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感到幸福喜悅快樂的時候,通常不會特地去自殺

 

自殺也不是只有一種理由或目的,會令你想到要去自殺的大概有幾種情況,第一種是好奇,不曉得死掉會發生甚麼事?會有甚麼感覺?於是想要試試看。或者你不知道這樣做會死,然後你就不小心殺死自己了。(比如幼童看電視模仿超人從陽台上往下跳....)

 

第二種是遭遇強烈的痛苦或者是挫折打擊,比如失戀打擊太大,比如被強暴失身,比如重症、絕症纏身。比如破產,比如被網路霸凌,比如冤屈無法伸張。

 

第三種是說不出的無力或者無奈....比如你雖然沒有身心上的巨大的痛苦或者疾病,甚至你家有錢你也沒有貧窮的問題,但是你對現實總是感到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失望或者絕望,覺得再活下去好像也沒甚麼意思了,你也可能會想到自殺。

 

第四種就是為了救別人而自殺,比如我重症但我不想拖累家人為了我的龐大的醫療開銷搞到全家一起生不如死、傾家蕩產。所以自殺也分成是利己或者是為了利他

 

==========================

 

對於任何一個思想成熟、身心正常的人來說,能解決的事情不需要跑去自殺,會跑去自殺的通常都是你已經無力解決,甚至就連向大家求助也無力解決的事情。

 

這就好比打電玩一樣,發生卡關了,或者決策發生錯誤了,或者出現了令你不滿意的情況,你第一個想到的念頭就是讀檔,或者重新開機

 

只不過自殺沒有讀檔或重新開機或者人生重來槍這麼便利而已。

 

 

但是想歸想,每個人這輩子大概幾十年的壽命裡面多多少少都曾經想過要自殺,但是真的會鐵了心親身去執行這個想法的人,也不多

 

通常都是遇到跨不過的門檻,想不開了,或者想得太開了,才會真的去執行自殺。

 

所以不僅僅是想不開,就算你想得太開,也是可能會自殺。因為你都已經想太開了,那麼生或死對你好像也沒啥分別了

 

========================

 

【宗教或人道的立場基本上是反對自殺的】

 

因為宗教肩負著帶領全人類走向一種理想境界的偉大身分地位,所以它的立場不可能公開允許你跑去自殺。(我說的是正當宗教而不是邪教)

 

甚至還會恐嚇你,自殺者的靈魂會下地獄,受到無窮無盡的痛苦折磨,保證遠比你現在活著感受到的痛苦會加可怕幾千倍幾百倍,在地獄你會死了又復活,復活再被殺死,沒有任何人權與尊嚴,只剩下無盡的絕望與恐怖,如此無限循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藉此來降低你自殺的衝動。

 

 

我之前也在網上稍微讀過以叔本華這些哲學家為主的「反對出生主義」,這個主義的中心思想是,既然人生的本質是苦,活著就是苦中作樂,活著注定要遭受很多痛苦折磨打擊,這個世界是這麼的爛,那你幹嘛要把我生出來受苦?

 

你只要被生出來,你就注定一定要被迫接受後面的老病死....沒人逃得掉。

 

你把我生出來既然都沒有問過我的同意,那麼我現在要自殺幹嘛要問過你的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