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如果打起來都大同小異、差不多,那麼辛苦練套路的功能,大概就是運動身體、門派辨識、文化情懷了
不妨可以像我這樣去學格鬥技…開個玩笑
以下正經點~
我認為回頭看字訣、拳諺,檢查自己是否接近它們,就挺不錯了
想到唐老師過去指導,把我壓制得難以還手,當他問我‘’我這有沒有八極的挨幫擠靠 崩撼突擊、軟綿封閉撥、寸接寸拿寸出入…等等‘’
我一邊想著確實符合沒錯
一邊想著,都被你壓著打了,你說什麼就是什麼

 

A:說到傳武,我本身就是傳武起家,一開始我也是相信傳武無敵,其他武術都是屁....(很抱歉,年輕時我真的就是這樣認為的)

 

但是隨著我接觸外面的世界越來越多,漸漸的我也改變了看法。於是徹底變成傳武黑,從一種極端信仰跳入另一種極端信仰~

 

 

變成傳武黑的過程中,其實我自己也掙扎過,也曾經努力要找出傳武上擂台真的很屌的證據

 

因為在探索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接觸過不少類似唐老師這樣的傳武高手,誠如你所說的那樣,我也被揍得心服口服無話可說~

 

但是我後來也發現到一個很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所謂的傳武高手只是佔了整個的極少數,絕大多數只不過是義和團式的口嗨或者狂信徒而已,撐不起場面。

 

而這些高手裡面完全沒有學習接觸過現代格鬥技經驗的,更是稀少了。

 

 

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認,假如我當初完全只走純傳武的系統,我相信我直到今天我依然還是學不會能打的程度....

 

我今天之所以能打,是因為受到現代格鬥技的觀念與訓練很大的加分效果。

 

所以當我聽到「既然傳武這麼香,你又何必學甚麼現代格鬥技?既然現代格鬥技這麼香,你當初又何苦堅信傳武?」....我竟被噎到無法反駁。

 

 

後來我只好逃避現實很阿Q的想,反正我練武的目的只不過是為了得到能打的程度,練甚麼都沒差啦,我沒有那種處女情結或者傳武情結或者民族情ㄐㄧㄝ,甚麼老祖宗世界最屌~

 

(會堅持一定非得傳武不可,通常也是因為民族情結自己這關過不去)

 

 

所以我也不需要真的能夠打贏擂台,只需要能夠跟一般同好可以玩玩不吃虧的那丁點程度其實也就很夠用了。仔細想想,我雖然練得很爛,但是出門真的發生甚麼口角肢體衝突,我好像也不曾吃過虧~

 

因為「能打」跟「武聚很厲害」是不同的境界,而「武聚很厲害」跟「打擂台常常優勝」又是不同的境界,而「打擂台常常優勝」跟「可以代表出國去打UFC」那又是截然不同的世界了

 

 

所以傳武也不是不好,它只是比較落伍了而已,很難再回到搏擊擂台主流....(至於兵器擂台那是另一回事)

 

傳武的系統化與段位判定也比較含糊,很難定義你的老師是不是真的實戰派。

 

而其他現代搏擊武術的系統化卻因為擂台運動的競爭而演化得很成功,基本上只要你不是智障或者擺爛或者沒辦法繼續練,或者被騙誤學了有氧拳擊有氧泰拳,理論上進去100個應該起碼有60個都練到能打的程度

 

 

以前也有人提過,傳武的成材率跟現代格鬥技比起來是相對偏低的,都是靠一些特別有天賦的人在硬撐

 

要不是靠著奇XX這些年輕人出來打擂台,誰認識甚麼老X?老X憑自己又能訓練出幾個奇XX~

 

那麼低的成材率,真的不是一句「是你自己不夠努力」就可以自圓其說的....

 

 

所以只要是傳武之爭的問題,我一律建議先去接觸現代格鬥技,練好了再來研究到底要不要選修傳武。

 

天地良心,我絕對不會建議你一頭傻呼呼的就紮入傳武,這樣踩到地雷股的機率太高太高了,誤人子弟。

 

=========================

 

再補充一點....我認為我可以順利從傳武走向現代格鬥技,也不是無中生有的。

 

原因是我一位國術老師,他本身就熟練少林拳太極拳形意拳各種傳統武術,年輕時他曾經做為國術擂台的代表選手之一,為了爭取輸贏也積極學習過拳擊柔道各種外來武術。

 

因此聽他上課,可以聽到多元跨領域有趣的觀念或秘辛。並不是單一軌道的師門權威洗腦教育

 

學的東西多,思想也比較開明一些,民族情結也就淡薄一些~

 

 

重點是從「民族情結思想箝制」變成了「東西只要有用好用,先練了就對了,不用鑽牛角尖管甚麼傳武不傳武,打贏才是王道」....

