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謄自與武友閒聊部分內容)

 

古早的國術人幾乎都深信「只要我功力強就可以橫掃全世界」,功大就可以不講理。

 

伏地挺身能做到一百下,跟伏地挺身能做到兩百下的比,當然後者功力強。

 

但事實上真打起來卻是,兩百下的未必能幹得過一百下的~

 

古早派都以為我哪天練到兩百下就可以電爆全世界....這就是你剛剛說的思想誤區啊,以為靠功力大就可以電爆所有人。
 

 

後來到了現代擂台興盛的時代,大家透過比賽才終於知道,對打的技術經驗跟戰術安排才是搏擊的重點....

 

 

假如古人是這樣思想,坦白講我真的不覺得那個時代功夫有多高~

 

除非又回到上海灘時代....就是打人殺人不違法的混亂時代。

 

啊,也不是不違法,而是違法但可以想辦法行賄搓掉~

 

 

而且重點是生在那個混亂的上海灘時代打人一定要抄傢伙的,無論你是販夫或者走卒多少都要懂點打架才有辦法自保~

 

所以國術真正屌的領域並非在徒手搏擊,而是兵器啊。國術只要談起兵器我就不敢嘴了~

 

=======================

 

主要是那個國術技擊大斷層的時代大概就是從民國七十年那附近,一直延伸到網路普及為止....

 

中間變成一個大斷層,促使很多假大師叢生。練武也不必練打,光是練套路練站樁就可以玩死你了~

 

(你站樁沒有練到100分你憑什麼開拳練套路?你套路沒有練到100分你憑什麼學推手?你推手沒有100分你憑什麼碰散手?....於是你就這樣傻傻練到頭髮白了牙齒搖了但依然沒有辦法達到老師說的100分~)

 

那個權威又不講科學的時代也沒人敢質疑師父到底懂不懂教學的~

 

==============================

 

我記得當年的國術擂台大概是民國六十年代的事情了,但後來就式微消失掉了。

 

國術擂台消失之後,到網路普及化的時代,這中間就是大斷層了。等於說自掃門前雪,你練你的,我練我的,你別來攪局,我也不去攪局。

 

然後武德遠比對打更重要,萬一你跟老師要求練對打,老師會冷嘲熱諷甚至動怒,覺得我為什麼要教一個流氓混混出來砸我自己的招牌?你對得起國家嗎?你對得起父母嗎?

 

是的,練打在那時代通常被妖魔化說成是「流氓混混,野蠻暴力沒文化」....

 

假如那個時代的老師都是這種思想,那麼你覺得他學生能練到多能打?

 

========================

 

而我們現在熟知的現代格鬥技,其實是從網路普及的時代(大概等到民國90年代那附近),由當時的K-1開始的。

 

可以說這個世界假如沒有出現K-1,我們的技擊保證會更落後~

 

K-1之後的時代很快又生出了UFC這種MMA規則的擂台。

 

有了MMA之後所有的武術通通受到時代大考驗,通過各種競爭之後然後我們才終於開了眼界的

 

===========================

 

大斷層的時代就是大家搞自我封閉的象牙塔時代。

 

後來有了網路普及之後,各大網路論壇崛起,國術人又開始覺得自己才是世界中心國,這是個適合傳教的大好機會,於是到處去武術論壇找人嗆聲XD

 

 

但此時擂台已經漸漸蓬勃發展成型,國術人當然也想過要藉此上去征服擂台啊,有了戰績就更適合傳教。

 

但是傳武上去挑戰的下場就是被打趴下~

 

(那個時代也很流行大家在論壇網路叫囂約戰,出來私鬥比武,小弟也適逢其時,那又是另一段黑歷史了)

 

============================

 

被現代格鬥技電爆之後,於是(中國)傳武又開始靠腰說什麼規則不公啦,強迫戴拳套啦,不能挖眼撩陰啦XDDD

 

這就是後來所謂的街頭實戰派~

 

另一派則是反其道,說我們傳武是練武德的,是修心養性,不是打打殺殺。習武之人首重武德,所以我們禁止戰鬥~

 

總之實戰派與武德派又苟延殘喘流行了很長一段時間,就是為了避免上擂台硬碰硬。一直到徐曉冬終於開啟了瘋狂打假運動為止,他們才被逼上風口浪尖

 

==========================

 

我印象中,國術的發展歷史大概就是這樣的歷史脈絡。

 

本來有自己的國術擂台與榮耀→式微消失→自掃門前雪,象牙塔自閉時代→網路普及,大量武術論壇崛起→油管誕生,MMA運動各種比賽影片也跟著蓬勃發展,台灣也出現了自己第一個MMA比賽傳武慘遭各種敗北武德派,實戰派崛起,藉此跟擂台分道揚鑣,井水不犯河水→打假運動興起→傳武派越來越難混了→新生代教練決定挑戰老古板權威,走出象牙塔展開反擊,國術開始強調對打的風氣,民間武聚也大量興盛→國術開始有人站上職業擂台的領域

 

這等於說,國術後來產生的改革,終於有人站上擂台,這有很大比例需要感謝徐曉冬的打假運動,終於打醒沉睡的國術人~

 

 

台灣的國術擂台打從式微之後慘遭散打擂台取代掉,即使現在依然有很多打著國術頭銜的擂台比賽,但是規則打法與護具也很明顯的紛紛向散打靠攏了,乍看之下你很難分辨跟散打到底又差在哪裡?

 

但海外也是有少數例外確實還在奮戰中,比如蔡李佛吧,國術史上最好戰的流派之一。混進去現代擂台參戰,甚至還自己搞了比賽。

 

==========================

 

後來我終於醒悟了一點,你在現代擂台你就必須接受現代擂台的訓練與打法,沒有其他路線了。

 

過去幾千年來的老傳統也不代表它就一定比現代更屌,搞不好它也是有很多糟糠或者誤導的部分。

 

 

人家在擂台這領域才是專家,你(中國)傳武只不過是個玩票的路人甲。(極少數國術人能打擂台,不代表大部分的國術人都有能耐上去打擂台,這不是你練得努力不努力的問題,而是系統訓練專不專業、合不合時宜的問題)

 

 

除非今天比兵器,兵器真的就是傳武的專業領域了XD

 

=======================

 

以我個人立場,武術就是武術,實在不需要強分什麼傳統與現代,好用實用最重要

 

我也不需要特別練到能站上擂台的程度,我只需要能應付日常的小肢體衝突,可以苦撐到警察趕過來,我就贏了~

 

所以一切新舊爭議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新一代傳統派的希望自己有資格出來代表傳統武術,踢掉那些老屁股

 

踢掉老屁股的最佳辦法,就是報名打擂台。戰績會說話,戰績代表一切。

 

但是傳統那一套打擂台實在太不專業了(因為傳武真正的專業其實是兵器而非拳腳格鬥),於是只好轉而向現代格鬥技取經。

 

但問題是你取經終於打贏了之後,你又很難名正言順說自己代表傳統....

 

這個就是問題主要的癥結了....事情一向很單純,不是黑就是白,不是這樣就是那樣,很少模糊地帶。是人性與江湖在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