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31



上回說到,文人相輕是一種常態,武人也是表面上久仰久仰,但是骨子裡誰也瞧不起誰。
http://www.wretch.cc/blog/puba0810/1178095


這其實都是很普遍的常態現象。



問題是,既然大家心裡都覺得自己練得最棒、對別人的功夫都那麼不屑,那麼踢館的機率肯定很高囉?

其實....根本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高。


為什麼?

第一,因為恐怖平衡。第二,因為沒錢賺


主要是台灣人的民族性問題,通常比較溫馴和善。不像巴西或者墨西哥那些國家,環境很惡劣,目無王法,每個人都是在比狠的。

聽有些親身住過這些國家的朋友說,一天之內聽到三次以上的槍聲都很正常,甚至很多搶劫犯都是先開槍射你,然後才喊「不要動!搶劫!」

也聽一些武友說,在這些國家只要你標榜自己的武功很厲害,馬上就有一堆人跑來你的拳館踢館


甚麼是恐怖平衡?

也就是「大家都沒把握可以全身而退」的意思。


以我自己來說,就算我很肯定對方是嘴砲,我也未必敢輕舉妄動。

為什麼?柿子不就是應該挑軟的吃嗎?

問題不在於軟硬,真正的癥結在於「後患無窮」。


先別提甚麼武德不武德、野蠻不野蠻的問題.....打贏一個嘴砲其實不困難,但是後來衍生的羅生門事件往往會令人招架無力。

因為嘴砲有很多徒子徒孫或者盟友,他們也不用出來跟你打,只要在網路上加起來你一言我一語抹黑你,就把你淹死了。


假如是沒品的嘴砲,你很難保證不會遇到偷襲圍毆....或者挨告,告你傷害罪。﹝簽了生死狀也沒用,法律不承認這種東西﹞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嘴砲約戰居然還有找「槍手」代打頂替的....

意思是說,當天出來跟你打的,實際上根本不是他本人,而是另外請個高手跟你打。


除非你很年輕,沒甚麼好失去的。或者整天無所事事,有閒工夫跟他耗。或者你天生就是好鬥,喜歡找刺激....否則正常人不會很熱衷到處踢館的,大家都是不願意招惹這種麻煩的。

尤其是有點年紀跟武林地位的人,更是懂得愛惜自己的羽毛,不太會冒然接受這種惡意的挑戰。

這也算是一種恐怖平衡




甚麼叫做愛惜自己的羽毛?

有個故事是說,有隻松鼠跟獅子嗆聲,說是要挑戰萬獸之王....

結果獅子拒絕了。

大家問獅子為什麼?

獅子說:不管松鼠最後打輸打贏,牠都可以搏得一個「勇者」的美名。而我呢?就算我打贏了,也會被大家嘲笑我在欺負小動物罷了。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沒獎盃」、「沒錢賺」。

我們都知道,人的生命很有限,假如你想要獲得成功,你最好把精神與力氣通通保留起來去做正確的事情

假如你把精神集中拿來打擂台,起碼還有可能闖出一片天地,成為選手,爭取榮譽。

但萬一你把精神拿來對付嘴砲,到處踢館,我想那只是浪費時間,徒勞無功。

打贏了,也只不過是個虛名而已。人家背地裡還會嘲笑你,幹嘛跟嘴砲一般見識呢?莫非你跟他同一個等級嗎?

萬一不幸打輸了,那就更慘了,恐怕是你一輩子的恥辱。


有句話好像是這麼說:不要跟豬打架,因為豬會玩得很高興,而你會惹得一身爛泥巴



說到踢館....印象中我踢過幾次....

不過那些都是年輕時的蠢事了~~


最早的一次好像是在十年前,在網路上流傳著甚麼「史上最強的太極拳」,我也記不太清楚了。

當時我跟阿良很好奇,就跑去試探看看。

那位老師可能真的蠻有名氣的,聽說現場還有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華裔女工程師跑來錄影,準備拿回去做科學研究....


結果那位老師父也是隨便說說場面話,叫我們打一套拳架,然後就說哪裡打得不好、哪裡沒練出來....總之就是把我們打發了,不願意試手。

只有一個大師兄,一付很有自信的樣子,出來跟阿良試一下勁....結果沒一秒鐘就被阿良壓垮了,潰不成軍。

當時大師兄可能覺得很沒面子,就故意批評阿良「你那都是手力而已,靠著蠻力在壓人,我以後再繼續練就可以超越你」....

試圖挽回一點尊嚴。


我們當時是覺得蠻可笑的....假如你的功夫連單純的蠻力都撐不住,那麼真的用勁打下去你不是會更慘嗎?

還有,以阿良的體型來說,並不算是高大魁武,是能有多大的蠻力?

