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退出大猩猩健身,少了沙包可以揍,很久沒有動動拳腳了,這天在家閒閒沒事嘗試打了幾下空氣。

 

我突然意識到,其實並不是你練了甚麼然後變強,而是你本來就有變強的潛質,練了之後才變強的....

 

聽起來有點拗口~

 

 

理論上,你哪一環比較弱,就去針對練哪一環,比如感覺自己拳頭領域較弱那就去上課惡補個拳擊,有練總是會有點進步的,至少比沒練過要強。

 

但是同樣的教練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努力同樣都是師兄弟,每個人的表現與成效最後卻各各都不一樣。

 

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你的潛質。(天賦)

 

 

有練確實會有點長進沒錯,但是你要做到突破,甚至是鶴立雞群,成為頂尖讓大家仰望的對象,那大概不是你光憑努力就可以辦到了....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變強了嗎?

 

撇除這些年沉迷於擺爛打電動、現在這個我不談,以我當年曾經努力灌注在武術這條道路的成果,客觀來說我一定是變強了~

 

但是我只是強到我「本來就應該達到的高度」....

 

 

而且更正確來說,我本來就應該要達到的高度,其實是比現在還要低很多的....因為我得到過一些「外掛」,比如阿良阿修與侯老師這些良師益友的加持與送分。

 

假如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遇過這些人,沒有得到外掛,理論上我應該會比現在弱很多很多。因為我本身的潛質也就是那樣了。

 

 

所以一切成果幾乎都是潛質決定的。

 

======================

 

當然我不否認還是得靠苦練,沒有堅持練下去,甚麼潛質都是屁。但是萬一大家一樣都是一路苦練過來的,有潛質的人表現真的會嚇你一大跳....

 

我自己就曾經遇過這種人....比如平常在社團我很努力跟學弟們講解的東西,他們花了四年的時間直到畢業可能也只能做到勉勉強強而已。

 

難道他們不夠努力嗎?不!我覺得他們已經很努力了。

 

難道他們不想學嗎?假如真的不想學,那麼一開始就去混女生更多的社團不是更爽嗎XD

 

難道是我表達能力太爛,就像侯老師那樣2266?嗯....我個人並不這麼認為,至少我覺得只要不是跟阿良這種邏輯條理特別清楚的人比起來,我的語言表達能力應該還不算智障~

 

但即使大家都有心而且努力,成果也不過就是這樣子而已....成材率其實不到20%....

 

 

而我遇到的怪胎就是,這些東西我一講他就懂,一摸他就會。馬上就可以重現出來。

 

簡直太駭人了。

 

但問題是他「沒興趣」啊XDDD

 

所以即使當下能夠重現出來,事後回到家他就忘了。

 

 

因為武術是一種身體反射,這種身體反射必須經過長年的不斷打熬累積養成,你的身體沒有練到不經大腦自然反射、養成身體記憶,那麼過幾天你就自己忘記了。

 

除非有人再讓你摸到東西,你才會又短暫的上手。

 

 

打個比方有點像是你拿磁鐵去摩擦另一塊鐵,鐵也會暫時產生磁性沒錯,但隔一段時間沒繼續碰,效果就消失了,又變回了原來普通的鐵。

 

但我覺得他這種就已經是有天賦了。

 

=======================

 

只不過天賦也一樣分成三六九等,普通的天賦就是讓你在同門之中比大家表現得更卓越更能打,但出去外面了你可能就顯得很普通~

 

比較好的天賦就是讓你可能有機會打打擂台。成績可能還不錯。

 

最好的天賦當然就是想辦法站上UFC之類的最高擂台了。不過這在台灣來說真的是鳳毛麟角了。

 

==========================

 

所以我的感覺是,我雖然還算是熱愛武術沒錯,年輕時中二病也曾經妄想過要去改變武林,但最終我只是做到了我「本來就應該要做到」的程度,我還沒有做到「改變自身命運」的那種程度~

 

(而且這還是這輩子機緣好,靠了很多外掛,萬一單靠自己只會更慘)

 

因為我的本性就是個貨真價實的「懶鬼」,凡是要靠練功苦修才可以得到的東西通通別來找我,我終究還是比較喜愛打電動跟研究愛情教育片~

 

所以我這結果也很正常。你若想在人前顯聖,你就必須做到「不正常」

 

==============================

 

最後的結果常常吃到天賦潛質,但是人一開始並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天賦潛質,於是只好像古代挖礦那樣慢慢挖掘打通

 

這階段重點吃的是努力。能夠努力撐到最後的人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天賦。

 

 

重點是,一開始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天賦,你也不知道自己的天賦到底在哪個領域XDDD

 

你搞不好練了很多年以後,你才赫然發現自己的天賦原來是另一個領域....白白浪費生命與技能點數了。

 

===============================

 

Q:武術這玩意,有練就有,沒練就無。可是偏偏很多人覺得看格鬥影片,有打沙包跟手靶就夠了,還嗆的不行。但和人對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這也是我持續去公園對打交流團的原因。 可以打發時間,又能維持手感。反正我也沒想要能成為絕世高手,只要能對上普通人小白單挑能不落下風就行。

 

A:武術最基本的初衷本來就只是這麼單純而已,基本防身,打不過就跑,不跟你硬嗑到底。

 

拳兒的爺爺說過,「練武術是為了與大家和平相處」XD

 

 

Q:曾聽范仲杰教練自言,他說自己不聰明、還有點鈍,也有教練朋友說他資質普通,但范教練當時投入大量練習時間,後來也是爆強的
當然,如果要跟張景雄這類天賦高又肯練的人比,我想大家都覺得有壓力
不過,我們並沒有這種想踏入最高擂台的野心,比來比去不但傷心,不如練自己開心,不要停下來就會比停下的人走得遠

 

A:這才叫做改變命運。凡事都必須付出代價。

 

 

Q:學武的一定有其目標,只是多與少。只是說強身健體的又太過矯情。每次跟人切磋,若是被揍的一邊,總是會想辦法強化自身。偏偏在和平年代,揍人的總是不對XD(才不管其中原因)所以大部分都是忍了最省麻煩事。

 

A:我一開始是覺得把對方打趴下可以解決很多口角爭執XDDD

 

(技安思維,你的玩具就是我的玩具,我的玩具還是我的玩具,只要能搶過來的都是我的)

 

後來試圖稱霸國術武林,但很快就被社會毒打證明了這個夢想不切實際。因為我不是那種天選之人~

 

最後上了年紀開始這裡痠那裡痛,只好退一萬步把目標改成運動養生鍵盤俠就好....

 

結論:社會毒打對男孩(中二病患)的成長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