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一位武友私訊說,有些事情太過敏感他不希望拿上FB討論,並提供了他的寶貴意見。

 

但我覺得這話題也很有意思,於是我決定稍做修改之後謄上來。

 

當然我不確定我這樣斷章取義的修改到底符不符合原意啦,或者我到底該文章取捨到甚麼程度才恰當....我只能盡量試試看。

 

======================

 

Q:用不著太執著於傳武VS格鬥的框架之上。比如在不戴拳套的情況下,拳擊的架勢幾乎是沒用的,因為規則不同了,更接近街鬥的條件,拳擊很多技巧都不適用了。

因為上場實驗的人很多本身就是「選手」,有些人很快就發展出能適應這種比賽的打法,但其他仍用「傳統」立技格鬥或拳擊打法的選手就佔不到什麼優勢。沒錯,在更開放的新規則下,拳擊格鬥就變成了「傳統」....
近代格鬥和傳統武術的技術,絕對不是毫無用處,但你也知道,只要規則稍有不同,哪怕些微的技術差異,都會在鬥毆中造成決定性的影響。
諷刺的是,越接近野蠻原始的無規則街鬥比賽,越新穎、越全面、越兇狠、越有效率的打法反而應運而生。

 

 

 

A:題外話....看了影片,我突然想起,早期我也很難將散打視為傳武的其中一個分支。最大原因就是那個礙眼的大饅頭XDDD

 

 

我認為擂台格鬥技最大的好處就是提供一個擂台環境,大夥進去整理與改良,經過不斷的「現代煉蠱」,投入新血,演化速度與效率就會加快。

 

只不過有個先決問題梗在前面,那就是「規則限制還是會影響將來演化的方向」,比如光是拳套的樣式不同,甚至是裸拳,演化也會出現不同的分歧結果……

 

同時這也是為什麼我私底下除了大饅頭之外依然堅持用裸拳打沙包的原因~

 

 

然後使用者本身的素質也是很大的變數....比如我曾經在小柒遇過踢拳擂台的銀牌高手,接觸當下我立刻明白,即使讓我脫掉大饅頭,裸拳加上抓扣,對他依然是沒啥作用的,因為這跟你練什麼武術打法已經無關了,而是彼此的經驗戰鬥力差距已經形成一道無法輕易跨越的鴻溝

 

 

簡單說,傳武取代不了格鬥技,但格鬥技其實也取代不了傳武。但是兩者其實也不牴觸,甚至可以互補。(在此所謂的傳武一律泛指中國的傳武)

 

 

只不過目前社會趨勢,擂台格鬥技終究還是「主流顯學」,你要向大眾證明自己有多強也是透過主流顯學為一個基準

 

優先把主流給練好,將來好處多多。至於邪門奇門偏門那個等以後再說~

 

 

另外印象中當年的KIMBO就是地下裸拳出身的。

 

======================

 

我覺得輸贏有時候並不是單純只是開不開放規則、改成甚麼規則的問題,而是,關鍵你本身的素質,你到底有多習慣戰鬥?掌握了多深入多全面的技術?

 

擂台格鬥技當然不能說是實戰,只不過我覺得他們借此系統累積訓練出來的體能、抗打力、計算能力、反射速度、肢體協調....這些成果立即可以看得到,比起傳武更加快速有效率,而且這些技能通通足以成為很可怕的致命凶器....

 

很遺憾不少傳武的老問題連這基本門檻都沒能跨出去,他們只是天真以為擂台沒什麼了不起的,假如開放了什麼規則打法他保證上台一下子打死泰森XDDD

 

=========================

 

喔還有,我覺得擂台選手可以當成異類或者怪物看待,一般人無論練得多努力,要戰勝這些異類怪物根本不可能~

 

所以硬要拿擂台選手的程度跟傳武素人去比,打從一開始就不對等,真的很奇怪。

 

 

我以前也習慣去這樣對比,覺得你打不贏那就是你練的東西沒路用。後來才發現我這樣是不對的,這種實力不對等的比法只會造成失真。

 

我打個比方....假如說泰森從頭到尾只用王八拳打趴你,那你是不是要跟我說「練什麼武術?王八拳才是最強的!」....

 

這結論有毒啊XDDD

 

(但我相信他真的可以光用王八拳就打趴絕大部分的普通愛好者....)

 

 

但是我覺得之所以會有這種下場有一半也要怪傳武人自己本身「犯賤」....當初他們也是一副氣勢凌人的樣子,一心相信傳武最屌,我們才是世界中心國,擂台算個屁,動不動就明示暗示的出言羞辱擂台的形象與成果~

 

傳武的原罪啊~

 

所以我真心覺得他們被打爆只不過是活該,我根本不可能同情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ba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