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武術,傳統師徒制、現代教練制,哪種比較好?

 

 

立意都很好,照我看來都沒甚麼好互相攻擊的。

 

 

重點不是哪種制度好,重點是你花了錢學到甚麼?老師教了甚麼?實不實用。

 

你花了錢,有沒有學到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老師亂教,或者不願教,或者學生懶得學,管你再好的制度都是屁。

 

 

 

過去的時代戰亂多,狗屁倒灶不講理的糾紛一堆,不跟你講人權的,所以傳統武術通常往技術壟斷發展,變成少數人的專利。

 

武術傳承在那種時代是一種禁忌,師父不希望讓很多人都學會武術!這樣我才能保持競爭力~

 

在那種知識壟斷、技術壟斷的古代,也沒人在跟你講教練制的。

 

 

也就是,老師通常是愛教不教的態度,不是你有錢我就教,沒那麼簡單。(萬兩黃金不賣藝,十字街頭送志人)

 

要考察你的耐心與誠心,看你人品如何。(先罰站個三年樁,甚麼都不教你,每天打你罵你,錢照收,然後看你退不退轉....這個只是初期門檻而已)

 

 

而且同行相忌,教會了徒弟,就怕哪天你回頭打師父。

 

對外人當然要技術壟斷,免得你出去匪類,或者你用我的功夫殺我,而我制不了你。對自己徒弟一樣要技術壟斷,不可以讓你盡得真傳的。

 

比如徒弟A得到真傳A,徒弟B得到真傳B,徒弟C得到真傳C,結果每個徒弟得到的版本都不見得一樣,誰才是真傳?

 

 

為了提防徒弟學會了回頭打師父,又更發明了「忠孝節義」、「飲水思源」各種宗教儀式思想箝制,來洗腦控制徒弟的精神層面。甚至要發毒誓。

 

讓你敬畏師父,不敢質疑師父,不敢質疑武術,然後表現得越虔誠,代表你越有武德,這種徒弟才是乖巧善良。

 

然後變成另一種假道學文化

 

有點像是,宗教洗腦佈道大會,或者傳直銷洗腦催眠大會那種形式。你欺師滅祖,天下人人得而誅之。

 

 

 

當然講到這裡應該很多傳武派的要跳腳罵我了....你這是在鼓勵造反,還是在藐視我們的傳統文化?還是在誤人子弟啊?

 

先別急著對號入座....遵守傳統文化的乖學生不見得是我罵的對象,我罵的是誤人子弟的老不死,老番顛。

 

你們用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在毒藥上包裹傳統文化的糖衣,扼殺了徒弟原本自由而且率真的求道之心。

 

到底誰才是誤人子弟?

 

 

 

遵守了這麼多精神規範、洗了那麼多的腦,犧牲了那麼多之後,你得到甚麼?有比較能打嗎?有甚麼戰績嗎?

 

學武不能打,那你不如學瑜珈體操、游泳跑步、打籃球踢足球算了。這些一樣很健康,很健身啊。(而且足球選手搞不好打架比我們更厲害....)

 

 

所以掙脫洗腦控制,辨明是非,是重要的功課。而不是盲從,一直關在自己的象牙塔,繼續崇拜祖先牌位就滿足了。

 

 

為何有些師徒制的老不死,特別抵制仇視教練制呢?因為人家一分錢一分貨,公平公道。

 

正派專業拳館的教練收了你的錢就一定教到你能打,至於你究竟可以練到多能打?可不可以當冠軍?那得看你個人的資質還有努力了,這點就沒人敢掛保證了,總不能教練認真教,結果你愛練不練,這樣子還跟我要求打冠軍吧?

 

你身為教練結果教出來的徒弟不能打,那你的專業自然受到眾人質疑,我就可以合理懷疑你騙錢。你就可能失去生意。

 

 

而師徒制往往變成,我交了十分錢,只得到一分貨。而且不用接受驗證檢視,你在門派內練到多強多高都是一種自由心證。

 

付出很多犧牲,發了毒誓,入了教,結果仍然不經打!

 

 

當教練制創造出了一分錢一分貨的市場風氣,那勢必嚴重打擊到師徒制的生存空間。他們怎麼可能會爽?

 

 

 

教練制難道就沒有師徒制的濃厚情誼嗎?我看未必。

 

師徒制真的就能確保鐵票不出走嗎?嘿嘿!

 

古代資訊封閉、技術壟斷,或許還可能讓你鐵票。現代的MMA興盛了,YOUTUBE發達了,要翻牆其實很容易。所以現在更多年輕人比較有機會看見技擊真功夫,比較少有人誤入神話象牙塔了。

 

 

師徒制原本也是好東西,起碼它加強了學員對於自己門派的認同與向心力,增進同門之間的情誼。問題在於說,劣幣驅逐良幣,很多人開始利用這套制度作惡,精神洗腦,誤人子弟。

 

而且師徒制做得到的事情(對自己門派的認同與向心力,增進同門之間的情誼),教練制其實也做得到。而且更方便,收費又更透明公道,而且不吃宗教洗腦那一套傳統文化....這才是令師徒制的極端支持者最不爽也最惶恐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