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是否代表中國功夫?】

 

小時候看到李小龍的電影,我以為所謂的中國武術、中國功夫就是像這樣「啊打啊打」的鬼吼鬼叫,導致有一段時間我心靈創傷不願意去接觸了解中國功夫~

 

這問題一直等到我自己後來終於也練了傳武國術之後,我才突然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性....李小龍算是中國功夫嗎?

 

=========================

 

嚴格來說我個人覺得不算

 

因為李先生已經把武術這個問題超脫了「哪一國」的範疇了,對他來說武術就是武術,重點是有用,不是堅持在哪一國的武術....

 

還在堅持自己練的是哪一國那種思想真是太狹隘了~

 

======================

 

我聽說李先生在創立截拳道之前的想法是「改良中國武術」,為什麼要改良?因為他覺得中國武術「不夠好」,急需改良

 

因此他先是不厭其煩的網羅了各派傳統武術去研究,甚至也找過被公認為最不能實戰的太極拳。

 

而國內的研究很顯然無法滿足李先生的求知慾,於是他又開始研究眾多外國武術,比如拳擊、跆拳、泰拳、柔道、角力、法國踢擊等等。

 

我本人雖然不喜歡李先生,李先生在外的名聲也一直毀譽參半,喜歡他的就一直很喜歡,討厭他的就一直很討厭,但是光看這種研究精神我是自嘆不如的

 

==========================

 

後來經過漫長的研究與統整之後,李先生終於得到一個結論「中國武術已經改無可改,無法再改,只得放棄」....

 

於是開始走上自創截拳之路。

 

===========================

 

為什麼他認為中國武術已經改無可改?

 

我沒有跟他交過網友,我自然無法得知他最真實的想法。但我用今天武版常遇到的那幾個辯論話題來反推敲回去,他企圖改良傳武的同時肯定也遇到了傳統派極大的阻力與反對....比如被指控欺師背祖

 

於是他想著乾脆「砍掉重練」算了,改甚麼改?管你們這群人去死的,我自己厲害就行了~

 

於是砍掉重練最快的方法那就是自創品牌,也就是後來出現的截拳道。我自己就是開山祖師,你總沒資格再對我指指點點了吧?

 

====================

 

以結果來看李先生的創舉是成功的,無論你喜不喜歡他,認不認同他,他始終是個時代的偉人

 

我敢說這世界假如沒有李先生的誕生,他沒有跑去拍電影,他沒有研究截拳道,那麼「中國武術」至少會延遲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被這世界所認識。

 

所以我無論喜不喜歡他,認不認同他,我對他都必須保持敬意。至少他幹了很多人不敢幹、或者沒能力幹的事情。傳武的歷史上從來就不缺乏想要改良傳武的人,但這些人要嘛放棄了,要嘛沒能力,要嘛死不承認自己有到外面取經~

 

極少有人可以取得像李先生那樣的成就。

 

=======================

 

既然我認為李先生不能代表中國武術,那麼他的電影為何總是主打中國武術?

 

廢話!電影是演給誰看的?華人看的啊!

 

你不想辦法用中國武術來爭取民族認同,票房怎麼辦?

 

誰要跟錢過不去?

 

 

所以即使截拳道嚴格來說不能算是中國武術,或者說不能算是純的中國武術,但至少它依然保留了中國武術的一些元素與思想在裡面,你硬要說中國武術好像也說得通?

 

就好比「混血兒」,你要說他到底是哪一國人?其實很難界定這道分界線,因為所有東西已經通通混在一起了,你不能把他抓過來一個一個用刀斧鋸子拆開,骨頭歸骨頭,肉歸肉,血歸血。

 

========================

 

而李先生本人在自創截拳道之後也沒有積極投入擂台實戰去印證自己的武術。

 

根據李香凝的發言,家父認為打擂台有違他的武術理念

 

他的武術理念是甚麼?街頭實戰防身。

 

所以你千方百計處心積慮自創了截拳道,不惜背負欺師滅祖的罵名,就是為了得到街頭防身?

 

你們那個時代的街頭戰力難道都是泰森這種程度的歹徒嗎XDDD

 

 

假如只是單純的一般防身,不是甚麼一個人挑戰一群飆車族那種誇張的威脅程度,我覺得我自己在接觸格鬥技之前,我早就有資格做到防身了,練武要做到防身並不難,尤其身處於台灣這塊土地,你出門隨便找個路人從他後腦勺巴下去,你要巴到擂台選手的機率真的是太低了。

 

你要遇到那種擂台選手恨不得打死你、不死不休的機率那就更低了....除非你綠了人家

 

否則一般的街頭防身並不難做到。

 

但也許是當時的香港街頭還沒現在那麼....文明,比如我們都知道古惑仔電影曾經大流行過~萬一你是個體戶你還敢去招惹古惑仔尋仇那你也真是太有種了~

 

=========================

 

不過這問題後來就順利得到解決了,因為越來越多截拳道門人也積極參加擂台技擊運動,也取得不錯的戰績,也算是在某程度上為了祖師爺臉上爭光。

 

