定的,所以你也很難指控說他們沒功夫....

 

只不過萬一上台去打專業選手,有裁判專門抓你作弊,那結果可能就很難講了....

 

 

而且能夠當上一個「大師」之流的大人物,通常也不會是笨蛋。他應該也自己心知肚明自己能不能打,所以武人的直覺也會避開強敵。就好比公獅不會因為沒事幹就隨便去挑戰另一頭公獅

 

 

 

當然這種東西眾說紛紜,難以證實。避戰的人會想盡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避戰,執迷不悟的人也一樣會找到各種藉口繼續膜拜神主牌與偶像....所以在此我也完全不想討論到底哪個大師能打、哪個大師不能打。

 

該怎麼說呢?小弟我只是一個寫寫網誌、經驗分享的小角色,又沒賺到你甚麼好處,實在沒理由為了你,一下子去得罪所有大師~

 

軍中有句俗話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做人要長眼、知進退啊。

 

 

 

其實中國武術早就登上現代擂台過了。

 

打個比方,一龍吧?

 

姑且不論他是真武僧或者冒牌武僧,起碼他第一次上台的表現我並不覺得他打得像拳擊或者泰拳那樣XD

 

當然也有很多人打從心裡就討厭一龍,連同人家的努力與付出也一起無條件否定掉了....對於這種人我就不與置評了,不想爭甚麼。

 

 

除了一龍,比如說中國武術的遠親「空手道」,也有很多選手曾經上台打過了。

 

當然空手道或許不能代表中國武術,畢竟人家經過漫長的歷史演進與試煉,已經分支出來了,你硬把人家歸類於中國武術,搞不好人家還覺得你無理取鬧、你自作多情....所以在此就不繼續討論了。

 

 

只不過這些可以上擂台的中國武術、或者傳統武術,都不會是純套路派的,或者純站樁派的,或者純胸口碎大石派的了。

 

甚至都必須經過現代格鬥技的專業訓練,才可能辦得到。

 

這也是一種隔行如隔山的專業了。

 

 

順帶一提....以我個人覺得,中國武術之中唯一最接近擂台比武的流派,應該就是散打了。

 

只不過散打也是很多人在抗議,很多人不願意承認它是中國武術的一支。(更遑論很多散打人也不願接受自己有中國武術的歷史淵源~)

 

這些矛盾與愛恨情仇,在此我也不想多做討論,爭議太大了。

 

 

另外也有人提出說,有些國術人能練到上擂台打,那是他個人的努力,與你有甚麼關係?為何特別拿出來說嘴?

 

言之有理。他能打是他家的事,並不能代表全世界國術人都能打。頂多證明這門武術也是可以打擂台的。

 

之所以說嘴,可能是因為缺乏民族自信心的緣故吧?所以需要塑造偶像。

 

 

 

補充:

 

有人出來說明,其實各武術系統都有老師被邀請去軍警當顧問,包括拳擊散打泰拳BJJ,並不獨國術專有。

 

 

 

 

 

 

 

 

 

中華國術第一屆世界觀摩及擂台邀請賽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a/1a/70.html

 

 

 

 

Q:為何大家都喜歡拿擂台來當成一門武術技擊到底能不能經得起考驗的標準呢?

 

A:是的,「擂台」只是一種測試標準。不上擂台也未必代表你就沒戰力。

 

只不過以目前的文明法治社會風氣來說,街頭那種打打殺殺的戰力是比較難以受到普羅大眾認同的,也難以登上檯面。

 

擂台運動相對來說是目前環境比較客觀公正而且合法的技擊能力測試。

 

假如你非常堅持自己能打,甚至想要發揚光大自己的門派,那麼你就需要「一個公平客觀而且受到認同的舞台」....總不能自己空口無憑說了算是吧?

 

而那個舞台往往指的就是擂台運動。

 

很多人討厭拿擂台來當測試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規則問題占了一半。覺得擂台的規則不適合本門功夫的發揮。

 

那麼其實還有個變通方法,那就是....自創擂台,自訂規則

 

自己能自創自辦,就不用看人家臉色了;萬一沒能力自創自辦又想證明自己又愛抗議規則,那....那我也不知道該說甚麼好了。

 

 

 

P.S

阿漢提供:功力強不等於戰力強的例子,舉例來說就是金庸小說的覺遠大師與少年張君寶。功力很高,卻毫無戰鬥經驗,被反派打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