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

 

有些東西必須自己曾經摸過試過之後才會念念不忘、一生追求。比如發勁....

 

你用過更高級的東西,你就看不上外面那些地攤貨了。又好比AV一樣,你看過甚麼叫做精雕細琢的女優,再看看外面的俗女,你就覺得硬不起來了XD (誤)

 

=====================

 

我是說,武術無分甚麼中西方、內外家,你要學會發勁其實一點也不困難,甚至可以說發勁只不過是武術的入門基本款

 

不會發勁你就不算會武術。

 

(我們沒必要把發勁定義成太抽象太神奇太高不可攀,就簡單定義為"有方法有訣竅"、"能更為集中更能有效的攻擊手段"的一種發力架構就可以了....所以這跟你練哪一門哪一派哪一種武術都沒差)

 

=======================

 

但是同樣都是發勁,等級也是可以到天差地遠的,風格也可以說是千千萬....

 

而且根據人類的「知識盲區」,你無法想像甚至重現你壓根本沒摸過沒看過的東西....

 

所以要學會所謂的發勁,一般都是經過老師的身教言教傳授。

 

萬一老師不讓你摸、不演示給你看,你是很難憑著自己去摸索出來的....因為缺乏「範本」可以參考學習。

 

 

我是說,萬一你是個天才,或者你的壽元無窮可以慢慢花個上千年去研究,理論上你總有一天可能會自己研究出一套成果沒錯。但人不可能每個都是天才,人也不可能壽元無窮一直鑽研一門學問

 

所以撇除「你是天才」這個大前提之下,正常人最快速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就是踩在巨人的肩膀上、踩在前人走過的道路上

 

也就是老師的傳道授業解惑。

 

==========================

 

今天跟阿良聚餐,到公園推推手、聊一下社團。

 

撇開冗長的過程,直接講結論就是:我們發現自己無論如何奮力追趕,都無法到達老師的境界....

 

 

照理說,我倆也不是智障,也曾經非常用心在追求推手跟發勁這回事

 

 

在我們都不是智障、也都非常用心在追求這門學問的前提之下,20年光陰一閃而過,我們發現自己仍然無法追上老師的車尾燈XDDD

 

這讓我突然想起一句話:努力在天賦面前不值一提!

 

你努力一把,或許能夠追上比你強一點的假想敵。

 

但這世上總有些人,是你無論多麼努力,努力到吐血,絞盡腦汁,也追不上的那種存在....

 

=========================

 

也就是說,我們研究推手跟發勁已經20年的光陰了,以我個人來說,我也去玩票性質的參加過推手比賽,也摸過不少冠軍選手,也摸過所謂的宗師

 

我個人的感想是,很多被推手協會所大力追捧的宗師,真的摸起來其實也不過爾爾....

 

甚至真的要比拚起來,他們的戰力其實都遠不如競技推手制度下被操出來的選手。

 

所以他們擁有的只不過是虛名,真有本事的只不過是極少數。

 

 

甚至我講句更狂妄的,我覺得阿良雖然只是個學徒,但真推起來他其實就已經比很多宗師級的大人物更厲害了XDDD

 

====================

 

但即使這樣,我倆依然是連老師的車尾燈都追不到....

 

這不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是陳述一個事實。我倆都想要幹掉老師自立為王,我自己甚至就偷襲暗算過老師,但結果也就只是這樣,我最了不起的高光時刻頂多就只是曾經讓老師退個半步~

 

然後就沒了。

 

==========================

 

我發現侯老師的發勁有一種很難描述的特點....「驚駭」!

 

我本身體重大概一百,侯老師體重大概60幾。以量級來說完全不在同一個檔次。

 

但是單純以推手發勁來說,我就只不過是一件「比較重的裝飾品」而已。

 

 

被老師發出去的那瞬間,我腦袋裡總是充滿驚駭....

 

為什麼?怎麼會?不可能!這不合邏輯!

 

我的結構力呢?我的沉墜呢?我的反射動作呢?我的體重優勢呢?為什麼這些條件通通都沒有幫我爭取到加分?我就這樣沒面子的飛出去了?

 

直到今天我依然無法接受也無法理解到底發生甚麼事....

 

 

練武的人通常都是傲慢自大、不屑去佩服他人的,總覺得自己最屌,總覺得真打起來我是有機會可以打死老師,但偏偏在這個推手規則領域之內我就是贏不了。

 

所以這結果其實令我非常難以接受,但它既然活生生的在我眼前發生了,最後也只能嘆一口氣無奈的接受事實~

 

==========================

 

阿良算是最接近侯老師的人了,所以他有很多機會可以貼身觀察侯老師,因此他試圖重現出來的技術也比其他弟子更純一點。

 

我覺得阿良的功力是比我更高的,但即使如此,他也無法做到讓我驚駭....

 

我是說,我的發勁對他是無效的,他的發勁我也接不住。我一樣會退出去沒錯....但這不足以令我感到驚駭。

 

 

換句話說,目前這世上推手唯一令我感到驚駭的人,也只有侯老師而已

 

等他百年歸天以後,這門技藝可能就在門內失傳了....這不是在詛咒老師,而是人的壽命本來就不可能天長地久啊,任你武功蓋世也是會死,所以這是陳述事實。

 

而且我在這裡講的失傳是指我們「自己門內」,至於外面有沒有其他老師會這種功夫?那我就不得而知了,因為這20年來我也去過不少地方,也沒摸過其他門派有這種相似的功夫可以令我感到很驚駭。

 

所以可以說是「孤門獨市」~

 

 

我們都想過要去學起來並且重現,沒有人願意讓它失傳,但努力的結果也就只是這樣不盡人意~

 

============================

 

扯遠了....正常曾經用心練過國術的人,最起碼都有基本的結構力。(樁)

 

結構力最基本的功用,就是加強你的攻擊力以及抵抗力。

 

比如一拳打過來,我用結構力去擋,你就很難打退我。

 

比如被抱摔,我用結構力去擋,你就很難順利摔倒我。除非你變招很快讓我跟不上。

 

所以結構可以說是傳武最基本款的東西了,可攻可抗。

 

==========================

 

正常來說,比如你朝我發勁發個勁,假設我無法提早化掉,那麼我一定會用結構去接你的勁。

 

這是最基本的自保手段。

 

有了結構力的保護,我的身形與重心就會更穩固,更難被你推動。

 

然後根據反作用力,你打在一個很穩固的物體上面,你吃到的反作用力就會回到你身上....