我想李先生本人不願意站上擂台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打擂台有風險,打擂台有賺有賠,世界上沒有那種穩贏不輸的打擂台」。

 

萬一截拳道在草創初期你家祖師爺就因為打擂台鎩羽而歸了,那麼這門新生武術就注定蒙上黑歷史被人津津樂道了,別忘了我們身處於華人的文化與社會XD

 

所以站在這個角度來看李先生,我覺得他是真聰明的人

 

另外,我沒有輕視李先生戰鬥力的意思,也沒有輕視截拳道門人戰鬥力的意思。其實在我個人的經驗認知中,截拳道普遍要比一般中國傳武的門人都要更加能打的。寫這個題目只是為了講一下李先生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若是言語之中說錯話有所得罪,先跟各位道個歉,我不是惡意的,對不起。

 

============================

 

題外話....後來這個時代終於又誕生了另一位與李先生同樣具有歷史代表地位的高手--陳鶴皋

 

打從一開始見識到瘋狗流,坦白講我是極其不屑的....這算甚麼?偷襲埋伏暗殺?你這是忍術大全吧?

 

但是等到我放下偏見真正去研究他以後,我被自己打臉了....這TMD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實戰大全啊!甚麼XX國家的軍隊格鬥術?我呸!跟他比起來根本遜爆!

 

陳大師親手書寫繪製出版的那本寶書可說是街頭實戰界的黑暗聖經。所有練家子這輩子必讀著作之一。

 

也是我在研究過瘋狗流之後,我才終於意識到原來打架發出「啊打啊打」是一種可怕的超音波攻擊,無形精神壓力buff,解鎖斯巴達之怒....

 

 

單論實戰殺人武術,我唯一承認的只有瘋狗流自誇自己練的是生死實戰武術結果一輩子都沒殺過人的,我鄙視你,因為瘋狗流真的有殺過人,而且還不只殺一個,是很多個。

 

 

讓歹徒躺下,而且再起不能,才是這世界最大的公平。

 

===================================

 

 

一代大概在1987年問世,進入電動間之後一夕之間就征服了所有孩子,成為眾人追捧的神作。

 

那時候有多夯?甚至產生了「寄打」的一種文化....就是你先投幣進去,在背後排隊,等前面的玩家「死掉」你才能玩。後面比你晚的人進來再繼續投幣進去,那他就等於排在你的後面,等你「死掉」他才能玩。

 

於是常常可以看到整間電動機好幾個孩子「寄打」在後面乖乖排隊,沒有那種你推我擠的情況發生。

 

當然你「死掉」也是可以選擇性再繼續投幣接關,大家通常都睜一眼閉一眼。但萬一你連續接關兩次三次四次,那麼這種白目的小鬼肯定會受到眾人的輿論攻擊與眼神攻擊XDDD

 

 

小時候我一直搞不懂雙「截」龍到底是啥意思?兩條龍就兩條龍,為什麼要叫雙截龍?

 

很多年之後我才終於搞懂,原來「截」就是截拳道的意思,大意就是說主角就是兩位精通截拳道的高手,把人家幫派整個團滅的故事~

 

 

以今天的眼光來看待這款遊戲確實也某程度吻合了街鬥的要領....有武器就盡量用武器,能組隊就盡量用組隊有個照應,別逞英雄,有些BOSS是你正面硬剛也剛不贏的。

 

萬一被圍毆也要隨時保持移動不要停在原地挨揍,這樣會被活活圍到死。

 

雙截龍的問世也催生了很多橫向移動的格鬥動作遊戲誕生。或許與今天的技術水平比起來已經遜色很多,但依然堪稱經典神作。

 

 

 

 

==============================

 

突然想起往事....

 

年輕時曾經到處走訪武友,剛好也認識到某位很友善熱情的詠春門人,約出來摸兩下。我當年也只是個天真的小菜雞,但我再怎麼沒常識也知道截拳道是起源來自於詠春,便跟他聊到李小龍。

 

只見他露出很不屑的表情告訴我,李小龍你自己不能打那是你家的事情,是你自己功夫不到家,幹嘛要遷怒整個詠春?還大言說要改良甚麼傳武?

 

 

我聽完當下心裡是很震驚的,趕緊陪笑幾句化解尷尬。原來即使是同源,也不見得可以同為朋友....

 

==========================

 

【寫到這裡,李小龍筆鋒一轉,寫道:「卓慶,儘管我仍然堅稱自己的拳法是中國功夫,但我實際上已對中國傳統武術失去信心,因為幾乎所有傳武套路,都無異於『紙上談兵』,就連詠春派也概莫例外。」
這一段話,可以說完全否定了包含詠春拳在內的傳統武術的實戰性,愛之深,責之切,極端而不留餘地。接著,李小龍將他自己正在進行的先進的現代實戰化訓練模式,他的革命性的武學理念,進行了概要闡述:
「如今我練習的方向更側重於高效的街頭格鬥(Efficient Street Fighting),全副武裝,穿戴頭盔、拳套、護胸、護脛/膝和護腿等(全接觸對抗)。】

 

「傳武叛逆者」李小龍:基本上所有傳統武術都是紙上談兵的花架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