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找資料的時候無意中又看到這部老紀錄片。台灣早期國術擂台。(標題寫成Sanda讓我感覺不太舒服~)

 

 

印象中在民國六七十年代附近,我們確實有自己的國術擂台的,而且打法相當強悍奔放,很類似散打,而且不少外國弟子報名參加。

 

依照我某位老師的口述,當時大家都是戴了兩層工地手套,讓拳頭厚一點,再穿個護當,就這樣上了。護齒?那是甚麼?能吃嗎XD

 

那是個護具不如現代先進齊全的時代,因此選手的折損率其實相當高

 

打起來也沒那麼多龜毛,誰還管你甚麼國術風國術味?總之就是把眼前的人當成殺父仇人那樣活活打死就對了XDDD

 

 

(老師說他當時被對手踹到胸口,回家整片瘀青貼膏藥....但是對手也不輕鬆,膀胱中了他一腳,下台是兩腿發抖的被攙扶下去)

 

========================

 

雖然是老片,但是如今再看一次我還是感到很害怕....萬一我當年一個無知小萌新第一天上國術課就是這樣打的,我想我應該嚇到很快就退社了....

 

後來的國術擂台也慢慢式微了,收掉了。原因不是很清楚,但我聽朋友說過可能因為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常常受到國際打壓,因此這種大場面也很難邀請到甚麼友邦回來參加了,再加上這種土法煉鋼的折損率太高,比賽也是得燒錢,更不是甚麼奧運項目,於是政府也就覺得不必要太認真辦這種比賽了。

 

後來的國術擂台就漸漸被散打擂台取而代之。現在雖然還有很多名稱打著國術擂台的比賽,但其實規則裝備與打法已經漸漸向散打接軌靠攏了,很難再找到當年這種風格。

 

而自從國術擂台這個唯一可以公開印證武術高低的舞台被收掉以後,坊間也就成為自吹自擂的風氣居多了....接下來的發展也就是如你我看過的那樣子了。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與理解,不見得代表歷史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