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3



最近在FB延燒了一篇非常火熱的筆戰....內容大概是,某位胖虎﹝化名﹞表演了一招「單手抵抗兩個徒弟的推力,同時還可以喝茶故作輕鬆」的影片。

﹝有興趣的朋友請私下傳訊給我,現在社會這麼亂,我怕我直接潑影片出來會被跨海提告毀謗~~﹞



這讓我想起,大概十年前陳式太極拳的陳小旺大師,初來台灣宣傳陳家溝武術時也有過類似的廣告文宣↓



但人家陳大師是身體軀幹粗壯的部位被推,而不是亮出一條手臂給人家推....而且還包括了借力卸力的沾控技巧,並非單純傻傻被推而已。

當年我這個武林小毛頭看了雖然感覺很驚悚,但至少沒今天那位胖虎兄這麼誇大離奇



當初本來只是有人單純的上網質疑說「這怎麼可能?這力量怎麼來的?徒弟也未免太乖了吧?」,起初還有點客氣,然後慢慢演變成「既然你說得這麼神,那不如大家出來比武,驗證一下真功夫吧?」,最後又變成口水戰....


其實引起筆戰的原因很簡單....挑起筆戰那一方屬於「務實派」,也就是相信「能打才是好功夫,打了再說」的那種族群。對於不能打的東西,不管內容再怎麼神奇頂多只能歸類於「套招」或「表演」而已....

既然只是表演,你憑甚麼以神功自居?然後誤導社會大眾,讓大家以為這才是真功夫?

這就好比,魔術師的表演再怎麼生動逼真,讓大家信以為真,終究只是詐術障眼法而已,但你不應該誇大說自己真的會魔法,真的有特異功能....這樣未免太瞎了吧?

萬一你堅持這不是魔術,是真正的魔法,是特異功能....那麼理所當然的,你就必須負起「證明自己」與「接受挑戰」的義務!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本來就是要為自己說過的話負責。



至於另一方屬於「自我感覺良好的傳統派」,把推不動當成是甚麼中華武學的最高境界來發言....

這種口氣態度自然引起務實派的不爽,於是彼此就槓上了。


務實派後來理所當然的提出要求比武切磋,而傳統派也是理所當然的找盡理由一再推辭....最後想當然爾也就淪為常見的口水戰~~


更精彩的是,有人爆料說原來這位胖虎居然就是十年前網路流傳一時的神祕流派「宏X拳」的創始人!﹝化名﹞

﹝同樣的,有興趣的人也請私下傳訊給我,我再把該流派網址給你﹞



其實這位胖虎假如一開始就坦承這只是武術套招表演,不是真實的搏擊功夫,然後態度謙虛一點....我想現在就不至於引發如此激烈的筆戰了,過去的陳年往事也不至於被挖掘出來弄臭了。

﹝這場筆戰算是浩大,因為常青也跑去參了一咖,還有知名格鬥選手也加入戰線,甚至有人已經開始號召需要旅費飛到香港踢館了~~﹞


只不過依我經驗,這些傳統派通常都不願意也不可能坦承自己沒有技擊能力....或者雖有技擊能力,但大多數的戰績其實只是吹噓灌水,自己往臉上貼金罷了,講起來並不客觀....


但也幸好全拜現代擂台運動很普遍之賜,從事格鬥運動的人口也越來越多,導致這種傳統武術的拳棍生存空間也越來越小了。

唉!真希望被拳棍誤導的大眾沒我想像的那麼多,能夠還我武術本來的真面貌。

﹝只不過我相信胖虎的徒弟一定打死不肯相信師父有鬼,肯定是盲信到底....因為這結論叫人家怎麼接受?情何以堪?﹞



回到正題....推不動又有甚麼用?

