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友閒聊內容整理)

 

Q:既然練現代格鬥可以馬上變強,那為什麼要花時間練傳統武術?

 

A:我的看法很簡單,我覺得練了現代火槍也是可以回頭玩玩火繩槍,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兩者之間的歷史定位沒有牴觸啊~

 

但是假如你要跟我傳教說什麼火繩槍世界最強、領先世界一千年....那我勸你還是算了。

 

===================

 

主要是,傳統武術(在此只單論中國的傳武)是古人為了自己防身、民團保鄉、或者走鏢闖江湖之用。所以格鬥技並非傳武的專精,大夥打一打總是會抄傢伙啊,誰跟你搞徒手單挑~

 

所以在我定義,傳武=兵器。而非格鬥技。(比方說你打不過那是不是要逃命?要逃就要練輕功跑酷啊。正面剛不過那就要搞偷襲埋伏暗算。這種東西哪有什麼體育精神格鬥技可言~)

 

 

傳武雖然也有格鬥技的成分在,但真的不是它的專精。傳武當初的設計也不是為了上台對抗訓練精良的格鬥選手,主要還是應用在日常的小肢體衝突與防身。(至於戰場實戰武術那種說詞我個人壓根本不信,幾萬人這樣互相騎馬射箭然後陣形衝殺撞在一起我不覺得傳武有啥屁用~)

 

====================

 

擂台明明不是傳武的專精,卻又被吹膨到那麼誇大造神的程度,為什麼?

 

主要是「民族精神自我過度膨脹」、「沒有網路的時代比較資訊封閉=無知」、「古代雖然也有土法擂台但是沒有今天的K-1或者UFC那麼先進的規模與戰力可以拿出來互相對比,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民族主義在全世界都各有瘋狂的崇拜者,比如將李小龍的事蹟不斷誇大造神化,就是這些瘋狂信徒搞出來的。你怎麼確定那些傳武神話沒有經過這些狂信者的加油添醋?在那個沒網路可以打臉的封閉時代,謊話傳過一千遍大家就會信以為真

 

 

再加上我上次提過的,台灣的傳武在早期因為國術擂台比賽突然式微消失掉,突然被散打擂台取代掉了,導致大家練傳武突然不愛打了,不練打了。假大師趁機崛起的大斷層時代,已經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與傷害。

 

 

我們這一代可以看穿真相那是因為我們活在網路發達的時代,擂台運動盛行的時代,要蒐集資訊去拆穿真相都很容易了。

 

=====================

 

Q:現代格鬥是整理好,所有基礎動作讓你方便學習。可是如果碰到腦子不好使的或是中二的。效果還是有限,這也是練的久不一定強。另外一個你要變強還是要不斷累積對打的經驗。 對打也不是兩個人一直互轟就好,那樣效果很差,要有目的性的練習,例如一攻一守 坦克型打法對反擊型打法。放入假動作,反方向攻擊跟步伐的訓練...........等等要說真的很多訓練可以做,說不完

 

A:所以生為現代人那就乖乖練好現代武也就夠了,別捨棄演化返祖開倒車去搞什麼傳武最屌、火繩槍最屌....

 

我只要聽到這種狂信者言論我都會感到可笑,有種上台都別給我用出什麼現代格鬥技的打法招式啊,你套路練什麼你上台就給我打什麼,我就是要看到什麼玉女穿梭啊、高探馬啊、野馬分鬃啊、擺蓮腿啊、旋風腳啊

 

別跟我鬼扯說什麼你把傳武套路的內勁融合進現代格鬥刺拳1-2勾拳加鞭腿的招式裡面去了,別再跟我鬼扯什麼斷頭台啊十字固啊就是一種採捩肘靠的實際活用,馬的騙我沒練過傳武就對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