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常看到這類話題的爭議,武術與技擊運動到底差在哪裡?

 

 

大部分的答案都是「差別在規則」....武術實戰無規則,可能在混亂的街頭發生,允許挖眼撩陰,甚至拿武器或者偷襲圍毆;然後格鬥運動有規則保護,大部分的規則只能一對一徒手單挑,禁止犯規招式,比如肘擊頭槌或者挖眼撩陰,有評審與裁判負責仲裁。

 

這個答案也不能說不對,但我總覺得有點詞不達意....

 

 

實戰武術與格鬥運動最大的差別在於,你報名參加格鬥比賽,輸了不用死。但是實戰打起來,你可能會被活活打死,或者打死對方....

 

有時候也不是你願不願意的問題,有時候是有遇到跟沒遇到的問題,由不得人。

 

 

然後打架打輸了只是錢被搶走,你還算是幸運的呢,萬一再不幸,你的女人可能被暴徒強姦、孩子可能被殺掉或抓去賣....

 

安全保障,這就是武術與運動之間的最大差異。除此之外這兩者可以說是沒多大的差別,都一樣是打人或者是被打~

 

 

 

 

當然我這樣講肯定會引起很多人的抗議說:武術才不是這樣子的呢!你亂講!武術是講武德的!武術是文化之美!怎麼可能如此野蠻?

 

 

其實真相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這樣....原始武術被創造出來的動機,只是為了在野蠻沒有法治的混亂時代,阻止強者的燒殺擄掠,讓弱者防身或者爭取逃命用。

 

一開始可能就只是一些強身健體的粗拳粗腳而已,也談不上甚麼細膩的打法或功夫。

 

起初的武術也不是拿來跟專業擂台選手抗衡用的,而是應付一些盜賊亂寇或暴民找碴,如此罷了。

 

畢竟古代的治安不太好,可能很多戰亂,盜賊很多,也沒有CSI科學鑑定,也沒有身分指紋建檔,甚至也沒甚麼人權觀念。古時候野外很多雜草荒涼的地方,殺了人之後往草叢一丟,只要沒目擊者,誰也不知道是你殺的。

 

 

你可以把強者想像成是一些身強體壯,生來就很有本錢霸凌別人的野蠻人。

 

或者是一些不務正業的惡霸,聚集在一起,變成山賊或者馬賊集團,專門以搶劫維生。

 

原始的武術只是為了避免自己太弱被強者盯上甚至掠奪。並不是為了上擂台爭榮譽的。

 

算是一種恐怖平衡

 

其實沒有必要變得比對方強01  

 

其實沒有必要變得比對方強02  

 

 

 

 

因為對方假如還有點慈悲心的話你或許不至於會死,只是財物被搶走,那也還好。但萬一對方是個徹頭徹尾的惡棍,那麼被殺死被凌辱也是很正常的結局。

 

古代的官兵也不見得能照顧到你,可能他們自己也是疲於奔命或者不想惹事。也因此,中國古代是有所謂的民團制度,就是由一些鄉民武裝組織起來,靠自己的力量來保護鄉里,避免盜賊的肆虐。

 

 

我們身為文明的現代人,可能很難想像為什麼古代都這麼野蠻?就好比我跟現在的小孩說,古代是沒有電燈也沒有自來水,更沒有手機可以玩的,他們居然露出了「怎麼可能?我不相信」的表情~

 

 

 

所謂的武德、文化之美,那是後來的世道走向法治了,人們漸漸開化了,講道理了,武德與文化才存在,才被後人拱起來。

 

因此現在的武術都是經過世人包裝精美,商業推廣炒作起來的。

 

倘若在戰亂之中,空談武德與文化往往是最滑稽的理想,根本不切實際,也不能救你於水火之中。

 

 

武術本是赤裸裸的暴力,就跟國防一樣....我不去打別人,我的槍砲彈藥與飛機坦克放著沒事幹就叫做國防。哪天我要去進攻別人了,或者別人來打我了,這些東西通通都叫做戰爭兵器。

 

一樣都是暴力,但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立場,產生了不同的看法與名稱。

 

 

認清真實的武術,就可以來談接下來的話題了。

 

所謂的擂台運動,就是將這種赤裸裸的暴力,轉換成一種商機身分地位的象徵....