即使是相撲運動,也不可能傻傻站著讓你推假的。因為現在大家都知道,直推不行就改橫推,橫推不行就改拉扯,拉扯不行就整個扛起來....總會有一個方法可以順利破解你架式的。

因為天底下沒有推不倒的架式,只有會不會用、或者用得巧不巧妙的差別而已。


而且絕大多數表演所謂「推不倒」的類型,幾乎都是建立在「胖虎打小夫」、或者「師父打徒弟」、或者「內行打外行」這種差距懸殊的條件之上....毫無客觀性可言。

說穿了本來也只是基本結構力的應用罷了,有心人學個一兩年就應該搞懂的基本功夫....結果只有華人才會把這種東西當成甚麼神技來看待,甚至大張旗鼓來追逐吹捧。



師父亂搞神功,徒弟虛假配合負責抬轎↓






更遑論有些師父連基本結構力都做不到,卻有很多徒弟已經被洗腦了而不自知,仍然認為「師父才是真功夫,你們這些人都是忌妒我師父才口出惡言!」↓






又好比這段影片↓




功夫是真功夫沒錯,但這不算是搏擊幹架的功夫!所以站在技擊武術這個領域來看,推不動不能當作就是戰鬥力的證明,這種例子並不客觀。

況且大力士推一個死物容易,但是推活生生的人困難....尤其是一個精於此道的對手,只要把你的勁線弄歪,或者勁道截住,那就更難推動他了。再加上規則不准扛起來抱摔,那對大力士就更不利了。


換句話說....假如叫世界拳王來玩這套遊戲規則,搞不好沒兩三下也是很快就被大力士活生生幹掉了,推出界了~~

為什麼?因為隔行如隔山,一但跨進另一個陌生的領域,你就等於砍掉重練了。

但你能因此說「拳王沒功夫」嗎?

拜託!推人跟打人這根本就是兩碼事!



真實打架根本沒有時間讓你表演推不動,甚至就連給你聚氣蓄勁的時間搞不好也沒有,一切都要當機立斷,都要快狠準,才有機會存活下去。

就算真的需要用到「推不動」,也只需要爭取到零點幾秒的時間可以讓你變招反摔對方那就夠了,撐得太久其實沒有甚麼太大意義。


所以動作越越小越好、越快越好、力量越集中越好。

萬一你揮出一拳結果對方已經提早識破跑掉了,就算這拳有一千公斤都沒用,只是浪費力氣打空氣罷了。

再說了,在科學昌盛的今天,幾乎沒有甚麼技巧是破解不出來的了。



影片中那位大力士說:假如我移動速度夠快,我就能讓他措手不及,那我就有機會推倒他!

這個結論對是對了一半,可是不能光靠移動速度~~

而是發勁變勁的速度。

你的腳步再怎麼快,都不可能比轉動手臂或者轉動腰軸那麼快!

所以高手是靠假力變勁來欺騙對手,讓他誤判失衡,而不是加速腳步亂動,那種東西對付一般習武人或許可行,對付真大師卻是一點都沒用的。

所以大力士的專長是推卡車,而不是推人,這本來就不是他擅長的領域~~萬一今天是請陳大師跟他參加推卡車比賽的話,大力士早就贏了。



當然很多人都說「中華武術還有硬氣功啊!硬氣功可以抵抗電鑽,你的拳頭又有甚麼用?強得過電鑽嗎?」

第一,我想請問你,這種高級硬功有幾個人可以練得成?

假如只有萬分之一或者十萬分之一的人可以練得成,或者需要幾十年的時間去苦練,或者需要遵守甚麼苛刻的條件才能練得成﹝比如戒色或者戒咖啡戒網路﹞....既然它成功機率那麼低,那豈不是代表它根本無法普及?是不是代表它只有極少數的天才可能辦到?

請問你憑甚麼以為你這凡人練了就一定會成功?


