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位知名女歌星過世了,又讓我想到關於憂鬱症這話題】

 

我本身沒有,所以很難體會。但是我稍微有研究過,也曾經跟憂鬱症患者交往過。

 

我以前在網誌有解釋到這段往事,比如她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都是很極端的,上一分鐘可能還很快樂在蹦達,下一分鐘突然就陷入極度憂鬱,或者無法停止的暴怒。

 

=========================

 

用我自己的理解,我們正常成年人的情緒是可以靠自己的理智去控制的,正常情況來講情緒表現也不至於太過失控。但他們就好比「剎車壞掉了」,完全沒有辦法控制。

 

跟她在一起這段期間我自己也快憂鬱症想要去死了。她也不是壞人,她只是「壞掉的人」XDDD

 

 

其實憂鬱與想自殺是每個正常人這一生之中多多少少都會突然冒出來的念頭與症狀。只要你是人,你就一定會有各種挫折無奈與壓力,甚至會覺得活著沒啥意思,這現象很正常,一點也不奇怪。

 

只不過我們自身的內分泌在正常健康的狀態之下會去修復這種憂鬱或者想死的衝動,我們的求生本能會讓我們相信好死不如賴活著。因此只要給他足夠的時間去緩衝情緒,不要再繼續去刺激他,正常人自己慢慢就可以冷靜下來,找樂子擺脫憂鬱。

 

問題在於憂鬱症患者「內分泌功能本來就壞掉了」,很難催生出快樂的賀爾蒙去對抗憂鬱....因此萬一發作,是很難自我修復的。無論你叫他說甚麼心情放輕鬆啊、要相信正能量啊、不要想太多啊....通通都是沒用的。

 

因為他「剎車本來就壞掉了」。心理輔導幾乎是沒用的,只能靠藥物控制,但目前為止的科技並沒有甚麼特效藥問世。

 

唯一的辦法就是陪伴他,也不要試圖講一些大道理去開導他。因為你越努力開導,他的壓力與挫敗感就越大,就會越想去死

 

=======================

 

我自己接觸過的感想是,輕症患者那還有救,輕症的剎車雖然壞掉但至少他自己還是可以努力煞一下。而中症或者重症就很難救了....你只能祈禱他不要發作,或者發作了但不要真的跑去自殺。

 

我還真的親身遇過,比如半夜開直播說要上弔給我看,在浴室的橫桿上還真的垂吊了一根繩子。或者有次吵架之後我說我學乖了我絕對不跟妳吵架,然後扭過頭就去睡....結果她看我不理她,一怒之下默默抓了一把FM2吞下去!

 

當時我沒看到,直到隔天早上起床叫她才發現不對勁,幸好她有強大的抗藥性所以那次沒死成~(因為根本無法正常入睡所以只能長期依賴FM2,久而久之就有了強大抗藥性,正常人只需要一顆就徹底睡死了,但是她沒有吞個兩顆就完全睡不著)

 

 

更厲害的是有一次她威脅我說她要自殺,我擔心她又想不開了,但我們居住地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只有等到假日我才會搭統聯去陪她,於是這天我上班時間只好打119拜託消防員派人去她的住處看看人有沒有事....

 

消防員說他到場敲了很久的門沒人回應,我說會不會她已經在裡面自殺了?拜託你可不可以破門進去救她?(哀求的語氣)

 

消防員很無奈的說沒看到人怎麼可以隨便就破門!(他想的可能是,萬一出了事情誰負責?修理費誰賠償?到時候又被新聞爆料說甚麼烏龍事件私闖民宅!這麼丟臉的事情誰出來扛?)

 

 

巧合的是,此時她自己居然坐著電梯上樓了,看到消防員堵在她家門口也是一愣。後來解釋說只是肚子餓了出去買東西吃。

 

消防員眼看沒事,勸導一下就離開了。等消防員離開後,她又隔著電話用陰森的語氣冷笑對我說:「他走了耶,我現在去死也沒人可以阻止我了,嘻嘻嘻~」

 

我:「...........................」(心裡有一萬匹草泥馬奔騰)

 

=====================

 

最可怕的就是,本來只有一個人憂鬱症,結果你陪著陪著,陪久了你自己也被他搞到憂鬱症了,自己也壞掉了XD

 

我一直天真以為自己的精神力已經慘遭各種社會毒打磨練到很強大了,足以陪伴他們。但是直到我自己親身遇到了以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我要被玩壞掉也是這麼的容易XD

 

人真的不要太過自信了。

 

 

憂鬱症本來就不是心理病,所以開導是沒用的。很多人不知其所然一直以為一定是你的意志力太弱了所以才憂鬱症....但真相與你的意志力根本無關,跟你魯不魯也無關。別說魯蛇了,就算你是有錢人或者勝利組,你日子過得很爽,你也是有可能會罹患憂鬱症。

 

輕度還可以靠著自己意志力咬牙苦撐恢復正常,但中度重度真的就不是開玩笑的。理論上只要你的精神力夠強你就可以陪伴他們,理論上是這樣講沒錯,但問題是你真的夠強大嗎?

 

(重點是....光是正常的女友老婆就已經足以逼瘋你了,憂鬱症發作的女友老婆保證可以更加徹底的逼瘋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