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段對話不錯,於是謄上網誌。

 

 

【關於 "葬送的芙莉蓮" 動漫畫探討】

 

註:芙莉蓮本身是精靈族,有著漫長的千年壽命,所以人類區區七十年的歲月在她眼裡看來只是個短命的種族~

 

而且不同種族之間本來就很難產生同理心,所以一開始芙莉蓮並不把勇者一行同伴當作一回事,態度冷淡。直到勇者漸漸衰老然後死去了,參加喪禮時她才終於意識到自己從來沒有真的用心去關注過身邊的人。於是試圖重新調整心態去搞懂自己周遭的人際關係。

 

 

Q:我有她以前的缺點,對人太無情。

 

A:我們不妨來討論一下,為何要對人有情?

 

 

Q:情跟義常聯在一起。缺乏一樣恐怕另一樣也好不到那里。人與人之間常常會希望對方在某方面做一些代表性的東西,證明一下正邪因果的存在。也需要善意的反對讓自己不太瘋狂。如果没有情感那人家憑什么給我陪伴呢。

 

A:【如果没有情感那人家憑什么給我陪伴呢】

 

我覺得這一句就是整個重點了....代價交換

 

你想要得到甚麼,你就必須失去甚麼去換取。你想要買東西,那就必須失去金錢去換取,法治國家不可能容忍你用搶劫的....這個就是代價。

 

(鋼之煉金術士說這是"等價交換",但事實上很多得失都未必是等價的,你也不一定每次都能換到你想要的東西)

 

 

人性也是分成很多種類,比如有的人天生就很愛講義氣,對自己的朋友會非常熱情友善與照顧。通常這種人也會收穫很多朋友。

 

但也有人天生就孤僻冷淡,不容易對人交心,比如我就是孤僻者,我的情感屬於冷淡被動式~

 

但是就連我也知道社會上生存需要朋友互相幫助,你不可能光靠自己一個人扛下所有的事情。

 

 

那怎麼辦?我也沒辦法,只好壓制自己的本性,盡力讓自己融入群體,提高生存率....

 

於是多少就會被迫說出一些違心之論、做出一些違心之舉只為了「取悅」更多人喜歡你、來當你的朋友

 

「因為這麼做之後對我自己也有好處」,這就是一種代價交換、諂媚逢迎

 

=================================

 

換言之,有些事情並非我樂意的,但礙於群體人際關係又不得不勉強自己去做....於是這就會扯到我以前講過的「靈魂壓縮理論」,違心之言、違心之舉,會不斷的壓榨你的靈魂,若不適時排解壓力、違和感或愧疚感,長期嚴重淤積導致心靈四分五裂潰散粉碎,最終你將會罹患神經病XD

 

(其實正確唸法是精神病,但我習慣唸成神經病了)

 

因為若是完全順從我自己本性的話,我想大部分的朋友都將會被我徹底得罪,朋友非但當不成,反而通通變成仇人XDDD

 

====================================

 

後來我年紀老了,人生關注的點也漸漸改變了,我發現身處這個網路文明時代,即使不去特意經營那麼多「朋友」,我照樣可以活得好好的。

 

再加上幾年前我經歷過人生之中很大的挫敗,差點搞到家破人亡的那種程度。

 

還有之前大病一場(疑似登革熱),虛弱到腦缺氧昏倒在浴室,差點休克原地去世的那種程度,我突然頓悟到一些事情,「人生毫無意義」。

 

無論你現在多屌多厲害多有錢,人生遲早得獨自面對老病死,受盡折磨,衰敗腐朽,最終消滅化為骸骨。(或者石油....)

 

 

於是我改變觀念,決定把「無意義」的餘生都拿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然後設法遠離那些引起我不快樂的人事物。

 

倒也不是說我就不經營朋友了....應該說,我說過自己早就失去了結交新朋友的那股熱忱了,因為在我眼中,不少人都是智障或者神經病或者邪教徒,表面無害但實際上都有毒,相處起來就很心累。

 

但是對於老朋友,我倒是很樂意珍惜的~

 

(因為到了這把年紀大家死的死、逃的逃,分崩離析,各忙各的,你也剩下沒幾個老朋友了....)

 

然後把生命浪費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不想去淌那些混水了。

 

 

我發現孤僻者似乎是比較容易得到短暫心靈自由的。(但肉體一樣得接受現實的奴役,比如出賣自己的時間生命去乖乖上班換錢....)

 

==================================

 

Q:不知道這動漫會不會發展出一個答案。

 

A:不,我並不期望這樣。

 

因為我覺得別人給的答案都不會是我內心想要的答案,就好比我也不信佛陀~

 

(我承認祂是很偉大的哲學家,但我不會全信,甚至是抱持懷疑的)

 

 

Q:雖然我只能想到交换的道理,但我不服於這樣的方向,這也很可能正是我不成熟的地方。

 

A:因為這就是我拿來交換融入群體的方式啊,我舉例的就是我自己生活的方式。

 

但我也說過了,每個人的本性不一樣,不屬於同類的人不可能認同我的方式~

 

 

Q:交换應該還是比較對的。我渴望的答案可能像榮格的一些方向,似乎一個人探索便能找到。偏偏加拿大教授不同意,說一個人不夠,也要跟他人擺平,因為他人也是自己。這方向兼容於交換,但也比較難。

 

A: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