 

反作用力是不可能消失的,推人就等於被推~

 

所以唯一可以讓反作用力「抵銷」的方式,一種是你的結構力比對方更穩,你硬發一個勁,發到他撐不住,不得不倒退出去卸這股力。

 

結構力更強者勝,更猛者勝。更大的暴力就可以破防

 

市面上大多數的競技推手,走的就是這條路子。比結構誰更穩如老狗。

 

============================

 

但這也只不過是做到了「抵銷」而已,還是在互拚,層次實在很低廉....

 

而被老師發勁,我連想要去硬扛抵銷的機會都沒有....

 

 

我是說,對啊,這20年來我有練出還算穩固的結構力啊,我有練出被推的反射動作啊,我也稍微懂得一些聽勁化勁啊。

 

這20年來我沒有白混啊XD

 

但是我這些條件在老師眼中簡直就像沒練過功夫的白紙差不多....

 

 

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對我們都只發一半,放水了,萬一真的要發,大家都要摔到去看醫生....

 

一般其他老師會用「偷打」來取代發勁,也就是說,他其實是用打擊的方式在暗算你。讓你心生驚嚇,不得不做出一些動作去配合他。比如故意作勢要打你鼻子、打你眼睛、打你喉嚨蛋蛋,逼你不得不去回防。

 

不招不架,只是一下。但是犯了招架,那就中了他的陷阱,百下十下,沒完沒了。

 

但侯老師的發就是真的發,不必混著偷打去陰你。你被他發到也不會感到任何疼痛,因為他是用很安全軟勁在發你。

 

可是偏偏就是這麼安全、不會痛的軟勁,讓我感到無比驚駭。那一瞬間我真的覺得自己從未練過武術~

 

=========================

 

然後我們都企圖重現過這門技藝,比如,勁有分成長勁短勁,長勁大致上就是從後腳發動的,位移往前傳遞到前腳,然後發出一個比較完整又綿長的勁道

 

長勁的深度比較大,但是預兆也比較大。

 

至於短勁就是以爆發為主,我用最小最沒有預兆的動作,打一個令你猝不及防,根本來不及抵抗就震退出去。

 

短勁強調的就是爆發震盪,所以它的預兆也比較小,不易察覺。但它的深度就遠不如長勁的影響力那般綿長,只能短短震盪一下。

 

長勁通常是用來推擠,短勁通常是用來打人傷人....但是熟練推手的人,也可以用短勁把人震出去,但是經過了一些緩衝處理,可以做到故意不打傷你~

 

而我們其實早就學會長勁跟短勁,並且交叉活用。

 

 

比如我就提出過一種假設,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先用短勁猝不及防打歪你的結構,然後緊接著用長勁把你送出去跌得更遠?

 

1+1=2。把兩套合成一套?

 

 

後來實驗的結果,發現這個把兩套合成一套的辦法「效果其實也還不錯」,打一個措手不及趁著對方驚嚇呆住的瞬間,用長勁把對方丟出去更遠。

 

(一般還不夠熟練的人,一次只能發一個勁,沒辦法分心去把兩套合成一套....不信你也可以自己試試~)

 

 

但即使做到這樣了,效果確實也比較好一些了,但本質上依然不是我挨過的那一套....

 

因此,實驗失敗了。只好解散再各自回家慢慢想。

 

=======================

 

因為挨過那一次,從此就念念不忘,試圖重現那一下。

 

他發在你的表皮,但是你的內部結構已經潰散,所以抵抗是不成立的,反作用力也消失掉,無法反彈回他的身上。

 

 

你問說他是不是做了甚麼處理去消除反作用力,比如鄭太擅長的推鐘式發勁

 

沒有沒有,沒你想得那麼迂迴的戰術,他就只不過是順手推了你一下而已,就只是這麼簡單。甚麼推鐘式?那玩意太慢了,玩玩推手還勉強可以,但真打起來我嫌它不夠實用~

 

===============================

 

念念不忘,20年如一日。你說我沒努力過?我對你這種不實指控是嗤之以鼻,不苟同的~

 

我努力過,但我做不到。

 

 

你說會不會是老師故意藏私?這個可能性可以說是近乎為零的,老師不但不藏私,還放開了讓你摸,讓你練習,幫你餵勁。就像老鷹餵小鷹那樣,巴不得你早日學成。

 

但結果也就只是這樣....

 

==========================

 

所以我很早以前就提出一個感言:不要看到甚麼高深的心法就巴不得趕快去學,以為越高深的奧義就可以幫助你變得越厲害。

 

越高的東西,反而會吃你越大的天賦。

 

萬一你的天賦真的很平庸,你學了不但不會變厲害,反而不如最單純的練好王八拳算了,低階的東西反而才是最實用~

 

 

不用盡全力努力一次,你怎麼會知道什麼叫做絕望.jpg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903865337765350&set=a.206878017464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