假如讓一個身材不算魁武的人壓你你都撐不住了,萬一換成是我上場,你不是死得更快嗎?

這種功夫我看不練也罷~~錄影回去給美國太空總署看了,也只是丟臉丟到國外而已,沒有參考價值。


不過我們也沒把大師兄的話當一回事,就走了。

多年以後聽說老師父也壽終正寢了,徒子徒孫大概也沒出甚麼能人,就散掉了。


還有一次是跑去X美醫院附近的道館去踢館....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是去踢館的,是抱著「請教」的心態去友善交流的。大家都很客客氣氣,有位教練還倒水請我喝呢。

結果出乎意料的是,現場突然來了一些意外訪客,發生了一些意外插曲....在這裡我就不明說了。

後來大家鬧得不是很愉快,對方也被激怒了起來,叫我「不要光說不練,有本事下來打打看」....

當下我不想被罵光說不練,於是我就被迫下來應戰....


憑良心講,我的感覺是對方功夫其實也不差,因為我好幾次要摔他都很難摔,根練得蠻扎實的。

對方還露了一手很漂亮的招式,就是猛叉過來,一手叉住我脖子,把我一直往後逼。

我當時用力一架,試圖架開,卻發現根本架不開....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被叉過脖子的經驗?

一般人都以為要破這招很簡單,只要上下夾住他的手肘和手腕,使出擒拿術用力一扭,利用槓桿原理就可以把他扭斷了....

天真....太天真了!

讓我直話直說好了....你能扭斷一般人的叉脖子,但你很難扭斷有功力的叉脖子。

至於原理我不想多作解釋,畢竟這是人家門派的心法,不方便透露。

而且叉你脖子算是客氣,萬一不顧一切真的用力打下去,你就不能呼吸了。


打完之後,沒甚麼明顯勝負,但他們門派有個年輕人一付興致勃勃的跳出來跟我挑戰....

我當時也沒甚麼反對,想說「既然你教練都沒辦法KO我了,你當人家學生是能有多厲害?」

於是就答應他的要求,再打一場。


﹝由這個故事可知,踢館遇到連番上陣都是很平常的,所以個人體力要先練好,不要被累垮了~~﹞



結果那位年輕人一拳打過來,擊中我下巴的那一瞬間,我嚇到了....這是甚麼可怕的衝擊力?對手的拳頭蠻強的!

然後一個借力使力的TakeDown,把我撲倒在地,擺出座山打的架式。


「學生的戰鬥力居然比教練還厲害?這是甚麼道理?」我當時想破腦袋也想不出來怎麼一回事。


後來才知道原來對方是帶藝投師,而且頗有來頭。只不過在這裡不方便提起他的名號。

事後想來,其實對方是手下留情了,擊中下巴那一拳假如再高一點,我鼻子就噴血了。而且他應該有刻意收力,沒使出重擊。


至於最近的一次踢館,也是幾年前的事情了。

起因是,網路上大家有了爭執,吵得很激烈,於是就約出來打一架~~

我當時說話還挺囂張的,我跟他說:假如每個在網路上跟我筆戰的人,我都要順他們的要求出來赴約的話,那你大概要排隊排到明年底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是蠻白目的.............XD


結果搞了半天,我後來透過朋友才輾轉得知,原來那位跟我起爭執的仁兄,居然是同師門的前輩....

更!這下真的是囧大了,那還打個屁啊?


可是已經約好要打架了,現在推辭好像也說不過去....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那天正好是耶誕節,我們約在另一位空手道六段前輩的道館碰面,跟他借場地準備私鬥,順便請他當公證人

由於這位公證人前輩的名氣太大,在此我就知名不具了。


前來赴約的是一位身材蠻大隻的中年人,看起來很壯。

大家暖了身,就上了。


因為同師門的緣故,我並不打算盡全力,心想:反正我身體很壯,就讓他打幾下出出氣好了,然後我再客套一下,重點是不要傷了同門之間的和氣。

所以我採取保守戰略,打算讓前輩先出手。

結果一個猛烈的掃腿,外加一記One-Two,我整個人被打到場外去。

當下挺震撼的。

我馬上收起輕視的心態,認真槓上去。


這場架打完,大家坐下來喝茶,把話聊開了,誤會也就消除了。


接下來,道館的館主還特別安排一些餘興節目,就是派他的空手道學生出來跟我對打。

那位學生身手蠻敏捷的,有好幾次我撲上去想出拳,他一溜煙就退開了,瞬間拉開距離。攻勢蠻猛烈,挺難招架的。


後來空手道前輩也親自下來指導我,那種壓迫感真不是蓋的,一個動作衝進來,瞬間就完成三四段攻擊,衝擊力之強,完全招架不住。


一個晚上連接與三個人對打,老實說我真的是累壞了,只不過為了面子,拼著一股精神硬撐而已~~


回家爬樓梯時,我發現居然舉步維艱,檢查傷勢才發現,第一記的掃腿早就把我整個大腿都踢瘀青了


我對自己身體的抗打力算是有點信心,雖然也不算練得多抗打啦,但是記憶中很少有人可以一下子就輕易把我踢到整片都瘀青的,差點當場跪下來

即使當初年幼無知跑去打擂台時,也沒挨過這種重擊....

