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小弟我目前大學 約前一年接觸傳統空手道(非接觸式空手道)。
最近剛比賽完大專盃,但結果卻讓我很空虛,一開始陪著認識的人去比空手道,後對這門武術有了很多的熱情和嚮往。
即使家境不好,也努力在打工、課業、練武取得平衡,不缺席任何上道館練習的機會,也注重課後的操練,花了很多金錢投入這份運動當中,就算經濟緊迫也湊出來繳學費,可以說是一個夢想也不為過了。
  但比賽過後讓我重新思考我該不該繼續,明明在武館裡的技術可以與其他人有來有往,賽前的熱身也讓我很有信心,可在比賽時動作僵硬,心神不安。導致比賽輸了。
想請教各位前輩,能否分享給我一些建議跟看法

 

A:第一,我聽到有人留言說這種心態好脆弱....但我認為沒有人是活該天生就要堅強的,有時候堅強是被環境逼出來的。其實武術(尤其是必須面對擂台競技搏擊的武術)的門檻本來就不低喔,光是挨揍這一關就可以嚇退很多初學者了。

 

第二,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只要你是個有好勝心的人那就沒有例外。但比賽一定伴隨著輸贏,勝敗乃兵家常事,這是無法逃避的結果,除非你退出。假如做某件事情讓你感到快樂,那你就不應該太快放棄,至少先報名參加滿20次以後再來考慮要不要退出吧,我覺得20次是個不錯的自我要求。這樣起碼在你決定退出的時候還可以很阿Q的告訴自己至少我已經盡過力了。

 

第三,或許可以先試著問問自己的老師或教練,下次要怎麼改進才會贏?萬一他們沒辦法給你滿意的答案幫助你爭取勝利,那麼還有一種可能是他們其實也不會教學或者不適合訓練你....

 

第四,撇除一些個人因素比如技術太菜或者比賽經驗太缺乏,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其實你的天賦是到了別種規則才能發揮?

 

第五,人在緊張或恐懼的時候本來就會陷入呆滯或者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很正常。最好的克服辦法就是不要緊張,但這是不可能做到的,因為跟你一起競爭的又不是天線寶寶,甚至是比自己還要高竿又有經驗的對手,說不緊張害怕那都是騙人的,除非你的性格本來就不正常,比如命帶殺破狼那一類人....

 

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麻木,麻木是一種暫時隔絕自己情緒干擾的辦法。只要打久了你就越習慣戰場的氣氛,你就越容易麻木,身體也就比大腦更快動起來了。

 

正常人裡面沒有人天生就很會殺人的,都嘛是在戰場上一次次的經歷麻木之後養成的殺氣與自動反射,我聽說日本歷史上有些很有名的武將甚至第一次上戰場還當場嚇尿的,這都很正常的,不奇怪。

 

幸好擂台而已又不是戰場~

 

============================

 

說到教練,我個人遇過的例子,是有些教練....嗯,比較市儈....

 

比如他覺得你這人沒有天賦,或者你給的紅包不夠大包,他也就懶得關心你了,自生自滅。他會把時間精神集中在他認為更有投資價值的學員身上。

 

我覺得也不能完全怪人家市儈,畢竟熱情又不能來代替房租水電生活費,活著本來就很辛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