 

所以我要切換到現代格鬥技要面對的心理障礙是比同期人更加容易一些的~(以那個封閉時代的環境風氣而言)

 

========================

 

另外,在我看來以你的體型噸位要接唐老師的攻擊並非易事,要戰勝這種先天優勢差距本來就非常困難....

 

假如這麼簡單就可以彌補那麼比賽也就用不著分甚麼量級了~

 

再加上同好之間私底下聚會切磋大概也不會動真格的,都是互相客套見好就收,這種勝負就更不能當參考了。嗯,除非你們本來就有仇....

 

=============================

 

Q:我同意傳武真的是落伍
只是很多人把他當成假的東西,讓我覺得很遺憾
老爺車難道不是車嗎?
要說老爺車能開贏F1,我只能說很拼啦
畢竟也是有人做到,但是我是比較練興趣快樂的
只要知道老爺車怎麼開,能跑就好了

 

A:是的沒錯。我以前曾經把傳武比喻成「火繩槍」,火繩槍其實就是現代火槍的祖先。火繩槍照樣可以殺人無誤

 

因此傳武武者只要經過對打訓練的,即使打不贏擂台,出去外面幾乎也是橫著走沒問題,因為火繩槍它依然還是槍啊!

 

只不過問題卡在一個很尷尬的點,那就是系統化以及如何證明自己的段位……

 

時這也導致了馬保國這種人躲在傳武很好生存,萬一他不是自作孽,直到今天我們依然摸不準他的真假。

 

 

其他搏擊武術的系統化已經透過擂台競賽演化到相對完善的程度,而(早期封閉時代的)傳武其實是牴觸、甚至是非常瞧不起擂台的。傳武演化到今天這麼多上擂台的代表選手,並非空穴來風憑空出世,而是曾經慘遭徐曉冬公開打臉之後,大家才突然被驚醒,開始不斷挑戰企圖闢謠~(人就是要被刺激到、要遇到內憂外患才會去想進步~)

 

所以傳武的進步我個人覺得徐曉冬大概佔了一半的功勞,就是有這種大逆不道的瘋子出來亂咬人擋人財路,鄉民才能察覺真相……當然這只是我個人主觀判斷而已,不代表真相。

 

============================

 

Q:傳武如果是「火繩槍」,現代格鬥技練一兩年就是「半自動步槍」了,格鬥選手等級就是「全自動步槍」,火繩槍雖然也是槍,但是拿出去跟人火拼很快就被打爆了啊!
而且傳武的傳承很有問題,一代能教出一兩個成材的弟子,已屬難能可貴,但終究也只是「火繩槍」,現代格鬥可以大量複製「全自動步槍」,根本就是懶叫比雞腿。

 

A:補充一下,火繩槍還有另一個比喻....龍五手上只要有槍,你就殺不了他。

 

所以龍五拿著火繩槍(傳武),照樣可以幹掉很多拿現代火槍(現代格鬥技)的玩家~

 

龍五手上只要有槍.jpg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不覺得第二個奇XX有那麼容易培養的原因了~

 

========================

 

Q:我現在的偶像是柔道創始人 嘉納治五郎,他成功將古流柔術,整合成柔道,培育出無數柔道高手,並廣傳到世界各地,至今成為奧運正式比賽項目,這才是真正值得敬佩的傳武大師。

 

A:所以我更討厭植芝盛平....啊我是說,他是個高手沒錯,合氣道其實也是演化自古柔術。古柔術的定位就差不多像我們的傳武,也是眾多流派經歷過戰亂的洗禮與傳承演化~

 

但是植芝在網路謠傳中說他本人「很鄙視柔道」,甚至覺得那是來自於中國人(摔跤)的東西,並且嚴禁自己徒弟去練~

 

但是你也知道合氣道其實是經過植芝刻意「閹割過後」的古柔術了,並非真正的古柔術....

 

而越高深的東西其實也就代表越難以練成,因為這東西太吃天賦了,一開始的門檻就非常不親民。

 

因此他有些徒弟逼不得已也偷偷摸摸去練過柔道....

 

 

若要打個比方那就好比(現代)太極拳也是被閹割過之後的傳武了。你真的就只練純太極出去外面試手很有可能被武術同好毒打一頓無力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