 

你比賽打贏獎盃,就等於你在這行很有身分地位,可以賺到獎金。

 

然後開始推廣運動家精神,我們這是陽光健康的運動,不是野蠻暴力,是為了讓全民都能參與這項盛舉,推廣運動。

 

贏家可以得到身分地位還有金錢,並且獲得大眾的崇拜與鼓勵。

 

 

 

其實這樣搞也很好,我蠻贊成的。總比回到古代那種殺人犯火要來得健康多了。

 

而且精力旺盛的年輕人總是需要一個舞台可以發洩的,合法打一架,確實是一種很棒的運動,壓力得到宣洩,也可以稍微降低社會犯罪率。

 

打得好也可以出國比賽,成為國手代表國家走出去,以某種角度來說,這也是一種宣揚國威的途徑。

 

(至於有些國家比如泰國,擂台運動可以賭錢,反而帶動了大眾的熱情參與....當某種運動是全民瘋狂的共襄盛舉的時候,坦白講不強也難)

 

 

 

所以擂台需要規則,而且是嚴整的規則,必須建立一套公平而且公開的制度,不容許(太明顯的)舞弊。

 

有公信力,這樣子才能吸引越來越多的高手投入,高手越聚越多,比賽的品質當然也越來越進化。

 

因為比較正向的競爭會刺激模仿與進步的。

 

尤其是錄影器材的科技與網路越來越先進,你今天打了甚麼好招,大家以後都可以在YOUTUBE上拿你的影片來研究研究,思考破解之道。

 

所以現代學武大概比較沒有秘密了,都很透明化了。

 

 

 

 

所以很多卓越的戰術與訓練系統,都是在近代完成的。

 

假如看過一百多年前的拳擊比賽,不難發現,你看不到甚麼刺拳或者靈活的步法,而是掄起王八拳互毆,比抗打力的,這種場面居多。

 

裝備場地也很陽春。

 

假如將現在的拳擊選手傳送回一百年前參加拳擊比賽,我猜他們大概都會當拳王了。

 

 

 

 

 

 

 

至於武術本是為了防身與保命而已,假如說打擂台能為武術家帶來甚麼好處,那大概就是搶地盤或者搶學生吧。

 

古代中國武術大多也是應用在地下組織居多,比如反清復明之類,想要推翻外來政府的人民聚集起來,集合成組織,研習武術,等待造反起義的時機。

 

或者是走鏢的、當山賊的,有些行業是你無論如何都得練一練武術的。

 

其中也有很多練武之人就是加入黑道....

 

 

 

就算是商人吧,古代沒汽車,都是靠騎馬跟走路,有時候村與村之間隔個幾座山,你多少也是得練一下的,才敢出門。

 

古代的商人也不見得就是一群弱雞,也是懂得群聚在一起抵抗盜賊集團的。

 

但這些都是中國武術的黑歷史了,我不想多談。

 

 

 

對我來說,格鬥運動輸贏都不用死人(雖然偶而還是會意外打死人,但大多不是惡意的),而武術一用出來可能就是在生死緊要關頭了,可能也沒甚麼時間讓你去慢慢思考防衛過當不過當的問題了,一遲疑或者一手軟可能就會害自己喪命了

 

 

這種宛如將可以砍人的武士刀拔了出來、遊走在生與死的夾縫之間、森然的美感,對我來說才是武術真正的魅力。而不是大家一起上台,很陽光的打打套路,緬懷一下文化那種東西。

 

 

 

假如認同中國武術的前因後果、這些黑歷史,那麼你大概不難理解,為何中國武術有些陰森,武藝不輕傳的原因了....

