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留言說了一句「整部影片講得很棒,只要把盧先生那段刪掉那就更棒了」。

 

結果引起一些騷動,有個老朋友跳出來回應,大意說是「能不能打,歡迎大家來印證」....

 

 

 

對此我有話要說。

 

這根本就不是你們這一派到底能不能打的問題,我從來沒有留言說你們不能打

 

而是一個享有盛名的大師,他對於搏擊的心態器量的問題....

 

==============================

 

我覺得應該這麼說....現在不是蠻荒時代,而是人權法治時代了,所以練武也不再是為了打打殺殺,這點沒錯。

 

但是,人生難免偶而遇到無法講道理,非得打打殺殺才有活路的意外場面....除非你隨時都帶著槍可以防身,否則窮究武術搏擊還是有點必要的學問。

 

擂台搏擊、格鬥技,目的也不是為了打打殺殺,而是提供一個有規範有制度的舞台環境,讓大家共襄盛舉,報名上去互相考驗技擊功夫,這輩子到底可以練到多重多快多能打?

 

這種技術層面不是簡單一句「打什麼打?我拿刀砍死你比較快,而且不用練武練得那麼辛苦」就可以輕易解讀的。

 

我記得我以前也有個朋友是個小混混,他打架功夫不怎麼樣,嘴上功夫倒是挺厲害,有次他就這麼半開玩笑跟我嗆聲過:「你很能打有什麼用?我拿刀砍你就贏了,我一個砍不死你那就兩個聯手一起砍,三個四個五個,最後你一定死。」

 

想不到一代大師講出來的話,跟我那朋友的境界竟然如此神似~

 

 

今天我講搏擊你硬要跳TONE講刀子更厲害,我講刀子的時候你又跳TONE講說開槍比你拿刀子最厲害,那麼我講開槍的時候你是不是又要講手榴彈火箭砲比槍的威力更厲害?這種邏輯到底有完沒完啊?

 

======================

 

結果現代還是有很多老派的傳武人,看不起擂台,嘲諷擂台,打甚麼打?你們根本不實戰....或者更批判的說,你們這群人整天只知道上擂台打打殺殺,野蠻暴力,都不懂武德修心,根本不配練武!

 

 

拜網路發達以及MMA運動盛行所賜,大家在格鬥領域的民智漸開,現代已經有不少傳武界的人開始勇於上擂台挑戰自己,可喜可賀。比如詠春戰神奇拉拉,就是我發自內心最推薦的選手。

 

但也有些人練武志不在此,也有些人打到一半自己放棄這條路了,人各有志那當然都OK!你高興就好,就算養生健康我也沒話說。

 

你身為一個享有盛名的老武術家,實在不應該上節目趁機挖苦嘲弄那些身在最前線的擂台選手,打甚麼打?我拿刀砍死你最快!

 

這是一種對選手努力與尊嚴的踐踏!竟然把擂台格鬥專業知識,講成像街頭混混搶地盤拿刀砍人!?

 

你以為搏擊技術都不重要了?輸贏只要拿刀砍就對了~

 

=========================

 

假如心裡願意認同搏擊技術也很重要,那為何不能允許一個更開放更客觀的環境,比如擂台的存在,吸引更多有志於此的高手共襄盛舉多多益善呢?甚至你也可以自己辦自己的比賽規則不是嗎?非得用挖苦諷刺的心態來看待時代的潮流呢?

 

所以這根本就不是他的高徒到底能不能打的問題,而是,這種器度的盧先生,我裡裡外外徹徹底底無法苟同。你就算把我打到吐血,不認同的事情我依然不認同~

 

 

這答案反而不如其他那些老師教練來得開明,比如劉先生說的「練格鬥的可以來練傳武,看看傳武在幹甚麼?練傳武也可以去練格鬥,看看格鬥到底在打甚麼?

 

這樣才是我覺得最有意義的答案。

 

==========================

 

【打甚麼打?拿刀子砍最快】

 

這個邏輯就好比,有個鄉巴佬看人家打籃球比賽,突然問說:「為什麼每個人都在搶一顆籃球?每個人都發一顆球就不用搶啦!

 

 

聽起來似乎也是有道理,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籃球比賽比的是技術戰術體能,擂台比的也是技術戰術體能,不是拿刀殺人就贏了,這麼天真的邏輯暴力....

 

 

「我們練籃球不是為了搶籃球,不是為了比賽投籃進籃灌籃這麼膚淺,最好的籃球技術就是我拿刀抱著球逃出觀眾席,邊逃跑邊揮刀讓人家永遠搶不到我的球,沒有球,你永遠就不可能進籃得分了。」(這是反諷)

 

那請問這樣子的籃球技術在哪裡?

 

================================

 

Q:練武就像拜媽祖一樣,每間廟都說自己最正宗。

 

A:1.有的甚至連媽祖也不是,只是無掛牌的陰廟,或者無照seafood,照樣一堆瘋子搶著信。

 

2.每間廟都深信自己才是最神通廣大,最代表真理。

 

3.你攻擊到信徒本人,他不見得生氣,但是你攻擊到他拜的廟,他可能會失去理智找你拼命,黑你名單

 

4.佛道教的廟出巡經過耶穌廟,會故意把車鼓陣的喇叭開到最大聲,狂放鞭炮。耶穌廟的宣傳車經過佛道教的廟,也會故意把哈利路亞開到最大聲,狂灑聖水。(小弟在下我親自見識過)

 

5.無論信哪間廟拜哪尊神,現實生活中依然經常遇到擺不平的狗屁倒灶。然後祂們就告訴你,這本來就是你的錯,還不趕快自我反省贖罪?不可質疑你的神!

 

更可怕的是,你一介凡人找不到理由可以用力反駁祂們的謬論。

 

我信神原本是希望神可以解決我的煩惱,結果我發現信了神反而多了更多煩惱……

 

唉,做人真難,人生真無奈。我還不如信我自己拜我自己算了。

 

=================================

 

我以前寫網誌半開玩笑的說過,萬一我將來要教徒弟,一定要求對方學成之後至少打過三次擂台,大小不論,輸贏不論。純當作是一種人生體驗。

 

這樣起碼知道格鬥到底在打什麼了。不管你是練實戰的還是練格鬥的,這些我都不管,總之趕快練到能去報名就對了。

 

 

當時是玩笑話,但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很實際,應該每個傳統大師都這樣要求門徒才開明。


假如上位的老人總是利用權勢地位死死的壓抑住下面的年輕人不放,成何體統?

 

 

 

國術真的完全都不能打擂台嗎?或者說本來是能打的,後來才被一些老大師洗腦害到不能打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