第二,我實在找不出,有氣功大師打贏擂台的影片證據。既然沒證據,那就代表無論再怎麼追查下去還是一樣沒答案,那就不值得我去討論了。

因為我不太喜歡討論沒證據的東西。


很多職業選手隨手一拳就有好幾百公斤的破壞力,人家也不需要特別擺架式或者聚氣,而是在微小動作中就可以輕易發出這種重擊....你中國武術的硬氣功還要在那邊哼哼哈哈老半天,怎麼可能來得及抵擋人家的連續重擊?﹝同理可證,硬功也不是給你傻傻挨打用的,而是為了以拳換拳,換到拳頭之後必須立刻反擊用的﹞

那麼「推不動」在技擊領域上又有甚麼實質意義?



我想,寧願相信喉頂金槍、胸口碎大石、隔空發人、推不動才是真功夫,認為甚麼「踢館就是沒武德」,技擊格鬥只不過是「野蠻不入流」的暴力行為,這種人的心態可能有三:

一種是見識太淺,沒有經過正統的對打訓練,沒有接觸過技擊的高手,導致對武術搏擊認識太有限,因此容易上當。

這也就是一般人常犯的錯誤....一般人戰鬥力很低,武術眼界很淺,根本毫無能力可以辨別真假。一旦被拳棍慘電過之後,馬上就驚如天人,急著拜師,殊不知自己全然錯信了老師。


第二是盲目迷信武林神話與大師,覺得大師一定就是對的,大師不可能有錯,大師不可能騙我....﹝事實上大師也是人,既然是人,那就有人性弱點,那就可能犯錯,那就有利害關係﹞

第三就是,明知如此而故意為之。


這種人當然就很排斥接受對打切磋囉。



我個人以為這種事情要解決很簡單....

一、胖虎既然喜歡高調宣傳自己這是天下無敵的真功夫,講話態度又不知不覺喜歡得罪那麼多人,那麼你的真功夫最好應該有真金不怕火煉的決心。對吧?

假如你的心態夠陽光的話,最好開放一條接受外界印證的管道,以平息眾怒。

當初龍X拳上網講話也是很囂張,但至少人家敢出來打,出來面對....所以不管打輸打贏,不管我欣不欣賞他,至少我對他的膽量還算是有某種程度的認同。

我相信胖虎只要有本事能夠打趴下所有來踢館的人,大家就慢慢沒話說了。用行動來證明真假,豈不是比花時間打口水戰更來得直接了當嗎?胖虎怎麼可能不明白這個道理呢?

只可惜胖虎喜歡潑影片挑起人家的興趣,喜歡講酸話去挑釁人家讓人家發脾氣,可是對於回答問題卻老是顧左右而言他,對於切磋挑戰老是預設下很多奇怪的條件來當防火牆,還罵人家是惡毒惡意....此舉已經完全封死了練武之人求真求證的友誼之門


二、假如這不是真功夫,那麼胖虎一開始就應該擺明這只是「套招表演」而已,博君一笑....我想做人坦承才是上策,應該也不會有多少人來刁難你。

再說了,說一個謊要用十個謊來圓,多累人啊?

事實上很多有品德的習武人就是這麼做的....潑一段影片給大家看,還謙虛標明說學藝不精是給大家笑笑的,請大家不要當真。

不卑不亢,這樣才是「坦蕩蕩」的好漢子。



只不過請原諒我這個死阿宅先「以小人之心來度君子之腹」....

胖虎說他不願意接受踢館的原因,是因為「有太多人想要藉著打敗他來名揚天下」....

後來有位武友吐槽他說「你憑甚麼認為我只要打敗你就可以名揚天下?你誰啊?拳王嗎?」....這句回應堪稱一絕~~


我想,假如胖虎真的在香港這麼「打遍天下無敵手」,照理說他講話真的那麼有份量的話,那他為什麼還要特地跨海跑來台灣的FB開啟筆戰呢?

由此可知,我們其實很難排除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

他搞不好在香港武術論壇已經是眾人皆知,名聲整個臭掉了,所以只好「改個名字,換個代號」,跑來沒人知道他底細的台灣另起爐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