可見當時的力道真的很恐怖。



話說當年阿修年輕時本來也有個瘋狂念頭,就是打算組團,來個「全省踢透透」的踢館壯舉。

只要是網路上有名氣的老師,都是他踢館的對象。

以當年阿修組織PK俱樂部的規模來看,揪團巡迴踢館並不是一件辦不到的事情。


但是後來始終沒有成行....

原因到底是為甚麼呢?

我不清楚,也沒想過要打破砂鍋問到底。


不過以我猜想,大概就像是我剛剛說的,就算讓你打贏全省的武術愛好者,那又怎樣?搞了半天還不是一時虛名而已,有意義嗎?有錢賺嗎?

遠不如打倒擂台選手,搶幾面獎盃來玩玩,更有意義。


只不過上擂台就有風險....這該怎麼說呢?

講白了,民間傳統武術家,那一點點戰鬥力,本來就很難打贏擂台冠軍的。


但也有可能阿修本身並不在乎打輸或打贏擂台啦,就當作學經驗吧....當時之所以會有這個想法,搞不好只是一時心血來潮,或者他可能只是針對某些武術家不爽,才突然興起的瘋狂念頭....後來也就隨著歲月慢慢淡忘這件事了,也說不定。

總之無論真相如何,我都不會想要多嘴去問~~




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質疑:幹嘛要踢館?大家一起友善切磋交流,難道不是更好嗎?

這該怎麼說呢?

一般的友善交流,其實真正的情況往往是,大家都客套客套,點到為止,然後就泡茶聊天而已。

或者是,對方的老師下來示範幾招,然後你負責挨打....因為理論上你抱著友善名義去請教長輩,又是身為晚輩,你是不會認真反擊的。

老師父也講好大家只是「示範」而已,不是真打....既然老前輩都這麼說了,你當然就更不可能真的反抗囉。

所以結果往往是單方面的被老師父耍著玩而已。


但萬一你本身就是一個鬥爭心旺盛的武術家,你根本就不可能甘心接受這種友善交流的結果。﹝客客套套,被老前輩耍著玩﹞

最好是怎樣?

最好是大家都認真來一場,然後有人被打到KO抬出去的那種野蠻打法,這樣打起來才有意義


有甚麼意義?

假如是你被打到KO,那你就看到對方的真功夫了。總算不虛此行。﹝否則你搭高鐵千里迢迢花了那麼多錢,搞了半天居然只是來跟人家泡茶聊天而已,聊屁啊?這麼愛聊乾脆開MSN不就好了?﹞

假如你是把人家老師打到KO,那....你就出名了~~﹝然後準備面對羅生門筆戰﹞


只不過這種打法在台灣蠻容易結怨的,因為台灣太小了,你躲到哪裡都會遇到熟人,所以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這麼搞....

不過聽說在巴西或者其他武風興盛、民風彪悍的國家,這種踢館其實蠻常見的,沒甚麼好奇怪。﹝黑槍與搶劫這麼氾濫的國家,武風居然這麼旺盛,不像台灣,都是告訴你:練甚麼練?我一槍就可以斃了你!﹞


台灣人普遍太溫馴、太善良、太假道學了,可能沒辦法這麼搞~~


主要還是看你個人的武術理念是如何?

你是想要當個鄉愿,你好我好大家好,虛偽的交交朋友就滿足了呢?或者是打算動真格的,實際踢館測試一下自己的武藝?


其實以台灣的武術環境而言,前者才是最聰明的做法,選擇後者的都是蠢蛋。

該怎麼說呢?

套一句商業俗語,人脈就是錢脈啊....

假如大家靠著互相吹捧、虛偽應酬,就可以為你帶來利益,你何苦非要打打殺殺弄傷感情,然後成為武林公敵?


真的要測試自己有多少實力,就去打擂台吧!至少你可以合法打人,沒必要到處搞踢館,傷害感情。


順帶一提,假如是抱著請教的心態到對方的拳館﹝不是來踢館﹞,禮貌上都會先透過熟人引薦帶路。

台灣是很重視人情味的國家,有熟人引薦,在現場陪伴,比較不會搞出一些不必要的誤解,以免節外生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