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軼聞】弓道大會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42184195500406&id=100091264797434

 

============================

 

以前有問過某位中華弓道的版主,你們的弓道影片搞得跟祭天大典一樣慎重又繁瑣,請問你們的技術跟蒙古射箭比起來誰比較強?(意思是指注重在服裝華麗、禮儀體態以及精神藝術層面之上,萬一真的實戰到底如何?)

 

其實我這問題蠻白目的,但難得的是他倒是沒有唬我,而是大方承認蒙古射箭的戰力確實比他們的弓道更強悍。練這個單純只是為了表現一種中華文化崇高的儀式感XD

 

========================

 

Q:他們這樣回答反而讓我更尊重他們了,的確在近代化進步之下,拳不如刀刀不如槍槍不如核彈⋯⋯很多很多東西都是以傳統文化刀方式保存下來,但傳承者若沒有這種自覺就很容易出現造神運動。
我身處的工藝與武術的世界均是以傳統為大宗,工藝的世界比較明顯的每位師父都知道自己的技術屬於傳統工藝,在效率上根本不可能與現代化工業競爭,所以更多是以保存傳統文化的決心努力下去,而武術的世界就不一樣了⋯⋯
就像我的緙絲工藝,在織作一件成品的效率上遠遠低於晶片緹花機,而幸好緙絲的賣點又剛好是世界上最後一個無法以機械力取代的紡織技術......因為我們才有生存下去的空間

 

A:【他們這樣回答反而讓我更尊重他們了】

 

是,所以我覺得很難得,直接承認自己的缺陷,不找好聽話去掩蓋或歪曲事實,這就是直心見道

 

那種特愛聽讚美話或者強逼人家要說讚美話的虛假人際關係,真的令我非常厭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