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可以「銀貨兩訖」嗎?母親節與父親節是一種「用孝順包裝的殘酷」

 

 

個人愚見,生物的繁衍根本目的是留下自己的基因,代替自己繼續存活下去。畢竟這副肉體遲早會衰老死亡,因此地球母親創造的大部分動物包括人類,在成年之後都有產生繁衍的衝動與躁動。(也就是俗稱想打炮的衝動,畢竟古代唯有先打砲才有辦法生出小孩)

 

也因此人們對於自己親生的骨肉總是投入特別多的感情與愛護,甚至覺得無論別人家的孩子多可愛都不如自己的孩子更可愛。

 

但是站在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說,「孩子其實也不是你的替代物」,他跟你雖然有某部分的相似之處比如血脈,但也有很多的不一樣,比如個性嗜好或者價值觀。

 

(比如我觀察過自己小孩,我發現我們之間根本是完全不一樣的人了,體型體質、思想價值觀、愛好偏好,通通不一樣)

 

 

因此每個孩子等他得到自由意志之後其實算是一種獨立個體了,只不過他的肉體仍承載著你的基因罷了。

 

說穿了肉體只不過是一種基因的容器。我們特別偏愛自己孩子,也只是因為他身上流著我們的血脈,僅此而已。很少聽說有人會順便用同樣的份量去愛著與自己不相關、別人的孩子。(你不是我的孩子所以我不會特別去疼愛你)

 

當然我們姑且也不要討論老大老二老三,同樣都是自己生的孩子的情況之下,為什麼有的父母會特別偏愛其中一個孩子,卻對另一個孩子比較疏遠或殘忍....這討論下去沒完沒了。

 

============================

 

說回基因的延續....你死掉之後,你的靈魂也不可能附身在孩子身體,繼續存活繼續享樂。因此繁衍後代只不過是一種生物的本能衝動,比如性衝動只是年輕男女為了追求肉體碰撞的愉悅快樂,之後的副作用就是鬧出人命~

 

當然樓上也有人反對生物衝動這個詞,覺得孩子是「愛」的誕生物,若不是為了愛在這個時代誰願意生孩子?

 

 

其實我個人對於愛是比較無感的~

 

我認為人性雖然也有喜愛或者憎恨各種複雜情感的存在,但是很多抽象的情感往往是依附在某種利害關係之上,比如對自己有利的、喜歡的,你就有愛,比如美食或者美女;面對自己不利的、甚至有巨大危害的,你就討厭,甚至逃避,比如異教徒~

 

所以情感往往是依附於個人渴望或慾望之下的一種副產品罷了,你的愛恨未必是真實存在,可能只是一種類似於「反射動作」的東西。

 

而事實證明所謂的情感也沒有辦法做到天長地久的,比如我今天很喜歡一個人或者一件事物,喜歡到快瘋掉,但是隔幾年呢?就很難說了....情感是隨時可能會變的,不是恆常不變的存在。

 

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看法罷了,由於我個人的情感部分比較沒有那麼發達,或許世間也有那種「什麼現實條件都不管,反正愛就對了」也是大有人在。

 

========================

 

再說回「養兒防老」....

 

在上個世紀,養兒防老是很普遍的社會觀念。畢竟,當時的社會沒健保也沒啥社會福利,一切只能靠自己去爭取。

 

(我自己的爺爺奶奶那一輩也是生了四五個,無論是生病或者養老金都是兄弟姊妹一起聯合出錢,其實每個人平均起來很省錢)

 

你好手好腳當然不必靠孩子,但是開頭說過了,生物遲早會衰老遲早會死掉。生老病死幾乎是任何生物都逃不掉的因果律。

 

等到哪一天自己失智或者殘廢,想死又死不了,那種感覺大概會很痛苦。

 

 

我聽說社會上有些正常人會嘗試用一塊布擋住自己眼睛,或者故意做在輪椅上不起來,藉著一些方式來模擬一下殘障同胞的生活到底有多麼不便....

 

假設我花一天的時間把自己的手腳綁起來、眼睛遮起來,模擬我老了之後受到歲月摧殘而生病或者逐漸衰敗無力的肉體,此時我大概會覺得生不如死,生活充滿各種無力與不便。

 

我又沒有家財萬貫,勢必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了,勢必會變成流浪漢或者低端人口。

 

此時我的內心精神世界大概會變得很脆弱,我大概會很希望有個人能陪我走到最後。

 

 

老伴?你確定是他會陪你走到最後而不是半路拋棄你嗎XDDD

 

當然孩子也是不可靠的,畢竟這個市儈社會不肖子也是蠻多的,我有個朋友就堅持為了這個原因不生小孩的。

 

但無論每個人最終答案是老伴或者孩子,答案都不可能是靠自己的力量去突圍了,因為衰敗老朽之後的肉體甚麼都做不到,那種傳說中健康快樂能跑能跳渡一百、沒有三高纏身、然後某天活膩了突然一口氣心臟停止就歸天的老人家畢竟只不過是少數,你我未必都如此幸運。

 

 

所以養兒或許根本不可能防老,是利益交換也無妨,因為在人際關係中也極少發生完完全全不講利益交換的事情吧~你有用才會被重視,你沒用那只是廢棄物。

 

(俗話說有得必有失,你必須先努力付出甚麼,然後去交換到甚麼....這句話本身也算得上是一種利益交換了不是嗎)

 

 

但無論答案是甚麼,至少希望我們死後都能夠存在某個人的美好回憶中繼續活著....在死掉之前就姑且為了這個理想努力試看看吧。

 

=====================

 

結論:你討厭過節日那你自己可以不要過啊,憑甚麼我要聽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