 

就好比有些大公司,也不願意讓你去參觀他們內部機器一樣。就算讓你進去了,可能也是禁止拍照。

 

為了維護商業機密

 

 

 

假如今天我能成功抵抗盜賊侵略就是因為我們會武術,我們有刀有槍才能組織民團....萬一今天我的技術被別人偷學去,被破解,那我自己就有危險了

 

所以看一些古代武術的電影,可能常聽到有一句台詞叫做「我們XX拳不外傳」。

 

別說功法了,就連套路拳架也不打給你看的。甚至練的時候還是特意選在清晨四五點趁著天黑黑的時候集合起來偷偷練,怕太陽出來了被人家偷看到、偷學去。有些門派甚至是偷偷挖個地窖躲起來練。

 

傳承往往也是傳子不傳女,深怕女兒嫁出去外村以後,商業機密也跟著轉移了出去,變成大家都會了,那就糟了。

 

 

 

 

古代算是保密防諜到家。

 

徒弟也有分成掛名弟子、入門弟子、入室弟子、真傳弟子、關門弟子....各種身分階級。

 

這些入門弟子、入室弟子....並不是說像是國小一年級明年升上二年級,然後二年級明年又升上三年級那樣的劃分。不是時間一到就自動讓你升級的。

 

簡單講比較類似陌生人、點頭之交、朋友、好朋友、哥們....這樣層層的關係,親疏有別,練到的功夫自然也大不同。

 

你拜師是真的拜下去,你錢也是真的交出去,但是老師不見得會認真的教....

 

 

古代學武,有些老師家裡並不缺錢,姿態也是很屌的,你愛練不練隨便你,不練就滾出去,我也不見得稀罕你的錢。

 

萬兩黃金不賣藝,十字街頭送志人。

 

不像現代,老師是反過來拜託學生要好好學的,這樣才能賺錢~

 

 

 

所以不難發現,即使到了現代已經開化了,學國術的人在這方面多少還是有點陰森的....

 

 

 

 

後記:

 

這話題是我有個練格鬥競技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你們國術要這樣搞?陽光一點開放交流,大家都能得到進步,難道不好嗎?

 

 

我是反問他說,你打擂台輸了不用死吧?

 

他說當然不用死。

 

我說,但是實戰武術輸了可能會死。有時候也不是光死你一個人,有時候倒楣一點甚至是死全家....

 

假設現在又回到古羅馬競技場那種時代,輸家可能會被當場殺死,我想你就很難用陽光心態去面對這種事情了。

 

 

 

擂台運動也是西方國家推廣過來的,中國古代雖然也有打擂台,但是沒那麼陽光也沒那麼文化。體格差距或者故意犯規甚麼的可能都很正常。

 

所以大家通常都有個共識,能不打就盡量別打,除非真的很有把握才下去踢館。

 

一整個很弱肉強食的,甚至很投機取巧的,根本就稱不上甚麼運動家精神。

 

 

 

那是因為現代人習慣和平安逸了,才產生了所謂打擂台是英雄男子漢的證明這種觀念,才開始刺激到異種武術交流的。

 

現在不管你教甚麼武術,都常被學員問到「我們這拳遇到MMA要怎麼打?」之類的問題~

 

 

 

技術也是隨著各拳館之間互派學員上去參加比賽,而慢慢成熟全面的。

 

所以硬要拿現代人的看法去看古代人的思維,你只會覺得野蠻又荒謬。

 

但那個時代就是必須這麼活法才能活下去,不跟你講道理也不跟你講人權的。

 

只能說,這本來也沒啥對錯,就是時代不同了

 

 

 

 

換句話說,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不盡然只是規則問題。

  

而是狠不狠、敢不敢、生與死的心態問題。

 

再換句話說,現在可能也沒有所謂真正的武術了....或者應該說實戰武術拿來偷襲耍陰或許很好用,但面對面可能還是打不了專業擂台選手的,甚至會慘敗。這不單單是甚麼規則問題,而是對象的等級問題,不是說開放挖眼撩陰就好了,沒那麼簡單。

 

只能說,活在現代,真好。我個人也不希望回復到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